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底線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已回不去了

忍耐再忍耐

我有異於常人的忍耐力,放於有情之處,這種超能力有時候也稱之為犯賤。

話可以說得狠,但其實刀子嘴配豆腐心,口硬心軟,手段不夠狠,遇上待自己不好的人,只要稍有感情,往往抱着不可解且不切實際的期望,忍耐再忍耐,讓步又讓步,原諒又原諒,結果縱容了待自己不好的人,最終吃苦的又是自己。

這種對自己殘忍的性格不叫善良,而是愚蠢。

話可以說得很瀟灑,但我其實是個最最最優柔寡斷、最最最糾纏不清的人。明明受着苦,為着捉不緊、摸不到、看不見的一點情,總是拖泥帶水,藕斷絲連,總是狠不下心。即使好不容易狠下了心,轉頭又再軟化了。

我所說的情也不一定是僅限於愛情,只要但凡有情,我就容易心軟,當然愛情永遠是我的最大盲點。如果感情至深,莫說七十個七次,原諒七十億個七次我都可以。


可是,原來人有底線,又原來我也有底線。

從前的我或從來的我都是底線無限低,不過,原來一觸碰了那底線,一切就回不去了。

一直忍耐着、忍耐着,明明心底裏諸般不順,還是嘗試堅持下去,要不佯裝瀟灑不多說話,要不剖開肚皮直話直說,總之對一段有感情的關係總是留戀着不放手,即使明明知道問題有很多。

但這種忍耐就如燒水一樣,一開始不覺熱,漸漸水的溫度就越來越高,到了一個「沸點」就一定要熄火了,否則熱燙燙的水還不斷地燒就會危險得很,但即使火滅了,燙水可以慢慢冷卻,但那水早已不一樣了。

我的底線就如燒水的那個「沸點」,當去到那一點,我就忽然甚麼都裝不出來,也不想裝,不想見、不想說、不想理,只想在人生中刪除掉,落得一個耳根清靜。

這大概就是哀莫大於心死。


過了底線就回不去了

一直以來,身邊不乏對我好的人,同學、朋友、同事、親人、情人,但當中也有待我不好的人(當然我也不一定能夠說自己百分百對任何人都很好)。

有些同事,平日總是笑臉相迎,但到關鍵時刻卻閉口不言,甚至落井下石,一次兩次三次,最初看在眼裏還可以覺得他或者也不是刻意立心不良,但當有太多巧合,再到某一次真的太過分的時候,過了那條底線,我就連打招呼都不想。

有些情人,最初相愛時總是濃情蜜意,但往後也會漸行漸遠,甚至彼此傷害,當被傷害到某一個點時,再燦爛的愛情也會枯萎,再深厚的感情也可以毀掉,過了那條底線,最後再不念曾經是多麼如膠似漆的夫妻或情人,終究都成了陌路人。

有些親人,我想念一點親情,想自己灑脫一點、忍讓一點,也不必十分親厚,間中相見仍感親切也不錯,可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無禮無理後,說話太過難聽,過了那條底線,我就忽然覺得所謂的親戚也不過是血緣上的一點點相連,其實也是甚麼關係都沒有,生厭了就連同桌吃飯都覺得渾身不自在。

原來,底線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過了底線,一切就回不去了,過往種種再美好的也只不過是回憶,現實中大家不只各不相干,該說是不想再拉上一點關係,最好是生死不相往還,反而落得心裏平靜、耳目清新。

放下種種,遠離不好的人和事,好好愛自己,好好待別人,守住自己的底線,也別去輕率地觸犯別人的底線,繼續自己好好過活就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