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關於結婚這回事

結婚是不自然的事;不結婚也是不自然的事


我曾聽說過這樣的說法﹕結婚是不自然的事,但不結婚也是不自然的事。

多矛盾,又多糾結。

可是我思前想後,還蠻認同這說法。


不結婚是不自然的事。

兩個人由喜歡到相愛,然後默契漸生,漸漸認為對方該是自己人生中同行的伴,也想插支旗獨佔對方,於是想到:該結婚了。

尤其到了所謂的適婚年齡,尤其已拍拖三五七年,尤其想生兒育女、組織家庭,好像如果要繼續一起走下去,再不結婚就是很不自然的事,甚至會想到有可能「不婚則分」。

有些女生到了29+1就似是大限將至,非結婚不可,甚至未拍拖的都急急想隨便找個人來嫁一場。

有些男生眼看女朋友跟着自己好幾年,青春都漸漸流逝了,又有種非娶不可的壓力,要做個負責任的男人。

於是,不少情侶走到某一個地步就踏上婚姻之路。

正是上述種種原因,結婚似乎是必然的選擇,相反,不結婚反而是不自然的事了。


結婚是不自然的事。

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各有自己的思想,有各自的生活習慣,有不同的社交圈子,兩個人雖然有很多相同之處,但亦可以有很多相異之處,忽然綁在一起,24/7一同生活,其實想想也很不自然。

我是早起鳥,他/她是夜貓子。

我起床半天,他/她還在睡;到他精神滿滿、興致勃勃地說這說那,我又昏昏欲睡。

我知道他/她愛整齊,但我不知道是達到強迫症、潔癖患者的程度。每用完一樣東西沒放好原位就招罵,日子誠惶誠恐。

為甚麼一個人一個衣櫃,兩個人住又是一個衣櫃?

為甚麼廁紙一定要用這個牌子?牙膏又一定要用那個牌子?

為甚麼一雙腳要穿那麼多對高跟鞋?

星期六回外家吃飯,星期日回男家吃飯,那我的朋友呢?我自己的興趣呢?Me-time呢?

以前約了朋友,回家報個平安就行。婚後晚了回家,即使另一半沒說甚麼,但明知他/她一個人在家,就覺得有點內疚。

本來自己賺的錢想怎花都可以,結婚後財政共產,家中添置新物,都先要經家庭行會會議通過撥款才行。買件昂貴一點的新衫要似做賊般先剪掉價錢牌、銷毀單據。

結婚,多麼不自然的一回事。

而且結婚這種捆綁是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更甚是有法律效用,若果中途想作出改變就叫「毁約」,要背負不忠、背叛等罪名,甚或要賠上相當的金錢與名聲。

好沉重。


現今社會離婚率高企,且不斷向上攀升中,這是不爭的事實吧?

大概每兩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機率很快與買大細一樣,50/50。

一對對情侶在賭枱上「離婚」和「不離婚」其中一邊押下去,賭本是一生一世,另加金錢、時間、聲譽、人際關係等等,不折不扣是一鋪豪賭。

個個都賭自己「不離婚」?大部分人這樣賭吧?但「婚前協議書」越來越普遍,不就是在告訴大家,不少人在當眾信誓旦旦朗讀結婚誓言前,已留了一手作準備,表面上買「不離婚」,實際下注是在「離婚」那一邊。

既然如此,我有時會忽發奇想﹕這個世界還需要婚姻制度嗎?

二十多歲,甚至三十多歲,怎樣決定未來四五十年與誰共行到老呢?

可以是年輕時不夠成熟做決定,也可以是成熟了更明白自己需要甚麼。

當初的決定到後來起了變化,不是很平常不過嗎?究竟有沒有必要用法律去把兩個個體捆綁一世?

如果兩個人相愛,走在一起是為着讓自己與對方都更加快樂,且成為更好的人,如果這是原意,那麼一路走下去,到了某一天,我再不能讓你快樂,你也不再叫我變得更好,可是我們又結婚了,那該怎麼辦?就依然要這樣廝守到老,直至彼此塵歸塵、土歸土?


關於結婚這回事,不如就這樣吧!

想結的就去結,盡力歡天喜地去享受想將自己整個人、整個人生交予對方的篤定感,頭也不回,痛痛快快地去結婚吧!

也不用太多考量將來會不會離婚,世事很多時都在意料之外,計劃總趕不上變化,更何況如果在結婚前已有這種猶豫,倒不如不結了。

再不自然,還是有很多人選擇結婚。

又,再不自然,亦有很多人選擇不離婚。

自己條路自己揀,__ __唔好喊。

(其實喊下都無所謂嘅,抹乾眼淚,企起身再揀過條路嚟行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