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莫失莫忘

有沒有試過迷失其中,不知道如何去愛一個人?


愛,是個大課題

許多年後,我學會了愛,而你早已不在了。

然後,每當我再重新去愛一個人時,我又再發現,我原來還未學懂如何去愛一個人。

怎麼有些人的幸福看似唾手可得,有些人卻總是尋尋覓覓,然後冷冷清清,再淒淒慘慘戚戚?

愛,這個課題,是否窮一生都學不完,亦永遠不會完全學得懂?

後來,我終於學會了怎麼去愛,可是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相愛很難,相處更難

喜歡一個人很容易,愛一個人卻難。

兩個人相愛不容易,兩個人相處更是難上加難。

有時倒覺得單戀也不錯,因為一切的相處都只存在於幻想空間之中,任憑你想像,並沒有現實中的短兵相接,省卻不少眼淚。

但到底還是兩個人實實在在地相愛相處才能感覺滿足吧?否則我和 Siri談戀愛好了。(或者有一日我都會咁做……)

有時我心裡不禁會疑問﹕如果兩個人真的適合對方,是否根本不需要費勁去磨合,自然地就能舒舒服服在一起?

我想答案是 YES & NO 吧?

YES,真的亦有這種如此惹人羨慕的情侶,可能是二人本來性格相合,也可能是其中一個很願意又很能夠遷就,於是一起總是好好的,不費一點力氣。

NO,世上沒有兩個我,兩個人總有紛爭的時候,所謂的「合襯」都是經過無數的互相打磨而成,磨合的時間有長有短,磨合的過程有難有易,看各人造化。

對大多數情侶來說,磨合這個過程都是無可避免的嗎?

我想有時磨合甚至也不一定只在愛情初萌芽之時,日子一天一天走下去,兩個人如果方向不一致,可能會越走越遠,中間怎樣繼續拉住對方走下去,也需要無數的磨合、掙扎與妥協吧?

特別是年輕時的戀愛,如果有幸來一趟長跑,由十多歲到二十多歲,又或由二十多歲走到三十多歲,中間的變化可以十分大,工作、接觸人面、性格、價值觀、見識、興趣等等都不斷在變化……變化之大甚至足夠擘開兩個人。

如果有一天彼此各自走得太遠,分開都不是甚麼罪過。


哪裡是盡頭?

有沒有答案說兩個人相處的磨合要到哪裡才是盡頭呢

這真的不好說。

人人的指標都不同吧?

有些人可能設一個時限,大家到限期前都未能有共識如何相處就分開。

有些人可能溝通一個目標,發現不可能達到共同目標時就終止關係。

有些人可能用感受做指標,當大家都難忍對方,或自身已感到十分難受時就轉身離開。

有些人可能是見一步,行一步,有一天,過一天。

有些人可能一開始已不肯退讓一步,稍覺不合已拂袖離場,好不瀟灑,何須磨合?

有時甚至同一個人也沒有一定的處理手法,面對不同的對象,或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做法也可以很不一樣。所以,真不好說。

兩個人走到哪一點交滙在一起,又走到哪一點面向分岔路,沒有人會知道。

也許相愛很難,就難在其實雙方各有各寄望,怎麼辦?

莫失莫忘

我常常提醒自己﹕莫失,莫忘。

想想當初如何喜歡這個人,想想當初愛他時那種一切也願意的心情。

想想這個人曾經怎樣令你甜、令你暖、令你心裡一陣熱、令你心頭一陣軟。

想想一切本來無一物,卻因為對方而讓你人生中多了些色彩。

世上沒有一種愛是必然,甚至父母對子女,也不一定會愛。

所以,如果有人愛你,是否該莫失莫忘,視它如玻璃球般小心翼翼地捧在掌心,唯恐稍一不慎就跌破一地碎片?

不要隨便忘記當初怎樣愛上對方,也不要太輕易遺失對方曾經給過你的愛。

不要太遲才回頭去想最初,每天都要莫失莫忘地過,那會讓你更加珍惜當下,沒那麼輕易讓愛溜走。

走得太遠才回頭看時,一切景色都漸變模糊不清。對方的好,漸漸在時間中失卻了、忘掉了,自己那份愛,也慢慢地熄滅了,而中間可能還有許許多多的相爭、妒恨、爭拗、計算、冷漠、攻擊、誤解、委曲……沒有及時回頭,可能會永遠失去。

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愛情當然很好,但是不可能。

既是這樣,不妨試試莫失莫忘的愛情。

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寛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