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男人 — 香煙.粗話.車

男人自有男人的浪漫

最近經常有機會與幾個男生碰面,他們的年齡層由 20 代、30 代、40 代至50代,對於他們來說,我是新認識的朋友,但他們之間卻是十分熟絡,我這個以半個局內人又半個局外人的新朋友身分去觀察他們的互動,我發現這班男生都有一些共通點。


香煙

不得不承認,有時男人抽一口香煙好像很酷。

(我覺得「吸煙的男人很酷」要歸功於萬寶路過去多年來的電視廣告)

他們六個人,其中四個人肯定是有吸煙習慣的,剩下的兩個,一個自稱沒有吸煙,另一個我沒見過他吸煙,所以我不知道實況。

最常見的情況莫過於他們三幾個人圍在一起風花雪月時,必定要點一根煙,邊抽邊談天,好像少了這根煙就不能成事一樣。

在他們吐出的煙圈中,我看見煙圈圈住了他們的兄弟情,呼出來的煙圈除了有煙味,還有稱兄道弟的男人味。

有一天,年紀最小的一個駕車到樓下,未下車之際,樓上阿姨在窗邊看見他的司機座位冒出煙圈,驚訝地叫到﹕「怎麼他吸煙了!他很乖的,不會吸煙的!」

(哎呀!很壞的殺人狂魔也可以不是煙民呀阿姨,別天真了好不好⋯⋯)

另一位阿姨插嘴﹕「不會,他不吸煙的。」

我心裏想﹕他當然有吸煙,那是電子煙,我每次坐他的車時都看見他在我身旁吸煙。

最後那男生上樓,兩位阿姨逼供,男生鬆容坦承﹕「對呀,我媽都知道。」

第一位發現他吸煙的阿姨依然大表驚訝,說不可以這樣,這很壞云云,促他快戒煙。

剛才插嘴那位阿姨即轉身對住自己的兒子說﹕「不要讓我知道你吸煙!我會打死你!」

她的兒子表示自己沒有,我也不知真假,但疑點利益歸於被告,至少我沒見過他吸煙。

不過,作為旁觀者的我,看着這個男生的父親經常煙接煙地狠狠吸,對於母親的告誡(恐嚇?),真的有用嗎?真的合理嗎?

吸煙其實壞不壞?

我只知道吸煙不一定是壞人,壞人也不一定會吸煙。

我自己未試過抽煙,不知道味道如何。

我有豐富的二手煙經驗,臭,不喜,當然我也關注健康問題。

如果吸煙不臭又不傷身就好了。


粗話

我以前對粗話是有點抗拒的,這也跟家規有關。

我的媽媽對這件事很嚴格,以她的標準,「仆街」固然是粗口,「頂你個肺」亦太過粗俗,家裏不准說這種話口。廣東話最「出眾」的那幾句粗話,我的媽媽形容為﹕「掛晒啲性器官喺口。」

但從 2019 年夏天開始,多得黨、柒柒柒和黑警,我對粗口有另一種領會﹕「除咗粗口無嘢想講!」

亦因為這個原因,自那年仲夏以來,當我要複述別人的說話而包含粗話時,媽媽也相對地寬容。

至於那幾個男人,一聚頭就互相「問候」,句句說話都總有粗話,此起彼落(除了跟我說話的時候)。其中表表者是我的堂弟,我常說﹕「廣州仔最爛口!」我甚至懷疑他的粗口是最正宗!(笑)

我這不說粗話的旁人看着他們幾個男人互相「問候」感覺很有趣,粗話好像變成了男人的一種方言,大家說着同樣幾句粗話,彼此之間好像更親厚一點,就好像幾個香港人圍在一起說廣東話、幾個上海人圍在一起說上海話的親切感。

說實在的,有時候粗口亦似是他們在沒有實際內容的情況下,隨便說一句出來作為回應或終結話題的用途 — 虛應 / 9 應。

一個晚上,一班男生在玩牌,粗口來粗口往,我已習慣了,這是他們之間的一種溝通方式。期間,上文不准兒子吸煙那位阿姨開口,厲聲告誡兒子不要說那麼多粗話。

哎呀,很難吧!

現場幾個男人,有兒子的父親、阿叔、姐夫、表姐夫、室友等等,所有人都是你一句「你老母」、我一句「仆街啦」,怎樣叫他獨獨一個不說?不是不可以,但有沒有必要?又是否合理?

畢竟年輕人總有種很想快點當大人的慾望,抽一口煙、說句粗話,彷彿一下子就跟大人一樣了。

有時候,我覺得如果父母沒有以身作則,很難讓子女心悅誠服地服從吧?


車.足球.女人

是否男人都愛車?

車對於男人的魅力是不是真的那麼大?

他們幾個男人一起談天時,我聽得最多的話題就是車,有很多我不明所以的車廠名稱、型號、馬力等等,有很多很多代號,我全都不懂。但見他們談得眉飛色舞,興高采烈,甚至會圍在一起坐在電視前看 YouTube 上有關車的介紹短片,邊看邊評價,猶如看足球賽事一樣。

還有,他們總是說想換車,總是在說下一架車要買哪款。

有時我心裏暗暗想,會不會是因為有一兩位夫人及媽媽在場,所以那些男人不能談女人,於是就唯有談車;不能明言說想換老婆,就唯有說說想換車。

會不會是這樣?(會 / 不會)

對於男人來說,車、足球、女人,三者之中,究竟哪個的吸引力最大呢?


男人的浪漫

男人的浪漫又豈只豆腐火腩飯?

我覺得男人之間自有男人的一套浪漫主義,他們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文化,他們有他們自己一套的溝通方法,這些或者都是在女人眼中看來莫名其妙,甚至極度無聊的事情,但男人之間就是有這些東西讓他們建立自己的兄弟情與男人的位分。

我們女人不明白也正常吧?

正如男人看女人也應該有二百萬個為甚麼在頭頂一樣,相信也有很多不明所以。

為甚麼一個人要那麼多個手袋?

為甚麼差不多款式的裙子要買幾種顏色?

為甚麼老是說穿高跟鞋很痛苦仍愛自虐?

為甚麼每日早晚都在臉上塗那麼東西?

為甚麼每月總有幾天都 CLS?

為甚麼總是口不對心?

男人不明白女人,女人有時也不明白男人。

我覺得也不一定要明白。

男人不一定要明白女人,女人也不一定要明白男人。

能夠互相尊重就好了,學習在適當的時候如何共存的方式就好了,畢竟男女大不同才是男人和女人互相吸引的要素吧?有些事情,你不明白我,但你還是尊重我、諒解我、包容我,那豈不是更難能可貴嗎?相反亦然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