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我的藍鬍子

他把鑰匙交給我,卻吩咐我不要打開那扇門

《藍鬍子》(法語:La Barbe bleue),一個我又愛又怕的童話故事。

當年,我是在電視上收看《格林童話》的卡通片。大概是這故事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太可怕、太殘忍,所以我的印象才特別深刻。多年後,我仍不時口述這童話故事給身邊的朋友聽(猶如有種使命感),而我發覺不論是同齡、比我大或小的朋友,很多都沒聽過這個故事,甚至不相信這故事是出自《格林童話》。

怎可以只聽過《白雪公主》和《灰姑娘》,而沒有聽過《藍鬍子》?

那些公主嫁給王子的故事,到底有甚麼吸引?只不過都是女孩飛上枝頭變鳳凰、大人欺哄小孩愛情都是「從此以後,兩個人幸福快樂,一直到永永遠遠」的虛構故事罷了。

《藍鬍子》卻不同,它不像是寫給小孩子的故事,我覺得不是,雖然當年我收看這故事時仍然是個小孩子。


《藍鬍子》的故事

他有一把藍鬍子

在一條村莊裡,有一戶人家,家裡的小女兒常常渴慕可以嫁給王子,過着有錢人的奢華生活。

有一天,有位貴族派侍從到村內招親,提出想娶這戶人家的女兒為妻,這侍從的主人就是藍鬍子。

藍鬍子是一位非常有錢的貴族,因為擁有藍色的鬍子,所以大家都叫他藍鬍子。他獨自住在一座古堡裡,聽說他娶過好多個妻子,但最後都下落不明。

那少女因為見藍鬍子富有,於是一口答應了嫁給他。

豪華的古堡裡有數之不盡的金銀珠寶、華衣美服,讓人看的頭昏目眩。藍鬍子對這位新娶的妻子說﹕

「這些全部都是你的,只要你喜歡便隨便拿去。」

她高興極了,心想終於可盡享榮華富貴的日子了。(金絲雀⋯⋯)

有一天,藍鬍子說他要遠行出門一段頗長的日子,在腰間掏出一抽鑰匙,交到少女手裡,並對她說﹕

「這古堡裡所有房間你都可以打開門去參觀,唯獨這一把黃金鑰匙的房門,你絕對不可以打開。」

藍鬍子千叮萬囑,然後就出門了。

這位新任的藍鬍子夫人拿着那抽鑰匙,打開一間又一間房間,裡面盡是各式各樣的珠寶首飾,她一件一件戴上,享受着奢華物質帶來的滿足感。


神秘的黃金鑰匙

終於,只剩下地牢那間要用黃金鑰匙才能開啟的房間還沒有打開過來看看。

「如果其他普通鑰匙能打開的房間尚且有這麼多珍貴寶物,那麼那條黃金鑰匙的房間一定有更多更不得了的稀有珠寶,只要我不拿,偷偷看一眼也不礙事吧!」

她心裡這樣想。最後,她讓自己的好奇心勝過了藍鬍子的吩咐。

她用那條黃金鑰匙打開那道神秘的門,可是裡面卻沒有她所想像的金銀珠寶,而是在牆壁上整齊地懸掛着一具具女人的屍體!

那些屍體就是以前不聽藍鬍子警告、因貪念及好奇心而執意打開房門的女人,最後她們都死於藍鬍子劍下,屍身被懸掛在這房間裡。

少女見狀萬分懼怕,立即拔足逃出房間,可是那條黃金鑰匙卻好像被下了咒語一樣,只要放下來就會滲出鮮紅的血水,怎樣也擦不掉血漬。

性象徵意義
有人說,在心理學上,「鑰匙」象徵男性的性器官。
打開秘密房間的門的那把「鑰匙」,指的就是男性性器。
鑰匙在開門後沾上「血漬」,意味着性交時損毀了處女膜,血漬沾在男性的性器上。
擦拭不掉的血漬,則表示已經失去的處女之身無法再復原。

