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中國傳統美德有幾美?

孝順、長幼有序、尊師重道、節儉

孝順

百行以孝為先

【百行以孝為先】孝敬父母是我們人類各種美好品德中最為重要和佔第一位的品德。

孝道 — 子女孝順、孝敬父母在中國一向是很重要的一種品德,甚至是各種德行之中的首位。

孝順,要順服。

孝敬,要尊敬。

對於給予自己生命又有養育之恩的父母有所回報,在成長期中予以尊重,在長大後對父母適時關心、照顧所需,我覺得亦合理。

但很多時「孝順」被扭曲成一種不問究竟都得服從的「愚孝」,套上重重的道德枷鎖。

如果沒有服從父母意願就是不孝;

如果沒有在經濟上支持父母又是不孝;

如果沒有時時噓寒問暖關心一番也是不孝;

如果沒有出心出力處理各種雜務亦是不孝。

一被扣上「不孝」的帽子,就一下子會變得不似人形,禽獸不如。

但是,有沒有人反思過不是每對父母都值得被孝順?

有多少父母用強權、用武力、用威嚇要子女盲目服從,要不服從就又打又罵,甚或威脅不給零用、不給學費、不給伙食,實行經濟封鎖。更甚當然有些父母是疏忽照顧,甚至虐待子女。

對於這種父母,不恨不怨都已很不得了,難道還要供養他們,再貼錢買難受?

至於正常的父母,我覺得就是你對我好、我對你好,互相尊重對方是一個獨立個體,可以互相關心、互相照顧,但同時亦能各自有自理能力(父母年紀老邁時就當然另計),而不是好像子女是債仔債女一樣,天天苛索時間、關心、金錢等等,甚至要求子女到成年以後都要事事言聽計從,不可以違反父母意願。

由求學時選讀哪一科,到長大後選擇做哪份工作、嫁娶哪一個、住哪一區⋯⋯父母的意見是純粹提出意見,還是要求子女要事事跟從,不可以與父母持相反立場呢?

每個人的生命都屬於自己,父母自己選擇了自己的人生,是否都可以放手讓子女選擇他們的人生?當大家的想法、做法不一致時,是否就一定是子女「不孝」、子女的錯?

生命是應該互相尊重,不論是父母或子女都應該互相尊重,而不是在權威或道德去迫人就範。父母如果是好的,自然值得被尊重;父母如果自己也不是好的家長,為甚麼子女沒有對他們好就會是「不孝」、是壞人?

所以,我從來不理解「愛國論」,一個國家如果夠好,自然值得人民所愛。

(我沒有投訴我母親 X 100000000)


長幼有序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長幼有序】依從年齡大小,恪守本分,禮讓和諧而井然有序。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做君主的要有君主的樣子,做臣子的要像個臣子的樣子,做父親的要像父親的樣子,做兒子的要像兒子的樣子。

其實真的有必要長幼有序嗎?

不可以是人人生來都是平等的嗎?

不可以誰有需要就先照顧誰嗎?

不可以誰有智慧就聽誰的話嗎?

不可以公不一點,不論長幼都互相尊重嗎?

所謂的「有序」其實是否為了方便管理國家、家族,於是來一句「長幼有序」,你遲一點出生、年紀小一點就是天意要你服從,不要問究竟,只要遵守長輩或上級的話就行。

其實,這不是不合道理嗎?


尊師重道

【尊師重道】尊敬授業的師長,重視老師教導的道理。

跟要孝順父母一樣,我常抱懷疑,這世上不值得尊重的老師有很多,如果老師沒有做好本分去用心教學,哪怎可以要求學生尊敬他們、服從他們?這不又是另一個以權威欺壓他人的事情嗎?

我做TA的日子
我曾經喺自己母校做過一年教師助理,因為係母校,所以好多「同事」其實就係教過我嘅老師。以「同事」身分睇呢班「老師」,背地裡講下啲學生是非(人之常情嚟嘅),偷懶嘅偷懶,不安好心嘅亦有,當然用心教學嘅都有。
即係一句講晒,唔係叫得「老師」就一定好囉!

大家都做過學生,應該都有遇過一些老師是你覺得他們不值得尊重的吧?

沒有條理地授課、本身知識不鞏固、依書直說、濫用權威⋯⋯對於這類老師,我又真的覺得不需要「尊師重道」,因為他們本身連自己的工作都不尊重。


節儉

節儉當然是美德。

但是,節儉不等於要做守財奴,不等於「孤寒」 (吝嗇),也不等於要刻薄自己或家人。

有些人窮一生之力不斷賺錢,然後儲錢,但生活上總是要「慳得就慳」,捨不得吃好一點、穿好一點、用好一點,換來就是銀行存摺一堆數字而已了。

外婆教導媽媽、媽媽又教導﹕「搵十蚊,最多使九蚊,點都要儲一蚊。」

我本身不算懂得理財的人,於是也只是記住這句話,大原則就是不可以入不敷支,不可以花費多過收入,再少錢也好都要有少許儲蓄。

或者是我經常覺得人生無常,不知會不會隨時死去,所以不想待薄自己,想吃的就吃,想去的地方就去,但沒有能力花費的享受也不多心。

但怎麼說也好,即使我不算奢侈,但其實也不算節儉,未來還是要好好學習一下。


那說到底,中國人的傳統美德究竟有多「美」?

我也不知道,但說出來後,我發覺自己原來也不太認同某些中國傳統「美德」,總覺得是一種強權的欺壓,不平等、沒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