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人與人的關係原來可以好脆弱

實實在在踏入過我宇宙,即使相處到有個裂口


最不可靠是愛情,我們無人能得勝。

愛情的信誓旦旦,聽着心裡熱烘烘的,你願意相信就覺得它十分真實,但當誓言幻化成煙圈時,就知道最不可靠是愛情,甜言不語總在頭腦被沖昏時不慎脫口而出,根本沒有深思熟慮過現實的種種艱難。

我請在座各位見證,我___願意娶/嫁你___為我合法妻子/丈夫,從今天起,無論是順境逆境,富有貧窮,疾病康健,我將對你忠誠,尊敬你、相信你、幫助你、照顧你,與你分享一生。

婚姻誓詞總是很動聽,因為有一份對愛情很堅定的信念。不過,我很好奇人們在離婚書上簽紙一剎那,有多少個有記起這段誓詞?又,即使記起,都停止不到筆尖在簽下自己的名字吧?

關於婚姻誓詞,我心裡其實有更大的問號﹕如果真的不愛了,如果真的痛苦難受了,是否必須因為當初曾許下的承諾而仍要苦苦堅持?信仰上要求結合的人不可分離,會否太高估了人類的忍痛能力?如果痛苦都要強忍下去,這又是否太強人所難?

即使堅持,有些婚姻能挽救,有些婚姻還是會破裂。

如果缺口太大,不斷一而再地苦苦堅持,有時可以是無止境的挽救與破裂,如同無間地獄。

當事人的苦只有當事人知道,每個人背後都有些說不出口的故事,旁人有時悄悄剝花生就夠了,少一句閒言,就等同在傷口上留一手,不灑鹽。

又,不要看別人總是恩愛非常、幸福無比,很多關係的表象都是假象,婚姻、愛情、友情都如是。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

這與「心靜自然涼」一樣,是我聽過最大的大話之一。

天下間大把不是之父母,疏忽照顧、言語暴力、肢體暴力、性侵、精神虐待、生而不養、養而不教……打開報紙實例比比皆是,並無種族文化差別,人類本來就可以很壞。

家人之間的關係也不一定很堅固,「血濃於水」有時只是一種個人願望或家族規範,不見得有同一血緣就一定會相親相愛。

我的家人很少,我是家中的獨生女,年少時父親早逝,母親性格與我很不同,我熱她冷,相依為命,但又不是我心目中想要的那種特別的親密,不過說生疏又絕對不是。(為免誤會,澄清一下,媽咪對我好好)

我的親戚也少,其實說少也不是十分少,只是較親厚的早已各散東西,都移民海外,甚或離世,餘下的好似一年都沒見一次面,端午、中秋、冬至都不做節,新年也不拜年,平日也不大聯絡。我親人緣可能較淺較薄。

所以,家人、親人關係,其實也不一定牢不可破,血緣關係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但有血緣也不代表關係就密切,也不能保證甚麼。


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

請問現在的中小學生畢業還有寫紀念冊這回事嗎?我的小學紀念冊有很多「友誼永固」,但即使當時的我只有12歲,看着這四字都覺得很大話,有些本來都不算很好朋友,只是同學一場,間中有說有笑(小學生和誰不是有說有笑?),何來友誼永固?假使有七八十歲命,即是那時還有六十多年的日子在後頭,怎可能如此肯定地寫下友誼永固?

我有幾個小學同學至今仍有聯繫,確實是有種自小相識的親厚感,有點像兄弟姊妹(雖然我本身沒有兄弟姊妹,但我覺得是這種感覺),但隨着各人成長,各有家室,真正你有你的忙碌,我有我的生活,相比起友情,更多人選擇花時間心思在天倫之樂,我都懂,但這時候沒家室的人有點像局外人,友情又慢慢疏淡了。

然後還有許多的舊朋友,曾經如此親厚過,孖公仔地在校園裡留過無數足跡,曾幾何時也經常見面,無所不談,但隨着生活的洪流催逼,沖走了一個又一個。

也有些是因為一些回首看來只是小事一宗,但當年卻非得決裂不可的朋友,至今都不再聯絡,是很可惜,但亦沒有非找回他們不可的理由,於是默默地接受他們在我的人生中消逝。

問我有沒有?確實也沒有。一直躲避的藉口,非甚麼大仇。

有時候,某些曾經重要過的角色可以忽然在人生中淡出,甚至消失,心裡不想他溜走,但又沒意欲伸手拉住,留下只是一絲唏噓。然後,同時亦會有新的角色撞入,走進我的人生中,寫下新的篇章。

C'est la vie.

來來去去,去去又來來。人與人的關係有時可以很脆弱,有誰有十足把握知道氣絕前誰仍在身旁相伴?

所以,這刻如有仍想留住的人就盡力挽留他一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