因此,黃金鑰匙打開了禁忌房間,其實是暗示妻子在性的方面背叛了丈夫。

血的罪證

這時,藍鬍子卻回到古堡了。

他拿出雪白的手帕對少女說,古堡裡所有房間的寶物其實都是給她的禮物,然後叫少女只要把那黃金鑰匙放在手帕上還給他就可以了。

少女戰戰兢兢地交出鑰匙,當藍鬍子看見那條黃金鑰匙把雪白的手帕染得一片鮮紅,他震怒非常,然後拔出劍來,對着妻子冷冷的說﹕

「我明明已告訴你不可以打開那房間的門,現在你應該知道自己的下場是怎樣吧?」

故事最後的結局是藍鬍子拿着劍追殺妻子,但少女的幾位哥哥一直擔心藍鬍子會對妹妹不利,剛好及時趕過來救了妹妹,而藍鬍子則葬身於古堡的火海中。(別問我火從哪裡來,也別問我為何哥哥們那麼及時~)

我第一次看這童話的故事結局在此終結。


恐怖的格林童話

其實還有一條「貞操帶」……
據說格林童話的《藍鬍子》原來的版本是更可怕的(有 N 個版本),當中的劇情與後來改寫的童話版本不同之處就是少了「貞操帶」這一節。
故事前設差不多,有個版本是主角沒有哥哥,而是三姊妹中的么女,漂亮非常。
藍鬍子對這漂亮的妻子毫不信任,生怕她會背叛自己,所以每次出門遠行都會為妻子繫上貞操帶,沒有他的鑰匙打不開,以防妻子趁他遠行時與其他男人勾搭上。
而藍鬍子的妻子雖然得到了榮華富貴,但經常一個人在古堡中亦不甘寂寞。後來,有一個商人似乎洞悉了藍鬍子夫人的心事,於是為她打造了一條可以解開貞操帶的鎖匙,而她亦從此便趁藍鬍子遠行時,偷偷與一名年青男子鬼混。
故事到這裡才回到主線「黃金鑰匙」一幕。
藍鬍子知道妻子背叛她,於是動了殺機。這時,那年青男子(姦夫)撲出來救了情人,還把藍鬍子殺了。
這個版本還有後續的情節﹕
藍鬍子的妻子繼承了丈夫的古堡與遺產,與年青男子享受着富貴的生活。但受到藍鬍子的影響,她亦同樣不信任身邊的伴侶。
故事最後的結局,就是她再次打開黃金鑰匙的房門,而這次掛上牆上的屍體就是曾經跟她鬼混、救過她一命的年輕男子。她變成女藍鬍子了。
也有些版本是藍鬍子死後,少女繼承了遺產,然後快樂地生活。這童話的版本相當之多,不過卻不及那些幸福快樂到永遠的童話那麼有知名度。
我看的卡通片少了上述貞操帶這一節「成人情節」,但也不礙故事的主線﹕猜疑與背叛。
反正沒有這段成人情節也好,對一個小孩子來說,《藍鬍子》已是夠嚇人的童話故事了。





《藍鬍子》的背後

說出來有點變態,但《藍鬍子》確是我最愛的一個童話故事。不論是小孩子還是現在成年了,這個故事還是有很多地方讓我細細咀嚼。

猜忌、貪婪都不過是人性

藍鬍子的猜疑與少女的貪婪,其實都是最平常不過的人性吧?

因為就是人性,所以可能發生在你和我、他和她任何一個平常人身上。

我們都會猜忌,我們都會貪婪。

故事之所以可怕,除了是因為藍鬍子殺妻的殘忍,更大可能是因為誰都有機會如少女一樣,因一時貪念與好奇,引致承受不來的可怕惡果吧?

恫嚇女性不要背夫偷漢?

這故事最初的創作原旨到底是為了甚麼?

是警誡那些在家守候遠行丈夫的女人要循規蹈矩,不可紅杏出牆?

於是用恐怖的故事情節產生恫嚇的效果,要不你忠於我,要不你就死。

是這樣嗎?

與其說故事寓意是叫人不要貪心或過分好奇,我覺得更似恐嚇女性必須要忠於丈夫,以及服從丈夫的命令,否則會招致殺生之禍。

給所有人的一個教訓?

但如果真的為了收恐嚇不忠女人的效果,最後死的人不應該是藍鬍子,應該是那貪婪的女人啊!

那可能就是一個教訓所有人的故事吧!

猜忌的人最終都不會得到快樂,故意的試探只會一次又一次地令自己再三被背叛(人類果然會重複犯錯),最後還是孤身一人,享受不到愛的關係。

貪婪的人也不會有好結局,背叛會招來殺生之禍,安分守己反而能夠享有幸福快樂。(雖然也不見得快樂,除非你是 material girl)



我的藍鬍子

你有沒有遇過藍鬍子?抑或你本身就是個藍鬍子?

