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關於分手這回事

分開也是種解脫 讓你好好去想過


分手,最簡單的分野大致分兩種﹕和平/非和平。

細分的話,還有好幾種心情的分手﹕憤怒、傷心、唏噓、淡然、解脫。

最不好的是不和平且帶怒氣的分手,最差最差。

分開也是種解脫,讓你去好好想過,我想要的那片天空,你是不是能夠給我。

為甚麼要分手呢?

這等同問為甚麼要病?為甚麼要老?為甚麼要死?

生老病死、陰晴圓缺、悲歡離合,本來就是人生中必然要發生的事,要發生時自然會發生,問「點解」不會對事情有甚麼改變。

簡單來說,分手就是一條加減數﹕兩個人一起時,不快樂比快樂的時間多。

再殘忍但精準一點來說,分手就是他寧可一個人,都比和你兩個人一起時更快樂。

老實說,兩個人一起如果連快樂這麼基本的元素都沒有,那為甚麼還要走在一起呢?(為咗夾份供樓?)

對於不快樂的關係,分手其實是一種解脫。

分手,能讓大家仔細想想,對方想要的那片天空,自己究竟有沒有能力給予,更重要是想想自己想要的那片天空,在對方身上又是否能夠找到。其實就是要考量自己的將來想不想有對方的存在。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為何不分開呢?分開了,至少不用困獸鬥,即使未見出路,但起碼有個解脫。不是嗎?


當然,有一種愛叫修補。

如果大家都不想分開,那就共同努力把分歧收窄到一個雙方可接受的範圍吧!

但是,世上也有一種愛叫修補不了,到了那個時候,分手不一定是個壞選擇,分開總比互相日夜折磨好,長痛不如短痛。

人生苦短,別浪費自己和對方的人生,也別為自己的人生添愁添苦。


我 buy 「和理非分手」

我希望有一天如果我們要與對方道別,我們不是惡言相向,而是輕聲道別,然後悄然轉身。

我們可以兩行眼淚,因為分別總會叫人難過。

但我不要我們心懷怨懟,因為我們曾經相愛。

我們都見過很多醜陋得難以入目的決裂,甚至我們自己都曾經親身經歷過,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去,你我也有不少。

所以,我們更加知道真正的相愛,是在相分時都不互相傷害,哪怕其時我們的愛已消磨得所餘無幾,但我們仍不忘曾經深愛過。

如果你有更好嘅人,我會祝福你,然後離開。

這句話讓一顆眼淚從我的眼眶中撲跳出來。

我不知道如果到了要分別那天,你是否仍如此落落大方,但至少我相信這句話從你口中說出來那刻是真心的,為着那一刻的真心,我容讓眼淚滑下。

我都會祝福你。

大家都唔好做傷害對方嘅事。

這是另一句我會好好放在心裡的說話。

大部分人相愛時都沒想過將來有一天會相恨,起初時連愛都不夠時間,哪會去想到傷害不傷害?唯獨那些被狠狠傷害過的人,才會這樣有意識地防備傷害。我心裡忖度,想必你是見過太多反目成仇、因愛成恨、反轉豬肚就是屎的真實案例,亦大概知道我身上的傷痕也不少,亂碰不得,所以才那麼有危機意識。

所以,我也把這句說話珍藏在心,因為這句話背後除了愛,還代表着我們過去受過的傷害。

一般人,相愛時不會想到傷害,到傷害時亦不去記起彼此曾經相愛過。

至於我們,我希望我們相愛時,提防着不要去傷害;到相分時,亦不曾有要傷害對方的念頭。


謝謝曾經愛過我的每一位

如果要分開還可以這樣感謝對方就不用分手?

不是的。

分手不一定是決裂,相知相愛但難以走下去的例子比比皆是。

但即使不再相愛,即使要分別,也該好好感謝對方讓你曾經有愛與被愛的機會。

不是嗎?

愛,不是必然。

沒有人一出生就能肯定一生能被愛,甚至有些人未曾嘗過戀愛的滋味。

甚麼朝思暮想、輾轉反側、心裡七上八落,還有吃甚麼都覺得甜的戀愛滋味,有些人從來都沒有真正嘗過,既沒試過戀愛的甜,也不知道失戀的苦。(不信你問問 A0 和坐在冷板櫈上的朋友)

有人曾經日日夜夜都記掛着你,有人在某些日子特地為你去紀念、為你去慶祝,有人為你費煞思量去挑選禮物,有人為你用心炮製一頓晚餐,有人在家靜靜等你回來,有人守着電話等你的短訊⋯⋯單是這樣寫出來,我自己還蠻感動有人曾經這樣愛過我和正這樣待我好。

不感動嗎?為甚麼不感謝呢?

因為都要分開了?因為他沒有預期的好?因為他幹了令你傷心的事?

是的,表現強差人意,也沒有開花結果,但不是也曾經相愛過嗎?

如果他沒幸陪伴你一起成長,在你身邊一直愛你、守護你,那他必然是促使你自個兒好好成長的那個人,他會讓你在分手後變得更堅強、更獨立。

This is not a goodbye, this is a thank you.

我是典型「分手障礙症」患者,這病令我吃多了很多苦頭,走多了好多冤枉路,浪費了不少光陰。但我還是感謝那些愛過我又被我愛過的人,中間再無道理也好,結尾再爛再不堪也好,我們都有過美好的相愛時光。更重要的是,沒有那些經歷,就沒有今天的我,成長多少都要用點眼淚來換取。

愛情如女人,既沒有邏輯,也不講道理,只能感受,不能分析。

到一天都要分手了,誰對誰錯已不是最重要,不要死咬住甚麼是分手原因不放,往後的日子裡更快樂才是最重要。

好好分手,不是放過對方一馬,而是為着保存自己曾經付出過的愛,不要不要破損得太厲害,不要不要傷心太長時間。我寧可失落惋惜,但不想要伴隨一世的傷口。

好好分手,是給自己人生的祝福。

雖然手已分,但謝謝愛過我又被我愛過的每一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