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習慣說

慢慢建立好習慣,慢慢改掉壞習慣

別輕看習慣

習慣是一樣常被輕看了卻又十分重要的事情。

很多習慣都是小時候被教導而培養出來;有些習慣則是在不知不覺間形成(特別是壞習慣);又有一些習慣要刻意地鍛煉(應該是好習慣吧?)。

我今天 0603 起床,昨天是 0628,前天是 0635。

我是刻意地鍛煉早起的習慣,今早能重拾「06 通告」,心情特別好。

明明性本愛自由,又正值失業中,何以要自己有早睡早起的規律?

這是我令很多朋友感到奇怪的事。

越喜歡自由的人,越應該要自律。

因為越是自律,就越是自由。

越喜歡自由,越需要自律。

壞習慣搶走了你的自由

因為人生之所以不能自由自在,很多時是被壞習慣所拖累。

譬如有拖延習慣的人,習慣把工作拖延到最後一刻才處理,要在工作限期前完成堆積如山的工作,就唯有要 OT 趕工,變相少了時間休息和娛樂,同時增加了工作壓力。

譬如有遲到習慣的人,時間不知花在哪裡去,不能好好計劃自己每日的生活,不論上學、上班、約朋友玩樂都總是要到最後拼命趕赴現場,既要承受遲到的後果及備受責怪,同時亦難以享受當下時光。

譬如有亂花錢的習慣(唏!我真係無!),經常入不敷支,財政陷入危機,就終日愁煩如何清還費用及債務,要不多打份工爭加收入應付開支,要不要臨債台高築要賒借度日或終日避債,生活喘喘不安。

譬如習慣放縱飲食的人,為着享受一時又一時的口福,眼看自己身形變胖就自怨自艾,甚至身體健康變差,弄得「三高」及一身病痛,從此很多美食都與自己絕緣,連吃也沒有自由。

諸如此類,生活上很多的困難或不順心,不少責任是來自自己,而當中又有不少是與壞習慣有關。

如果沒有這些壞習慣,同時又有好些好習慣,人生定必很不一樣!

所以,一個人如果能自律地建立越多的好習慣,人生其實會更加自由。

因自律,得自由。

慢慢建立,慢慢改

建立好習慣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點一滴。

我是天下第一無耐性的人,但對於建立習慣這回事,實在不可能立竿見影。

我不可能一覺醒來就戒掉了賴床的習慣,天天早起;

我不可能一覺醒來就有健美身形、又愛上天天跑步;

我不可能一覺醒來家裡就變得十分整潔、我會天天打掃。

如果可能,只會是一天半天,「三分鐘熱度」,很難持久堅持下去。

但「習慣」正正就是要一天一天地堅持下去才會變成習慣,一次半次的熱忱並不能為生命帶來甚麼改變。

所有習慣,不論好壞,都要時間去培養出來。

好消息是好習慣可以培養,壞習慣一樣可以戒掉。

一點一滴的累積,
一天一天的改變,
一生一世的影響。

一天一天下去,成果總會來

我的筋一直也很緊,不論是十幾歲還是廿幾歲,我彎腰時指尖只能及膝,實在不能再向下多一公分。

從來不運動,落得這種下場是活該。

況且本來就覺得自己是天生的「硬骨頭」,而且年紀越大筋越緊也正常,所以我對自己這方面是毫無期望。

不過,後來我開始做瑜伽(那時已接近 30 歲),每次都是有點吃力地勉強跟隨指示完成動作,也不算很勤力,一星期只做一次,但凡有點難度的動作都不算十分認真練習,唯獨拉筋這種最簡單的式子還是有乖乖地做。

年復年,我在沒壓力下維持着一兩星期做一次瑜伽、拉拉筋的習慣。

有一天,我發現我彎下腰時,指尖差點碰地了!

然後,有一天,指尖真的能碰地了,而且還有空間再往下多一點點!

現在,只要熱身足夠,我可以把手掌放在腳板下,相比起少女時代的自己,現在我的筋骨更柔軟。

這並非外星人體格不同,而是養成一個習慣需要時間,同時要看得見好習慣帶來的好結果也需要時間。

吸煙也不會即時得肺癌,壞習慣要培養及看得見惡果,同樣都需要時間。

所以,好習慣,慢慢建立,急不來。

壞習慣,慢慢改掉,不要一味心急。

所有成績都是一天一天的努力疊加出來的成果!

對自己寬容一點

我對自己並不苛刻,相反其實是相當寬容。(自己知自己事,受軟唔受硬)

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生活有一定的規律,建立一些良好習慣,以換取更多自由自在與快活時光,令生活更輕鬆輕省。

不要把目標訂得過高,高過自己的能力。

把目標訂得太高,起初興致勃勃時好像一鼓作氣,但因為目標太難持之以恆地實踐,於是一旦洩氣,很容易會再而衰、三而竭,最後很快放棄。

對自己寬容一點,先訂一個比較易實行的目標,能夠完成就會有滿足感,這種感覺讓自己更有動力再挑戰更高目標;亦因為目標容易完成,所以有更大可能性可以持之以恆地做,而不只「三分鐘熱度」。

目標只是方向性

目標其實只是方向性,所培養的習慣是否朝向目標而行才時關鍵,只要對準方向,哪怕每日只是一小步,最終還是會走到目標。但過分苛求自己一下子走太多步,未到終點就早已沒氣力,很易就會氣餒,然後放棄。

一步一步走,總會到達目標。

我不是要拿 100 分

近幾年,我在培養幾個好習慣﹕

  • 早睡早起
  • 跑步、適量運動
  • 多喝水
  • 每日用手帳記事
  • 控制飲食(最近的事)

這些習慣都不是一日而成,過程中更是有成功又有失敗,有時我還是會懶惰賴床,有時我還是會提不起勁去跑步,有時我還是會饞嘴,可樂、薯片、雪糕一起來。(嘻,前日食完麥當勞又食炸髀加紅豆冰!)

過分完美主義最大可能性反而是失敗,因為要求人類時時刻刻都意志力滿滿是很困難的事,所以我的目標是建立好習慣,令自己的人生更美好,但並不需要完美地或苛刻地去規限自己。

我不是要拿 100 分,我不是要完美無缺地鍛煉自己建立這些好習慣,我想要的是「高平均分」,平均地做得好,而且一直有進步,哪怕只是少少的進步也可,我不需要時時滿分,也不要一時很高分、一時很低分。

因為建立習慣是很長遠的事,甚至是一生之久的事,一時的不達標並不算得甚麼,最重要是有意識地去做好,可以一時寬容,但不要時時縱容自己。

可以一時寬容,不要時時縱容。

最重要是有意識地去做好。

最重要是有意識地去做好。

最重要是有意識地去做好。

「有意識」十分重要,不要只隨心隨意。

今天放縱多吃了,明天要吃清淡一點、少一點口;

這個星期太懶惰沒運動,下個星期就追回一點點里數回;

今天遲了起床,今晚再早點睡覺,明天又有機會練習早起。

就是這樣有意識地留意住自己每日生活的習慣是否向着目標走,趁為時未晚時及早調整,少少的進步都是進步,Never too late!

我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好習慣想建立但還未開始,希望大家在 2021 年也一起努力建立更多好習慣!

我會好好努力,希望有個 Better Me!

有意識的改變十分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