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承諾總是很動聽

如果真的能做到的話


承諾,是一些你很願意相信,但又很難相信會成真的事。

承諾,是一些你越相信是真,一旦破滅了會越傷心的事。

承諾,猶如甜言蜜語,又如出口傷人的話,都是說的人可能是一刻的不經意,聽的人可能是一生的很在意。

承諾,認真去說時,連自己都確信必然是真實的;但當認真的粉碎時,連自己都不願意接受是真實的。


小時候的承諾

小時候,成年人總會對小孩子一些諾言。

「生日時就送你一份玩具。」
「下個星期日帶你去公園玩。」
「如果能考第一,暑假就一家去旅行。」

諸如此類。

但我的小時候並沒有聽過太多這類承諾,因為媽咪說:「答應了小孩的事一定要做到,不可以欺騙小孩子。」

所以,她甚少輕易向我許下甚麼諾言,同時也教導我答應了人家的事一定要盡力做到,沒有信心、沒有能力做到的事,別隨便信口開河許下承諾。

至於爹哋,還記得我 10 歲生日時,他夜半送趁我熟睡時送我一條金手鏈,之後更承諾到我 20 歲時送我一輛車、30 歲時送我一層樓(係真就好了)。最後,他並沒有落實的的諾言,想必他當時也從沒想過根本沒機會看見過 14 歲以後的我。

如果不能做到,別輕易許下承諾。

長大後的承諾

長大後,我也聽過不少信誓旦旦的承諾,我都願意全心去相信那會是真的,我打從心底裡希望會是真的。

「我會一直等你,永遠等你。」
「我會和她分手的,只是時間問題。」
「以後每一個生日我都會陪你笑住度過,不會再讓你哭。」
「 I promise,我不會再同樣地傷你的心。」

我都相信,我真心相信。

分別在於當人越大,越知道即使許下承諾的人也可能是真心真意,但現實裡能否兌現承諾卻是誰也沒有保證。

真心相信 > 相信 > 很想相信 >很難相信

年輕時,會相信說了就是真的,心裡總是重新充滿希望,帶着信心去迎接往後的日子。因為全心相信,於是到承諾破滅之時,一顆心都一起破碎,心裡口裡都不斷質問為甚麼,可是又有誰會有答案呢?

後來,上了好幾課,再聽見動聽的承諾,除了感動、心動,還有懷疑、膽怯。明知道全心去相信承諾的話,最後很可能會傷心,可是聽着那些似乎真心真意許下的諾言,即使懷疑,又實在很想去相信,這是一種何等複雜又矛盾的心情。

明知未必真實,卻很想是真實。

明知道如果相信是真實,到一天發現不是真實時就必然會心傷。

明知道如果不想心傷,最好不要認真去相信。

可是如果想當下那刻不傷心,又唯有當下就去相信那些承諾會是真。

多糾結。

People always told me, “Be careful of what you do, don’t go around breaking young girl’s hearts.”
And mother always told me, “Be careful of who you love, and be careful of what you do, cause the lie becomes the truth.”

艱巨的信心工程

如今,要相信一個承諾,已不再是當下一刻的事,心裡再願意、再渴想也好,還是需要有待時間驗證。

一旦失了信任,重建信心是一個比希望工程更大更艱巨的工程。

可是,似乎再沒有甚麼承諾是可以再百分百相信了,好像總是一刻心裡一熱的好話,並不是真實的。

成年人的世界就是如此殘酷。

要是相信了,結果很可能就是傷心多一次。


我也怕有負於人

People always told me, “Be careful of what you do, don’t go around breaking young girl’s hearts.”

就算不是 young girl,old lady 也好,young boy 或 old man 也好,也別要隨便傷人心。

我也算是一個守信的人,但我也曾經有過守不住承諾的時候,所以更加深知人類就是這麼壞、人心就是這麼軟弱、感情就是這麼多變化。

我知道承諾破滅會叫相信的人傷心,如若許下承諾時是真心真意,那相信承諾的人就是那個你在乎他、他又願意把心門打開去相信你的人。所以,要是承諾守不住,那就是自己親自傷害那個自己本來在乎、愛自己、信自己的人。

所以,人越大,承諾的重量應該越重。

因為我們不再年少無知,我們都該知道許下一個承諾是代表甚麼,守住承諾代表要付出甚麼,破滅一個承諾又會傷害了甚麼。

我不要你的承諾,不要你的永遠,只要你真真切切愛我一遍。

承諾總是很動聽,承諾還是很動聽。

明知道很虛無,但我仍然想聽、想相信。

不過,好好久久地愛我一場或許比一刻信誓旦旦來得更實在,總好過我一點一點地相信,最後發現自己相信的只不過是句沒有落實的空話。

Don’t break anyone’s heart, especially the one you love / loved and loves yo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