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道歉總是很沉重

很需要卻又最不想聽的三個字


對不起

對不起。

這三個字總是沉甸甸的,不是嗎?

承諾這東西,真心也好、假意也好,只要你願意相信,聽見的時候還是會心頭一暖。

道歉這東西,真心也好、假意也好,接受不接受都好,聽見的時候還是會心頭一痛。

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一句對不起去讓己心釋懷,讓關係可以回到原點,重新出發。

但同時,我們最不想聽見的一句話也是對不起,因為這代表有人有負於你,代表曾經心傷了、生氣了。

對不起,很沉重。


很需要,卻又不想聽見

曾經,不堪回首。

「可唔可以唔好再同我講對唔住?我最唔想聽嘅就係你話對我唔住。」

其實心裡都很需要一句對不起,可是最不想聽見的也是這句對不起。

而我發覺再認真說對不起也好,大部分結局還是再一次對不起。

多少次,聽着情真意切的對不起,我珍而重之地收下那沉甸甸的道歉,然後再聽見許多很動聽的承諾,我又珍而重之地放在心裡,真心願意相信那些道歉和承諾會是真的,可是最後呢?

「對不起,原來我做不到。」

呀,是嗎?我懂了。

我真的懂。

我也有試過說對不起卻也改變不了甚麼。

改變不了自己,改變不了對方,改變不了大局。

但是,「對不起」這三個字再不願意聽、再難以啟齒也好,還是需要的。


至少還有一點在乎

「對不起」這三個字還是重要的。

需要一聲道歉,不是因為要贏,不是因為要面子,更加不是因為要懲罰對方,「對不起」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背後的意義。

當一個人還會說對不起,代表他還在乎你。

當一個人還會說對不起,代表一份重視。

當一個人還會說對不起,代表一份尊重。

當一個人還會說對不起,代表關係還有轉機,或許還可以回到原點繼續下去。

如果傷了你的心,連一句道歉的話都沒有,要不他認為自己沒錯,要不就是他已不再在乎你,還可以肆意的糟塌,你或傷心或生氣,他都不在乎,他心裡根本沒有你。

不過,誠然,大多數時候,現實都是殘忍的,往往越沉重的對不起到最後也不見得有甚麼改變,原諒又原諒,最後可能還是一樣。


也是一種承擔

說一聲對不起,說易不易,說難不難。

只是三個字,但卻很重,很難開口。

說一聲對不起,最主要還是在乎吧?

因為在乎對方的感受,因為怕令對方傷心、生氣,更加怕因為這樣會失去一個自己重視的人。

所以,因為在乎而說一聲對不起。

說一聲對不起,也是出於一種承擔。

我們總有犯錯的時候,大有大錯,小有小錯,有刻意的傷害,有無心的刺痛,反正就是因為自己而傷害了別人。

於是,一句對不起就是為自己的出錯作出最低限度的承擔,不知道能補償甚麼也好,至少送上歉意。

(當然有些人是相反,作出很多補償,但毫無歉意)


對不起 /我愛你

「對不起」和「我愛你」不同。

不說不說一句「我愛你」也好,如果能時常被關心、被照顧,還是會感受到被愛,有沒有一句「我愛你」也不算最重要,愛意還是能被接收到。(當然有些人是特別需要說話去被肯定)

但「對不起」呢?

這三個字如果沒說出口,有時還真的不知道歉意究竟是存在不存在。

「我愛你」有點像錦上添花,說起來動聽。

「對不起」有點像破冰,說出口,還望可以說下去。

雖然也不一定還能再說下去。


句號式的對不起

會說一句對不起,總好過一聲道歉也沒有?

是的,不過亦不一定有甚麼作用。

當一顆心填滿了大於心死的悲哀時,又或者有不能平息的憤怒時,再多的對不起也未必能挽回甚麼。

去到最傷心處,一切都沒了,道歉不道歉都一樣了。


還有一種是句號式的「對不起」。

這種對不起可以很有誠意、充滿歉意,但然後就再沒有然後,這是用三個中文字砌成的句號,告訴你除了給你一句道歉之外,甚麼也不能做。

有點像電視劇中從手術室走出來告知病人家屬噩耗的醫生﹕

「對不起,我已經盡力了。」

就是說沒救了,除了對不起,甚麼都沒有了。

那麼,只能留住這三個字,把它當作安慰劑,把它當成止痛藥,麻醉一下傷處,去換一刻寬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