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失業真係好 Q 正

大前提是失業只是短暫的日子

開展無業遊民生活三個半月,隻身來到英國兩個月,現在以寫作及零星 Freelance 工作「吊鹽水」過活,悠閒慢活之餘,內心有時也會不安,朋友大概是想安慰我(可能她本人亦是一番感概),於是跟我分享了一篇有關失業的文章,看罷覺得也值得與大家分享一下。

失業真係好 Q 正

每日起身慢慢食早餐, 睇住旁邊D西裝友趕頭趕命,自己懶懶飲杯奶茶
食完早餐, 返屋企上網搵工, 每日SEND十封信差唔多
之後訓覺, 訓到十二點或者一點起身, 可以開電腦睇劇, 睇電影, 打下機, 有左電腦, 呢個世界大把免費娛樂
到左三四點, 可能會覺肚餓, 由於消耗唔多, 可以考慮落街10蚊兩個包, 或者 食麥皮
HEA到晚上, 如果有家人就返屋企食飯, 冇就盡可能自己煮, 節省少少
失業左一個月, 依照咁既生活方式, 扣除必要開支, 總支出大概平時返工四成左右
諗落都覺得好笑, 我辛苦工作, 為左就係六七十歲後, 可以享受類似咁既休閒寧靜既生活
原來失業已經可以做到, 人生真係可笑, 哈哈

噢,又真是的,我們理想的退休生活不就是只要失業便唾手可得嗎?

這篇文章滿有人生哲理,同時又令人萬分感慨。

人生真可笑。


失業的大前提

獲取「無業遊民」資格三個月,撇除錢的顧慮,不得不承認:

失業真係好 Q 正!

大前提 1﹕短暫失業

大前提是失業只是短暫的日子,那就好比放一個長假,可以悠閒度日,樂得自在。

大前提 2﹕有錢

不過,更大的前提是要有錢,那才可以無憂無慮地樂得清閒,不慌不忙地過悠閒的生活。


我的志願是做個小女人

至於我本人,因為本來就胸無大志,我的志願就是做個小女人,全心全意愛一個人就是最好的終身事業。(誤)

因為沒有事業心,也沒有甚麼野心,對金錢的概念有點薄弱(其實也不只一點),理財能力也乏善足陳,總之,辭職三個多月,沒有收入三個多月,不再做「爛鬼哎吖」 Manager(或作 Messenger)三個多月,也沒有不捨,也沒有後悔,原來我視事業如浮雲。

我也在乎錢

至於錢,我也不是不在乎,畢竟活在地球上還是要開飯。

但我也沒有十分懷念從前的薪金,反而志向極低只求能賺到錢交租和生活費就夠,如果賺少了錢而可以換取更多自由時間,可以換取悠閒一點、自在一點的生活方式,可以換取批評政府、喊句口號、上街遊行的基本人權自由、可以換取尊嚴,不用面對辦公室的各種奇人奇事⋯⋯我還樂於賺少一點錢。

常常有人問我有甚麼計劃,其實沒有。

常常有人問我打算做甚麼工作,我說甚麼也可以,不是偷呃拐騙、不是賣身就可以。

常常有人問我老來生活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最好不要太長命就是了。

我只知道人生苦短,也不能重來,我只想盡量開開心心地過日子,我怕自己窮得只有工作,但是生活不快樂。

所以,現在有點 freelance 工作,寫文又能賺一點收入,我已很感恩,我不用賺得全世界,我只求賺取到生活費就夠了。

我這種叫無大志吧?我認。

我可不可以只做個小女人?

人為甚麼要工作呢?

工作 = 賺錢 = 換取更好的生活

我們工作不就是希望賺到錢,換取更優質的生活,然後享受退休的安樂與清閒嗎?

可是,營營役役地工作,一天一天加上去又似乎遲遲還未到退休年齡,而銀行戶口的錢又似乎沒有太多增長,計來計去都不似可以在退休後安享晚年,莫講日常生活費,如果是無樓人士(如我),退休後究竟哪裡來的錢去交租換一片瓦片遮頭都是個大問號。

最糟糕的是每日的勞碌過後已剩下半條人命,忙碌的生活、沉重的壓力,日常生活中有多少天是在享受?還是只是在忍受或勉強承受?似乎只有一年裡十天八天大假去外遊才找到工作的意義。不過,感謝黨,自 2020 年起,我們連去旅行尋找人生的意義的機會都沒了。

就這樣,我們如果想要退休後有更好的生活,首先要勞碌大半輩子。如果不幸英年早逝,恭喜你,一生的辛勞可換取在天家永享天福。

我們用自由時間換取金錢,然後又想用金錢去換取自由時間,很吊詭。

然而,只要失業,自由時間就會忽然從天降臨,不用等到退休那天。

人們用自由去換金錢,又用金錢去換自由。

想想要自己想要甚麼

我一直都在想這個問題,從小到大,常常都在想自己想要甚麼。

不論是一份工作中,還是一段感情裡,抑或是整個人生,我不時都停下來問自己﹕我究竟想要甚麼

再問下去,最終極的問題就是﹕我究竟是否快樂?

如果高層次一點,或許還會問﹕我的人生於世界或他人有甚麼意義?(我才沒那麼高層次,但我還是會希望自己是個於人有益的人,即或沒有甚麼重大意義,能讓身邊的人快樂也好,來,笑一個。)

我究竟想要甚麼?我究竟是否快樂?

於我來說,一旦長久地不快樂,一切也枉然。

人生就只有這麼幾十年,也沒有其他人能代替我活一次,只有我自己才能告訴自己我想要甚麼,只有我自己才會最在乎自己是否快樂,也只有我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快樂。

就好像說離婚一事,拖拖拉拉,身邊很多人反對,但究竟為甚麼我的婚姻終結與否要外人來贊同或反對?反對的人是否可以代替我們受苦?還是有甚麼靈丹妙藥、神奇魔法可以重圓破鏡?

拖拖拉拉當然也怪我自己膽怯、優柔寡斷,但到最後我還是得問自己一句﹕我究竟是否快樂?

又好像辭職和離港一事,身邊也有不少聲音說沒有孩子的人也不用走、不用急;有好的收入不應那麼快辭職,應該做下去,多賺幾年錢;有母親在港不應離開,應該怎樣怎樣怎樣⋯⋯

又有沒有人想想我留在香港、繼續「辦公室奇人奇事」的話,究竟我是否快樂?


選擇你想過的生活

失業嘛,當然會有不安(有錢的人真好);

失業嘛,也真的人生忽然自由了。

當然,我也要再工作(已在努力 freelance 工作中,巴不得以後就這樣「炒散」過活),但換一個生活方式,我覺得感覺還好,至少之前那種不快樂漸漸離我遠去了。

正在忙碌工作的人們,究竟你想要甚麼呢?究竟你又是否快樂呢?究竟是否真的沒有選擇?還是人生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取與捨的掙扎?

我相信即使在有限的選擇中,我們還是有一定的能力去選擇。

人生苦短,可能我明天就死去(說不定喇),也沒有人能敢說自己一定長壽且健康,也該在自己還有生命氣息時,盡量地選擇能讓自己快樂的人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