猜疑心可以令人很瘋狂,也很抓狂。

凡事猜忌,凡事懷疑,凡事不信任,處處猜度,事事追問,甚至背地裡查察另一半的一舉一動。

被藍鬍子愛上(或叫盯上?)的人會被迫得喘不過氣來,他的過分神經緊張會令你神經衰弱,無論做甚麼都會引起他的疑心,教你動彈不得,不敢大力呼吸一口氣。

被猜忌的人痛苦,但猜忌人的那位也很痛苦。

試問沒有信任的關係,如何能享受到愛情裡的甜蜜與親近?

觸碰不到心靈底處的關係,不能令人有如魚得水的滿足。

長時間的懷疑與猜忌,除了令身邊人時時惶恐不安之外,亦令自己神經緊張、心靈苦澀,悻悻然世上為何沒有一個值得我百分百信任的人,為何我總要被身邊最親密的人背叛?

如此這般,彼此都痛苦。

現代電視電影中的「藍鬍子」
低級版影視作品如葉念琛的《天生愛情狂》中劉心悠對張智霖的瘋狂。(喺佢眾多爛戲中呢套算係無咁爛?電視翻播時順便望兩眼係ok嘅~ 千祈唔使特登搵嚟睇!)
高級版影視作品可參考 Netflix 電視劇《安眠書店》,當中跟蹤狂男主角Joe甚至為愛成為殺人狂。(好好睇,已推出了兩輯,應該將會有第三輯,值得睇!)



信任是關係的基石

我的藍鬍子⋯⋯可以是另一半,也可以是我自己。

我也是個很易吃醋的人。

妒忌心,我有不少;醋酲,我有很多個。

但我的性格也有個好處(可能是壞處?),我很容易信任人,雖然容易有嫉妒之心,但未至於去到猜疑級數,至少我未試過查看另一半的電話。



不要試探或接受試探

可是,我也常常提醒自己,別為伴侶鑄造「黃金鑰匙」。

不要刻意去試探,因為即使他不打開那扇門也好,兩個人之間若然沒有了信任,關係就難以有更進深的親密。若然被揭破了,更可能令關係即時終結。

拒絕誘惑的唯一方式,就是向他臣服。 — 王爾德

也不要在自己眼前放下太多「黃金鑰匙」。

人的定力是在沒有誘惑時才會堅定的。

一般來說,接受誘惑就是最容易去解除誘惑的方法。不要太過高估自己的定力,不要以為自己的貪婪與好奇心不大。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倒不如不要手裡有「黃金鑰匙」。

還是小心一點好,不要太信任自己,因為你的名字是「人類」。



我倒是喜歡《藍鬍子》

我喜歡《藍鬍子》有別於其他童話故事。

它沒有吹噓那種在現實裡不曾發生的美麗故事,反倒將人性醜陋的一面展露出來。

它沒有叫我渴慕那公主王子的富貴與幸福,反倒叫我警剔猜忌與貪婪才是毀掉幸福的始作俑者。

它提醒了我不要為另一半鑄造「黃金鑰匙」,也不要給自己放下「黃金鑰匙」,更加不要隨便打開本來不該打開的「神秘之門」。

喜歡還喜歡,我真的覺得這故事不該算是「童話」,別讓孩子看了。



藍鬍子的悲歌

藍鬍子死有餘辜嗎?我其實覺得他很可憐。

藍鬍子連對最親近的人也如此不信任,想必成長中也沒有經歷過甚麼是信任。對身邊人沒有信任的人生是很疲累、很痛苦的,試想像那種終日疑神疑鬼、處處猜度的心理,他本人也在精神虐待自己。

是,他殺了許多個妻子,是個變態殺人狂,但想想他這樣做,代表他也被很多個妻子所背叛。

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他的殘忍、他的可怕、他的苦毒都是有因由的。

反而是那死裡逃生的少女,她背叛了藍鬍子,反而死的不是她,她才是故事中真正的歹角吧?因着嫁給藍鬍子而享盡榮華富貴,但最後卻因貪婪而背叛丈夫,而竟然還可以劫後餘生?

如果一定要同情一個角色,我反倒是比較同情藍鬍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