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老師說﹕這個世界沒有公平

十多年後,我把當天的事跟老師再說一遍

(以下部分對話內容以粵語引文,如有不明白歡迎提問喔)

說謊,人人都試過,但我不喜歡。

自小被教導做人要誠實、要坦白,說謊話的不是好孩子,而我深信不疑。

可是,中二那一年,我發覺世上原來會懲罰不說謊的好孩子,反而懂說謊的人卻不會被懲罰,也沒有甚麼後果。

怎麼可以如此顛倒是非?抑或人類的世界根本就是如此。

那時我是太天真。(現在也是)


這個世界公平嗎?

中二那一年,班主任兼英文科老師如常給我們功課,再定了交功課的日子。

我不是懶學生,但不知怎的,這份功課就是沒有做(那次可能真的是懶惰了),到了要交功課那天,我和另外三四個同學都沒有做這份功課。

甲﹕「我無帶。」

乙﹕「做咗,唔記得咗帶返嚟。」

丙﹕「我有做,漏咗喺屋企。」

老師﹕「全部都咁啱漏咗喺屋企?咁 lunch time 返去拎囉!你有做吖嘛!」

老師以為這招會令說謊沒帶功課的學生無從招架,實質上人人本功課都在書包裡,小息時拿出來抄功課就可以,Super~

輪到我,我不想說謊﹕「我無做。」

老師﹕「咁你罰抄。」

我愕然﹕「吓?點解淨係罰我?」

老師﹕「因為得你一個無做功課。」

我不忿 ﹕「但大家都一樣唔可以準時交到功課,點解淨係罰我一個?」

老師﹕「佢哋係無帶,Lunch time 後交唔到我再處理,但你話無做吖嘛,所以就要罰。」

我深心不忿 ﹕「你明明都知佢哋都係無做功課,只係佢哋扮無帶,佢哋一陣拎份功課出嚟抄功課就交到,咁樣好唔公平!」

老師望着我﹕「呢個世界無公平!」

這-個-世-界-沒-有-公-平!

我聽了這句話後說不出話來,太震撼,然後眼淚直流,我沒想到我們的老師會告訴我世界沒有公平。(乜 Miss 呢個時候唔係主持公道嘅咩?)

我一直覺得這位老師是個好老師,年輕有熱誠,用心教學,也關心學生,平日總是很有道理,也很耐心教導我們,所以我實在難以相信她不是持平地處置我們幾個學生,而是口中會說出這麼一句話﹕「這個世界沒有公平。」

我難忘我的眼淚在毫無預兆之下奪眶而出時,老師看着我的錯愕神情。

我心裡也一樣錯愕。

因為我相信老師知道我是坦白,也知道那幾位同學在說謊,我以為她會有更合理公平的方法去處理,也以為自己的坦白應該換來較寬容的懲罰(唔係話華盛頓斬完棵樹肯認就無事嘅咩?)。

我可以接受一齊受罰或一齊被「特赦」,但我接受不到說謊的有機會瞞天過海、無須承擔後果,坦白的反而要獨自接受懲罰,亦沒有補救機會。

(這個場面是否似曾相識?任意妄為作惡的人不會有任何後果,肯承擔的人反而要受罰。)

不過,她至今再我心裡依然是個好老師,她只是提早讓我知道這個世界的真相。


我有這樣說過嗎?

直至今天,「呢個世界無公平」這一句仍然深印腦海。

是天秤座的致命點嗎?

講求公平,喜歡工整對稱,對不公道的事耿耿於懷、深心不忿。

還是我要簡單承認﹕我小器。

總之,「呢個世界無公平」這句話令我眼淚滾下的一幕太深刻,雖然之後並沒有影響我和老師、同學的關係,也沒影響我做人的原則,但不知怎的我還是心底裡感覺受傷害,現實實在太殘酷了。

很多年後,我已是成年人,老師亦離開了我的母校,轉到一家小學裡教書。我和老師在教會裡再次相遇,大家的身分不再是老師和學生,關係變得平等亦友好。

有一次,我舊事重提。(女人好煩,十多年後還要舊事重提)

老師訕笑﹕「我有咁講過咩?我唔記得喎!」(很 hurt!)

我呆在當場,陪笑。

但想想,不記得才正常,是我的腦袋記下太多無聊事。


事過境遷,其實我老早已沒有為這件事生老師氣,和老師關係一直都好。只是這件事對於當時只有十三四歲的我實在太難以接受,畢竟那時我真的沒想過世界原來沒有公平,那時我以為成年人一定會主持公道、賞善罰惡、教導孩子要坦白認錯、不要說謊。

「我嗰陣真係好傷心,當堂喊咗出嚟,太震撼,我嗰時唔知世界原來無公平。」我說。

「咁世界係無公平嘛,係咪?」老師很溫柔。(應該很無奈,沒想過十多年後會被翻舊賬)

「係嘅,但嗰時聽到真係傷心吖嘛!」當年情景仍歷歷在目。

「咁我要同你講聲對唔住,我無諗到嗰句說話令你咁深刻。」老師笑着道,但感覺到她很真誠。

我反而有點意外,因為我說出來純粹是傾談中談起相關話題才說起這件往事,從來沒有「翻舊賬」的意圖,更沒有想過要老師道歉,但老師這一句「對唔住」卻令我心頭一暖。(我係好易氹)


今時今日,我當然知道這個世界沒有公平,但有幾樣事情我還是有點天真﹕

  1. 我不喜歡說謊,除非萬不得已,沒有更好方法,但若可以選擇,我寧願閉口不言。
  2. 我喜歡公平,對不公深心不忿。所以這一年半間看新聞、看 4 點鐘記招時,我感覺血壓急速上升,心跳加速,除咗粗口真係無嘢想講(呢句一定要廣東話講先有 feel)。
  3. 不吐不快,我喜歡直話直說,我口講我心,有不開心很難忍氣吞聲,有甚麼都想攤出來說清楚。

當然,我都知道這種「人設」在現今世界裡可能是有點行不通,可幸是我一直走到現在還好好的,身邊也有很多待我好的人。不過,還未死可能算奇蹟。

我沒有期望世界會改變,我只是不想被世界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