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有營養、有趣味、待我好

每個人心裡面都有個圓圈

一早還未完全清醒過來,看到電話有個群組彈出了一個有我名字的訊息。

我很同意你說朋友有三種:
能給你養分
能令你快樂
你愛和珍惜的人
對我來講係三樣都有嘅人,人生有呢啲知己,夫復何求。

我的確這樣跟她和他說過。

放在我心裡圈內的人要不有營養,要不很有趣,要不待我好。


天秤一定是外協?

話說她和他和我經常三個人拿着酒杯不着邊際的談天,有日說到人們經常說天秤座是「外貌協會會長」,是不是呢?

譬如就對另一半的要求來說,我說和我一起的人也不一定是俊男美女,有沒有互相吸引的條件勝於一切,即是我喜歡就是了,管他是個怪物也無不可。

可是,如果外貌實在是 below mean a lot 的話,他有可能一直只在方圓百里之外。因為我可能根本沒有興趣去認識他,以致未有機會去了解他的內涵,即使他可能都有吸引我的元素,可是我卻可能永遠也不知道。

嗯,可能是有點「外協」,但應該不算很嚴重吧?

外貌會是一個考慮因素,但真正打動我的不會是外貌。


有營養、有趣味、待我好

然後說開某某也不是個壞人,我搖搖頭﹕「但他太沒營養。」

他和她就笑了,我相信他們同意我這說法。

「沒營養」的意思是指他說話的內容總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經常自顧自的東拉西扯,你有你說,他有他發表「偉論」,內容空洞洞之餘,對話並不是雙向互動的,幾乎接不上軌。

「但佢個人唔差嘅。」她說。
「但亦好沒趣。」我說。

交朋友(或男友)又不是選「良好巿民獎」,他人不差也不足以進入我內心的圓圈內,他可以是一個我「認識的人」,但真的不算是我的「朋友」。

她笑。

我續說,能放進心裡的其實就是三類人﹕有營養、有趣味、待我好。

一、要不這個人是個很有見識的人,跟他交流可以讓我增長知識、擴濶眼界,有助我做人做事有所成長;

二、要不這個人是個很有趣味的人,他可以很無營養,只管說無聊話題,但一起時總是帶來歡樂,彼此享受共聚時光,充滿笑聲;

三、要不這個人是個待我很好的人,未必很有見地,也未必很有趣味,但就是真心真意待我好、珍惜我的人。

作為朋友,就是至少要有其中一種元素,我才能把他放在心裡的圓圈內,如果一種都沒有,實在不必要,朋友已很多,時間已很少,該好好挑選。

又,沒有一和二也 Okay,但沒有三就不了。


信任

真正信任一個人並不容易,需要經歷時間的洗禮。

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若然沒有了信任,那就沒有進深一步的機會。

不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如果沒有信任,一定不會是堅固深厚的關係。

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石之一。

忽然說起「信任」,是因為說起我自己心裡有個圓圈去放我身邊的人進去時,也想起心裡這個圓圈有很多層,即使符合了「有營養、有趣味、待我好」其中之一/之二/之三也好,在這圓圈內還有很多不同的位置,這就關乎「信任圈」的不同層次。


The Circle of Trust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心裡都有個「信任圈」。

圈外(Outside the Circle)

我認識這個人,但沒有太多信任,甚至是不信任。

簡單來說就是我剛才所說那種,我只能說我認識他,但我不會把他定義為「朋友」的那類人。

這裡人是最多的,人生中人來人往,基本上大部分人都是在「圈外」的人,因為所有關係都是從「圈外」開始。

無關痛癢,可有可無。Just Hi-Bye "friend".

Hi!咁啱呀?

外圈(Outer Circle)

這一類人是已走進「信任圈」裡,但僅屬於「外圈」範圍。

這類朋友,對於一些無傷大雅的事,你會跟他分享,你對他有低程度的信任,於是有淺層的分享,關係友善,但也沒有更深入的話題,點頭之交。

如一些半生不熟的同事、不深交的舊同學、朋友的朋友,可以風花雪月幾句,但不會訴心聲。

「外圈」的人比「圈外」的人少,但還是很多。

得閒搵日食飯吖!

中圈(Middle Circle)

能進到「中圈」的人已算是真朋友了。

你會信任他,你會坦誠相待,他說的話你會記在心上,你知道那些不是空話,彼此會有較深入的交流。

對,「中圈」裡的人又比「外圈」的人更少,而且少很多。

幸運地,我有不少「中圈」朋友,互相有一定信任,既可談天說地,也可傾訴心事。

「中圈」的人是值得好好珍惜的人,人越大,「中圈」的人不一定會越多 ,更有可能越來越少,很視乎彼此之間如何維繫。

甚至我覺得可以多一點從「中圈」裡發掘可進入「內圈」的人,成為自己真正的親密摯友。

今日 HH 得唔得?想少女心事下。

「內圈」(Inner Circle)

可以進入「內圈」的人不多,可能很少,甚至少是「零」,有些人的「內圈」裡是一個人都沒有的,因為並沒有一個人能讓他如些信任。

「內圈」裡的人是親密摯友,是老死,是知己,是閨密。

你和他之間的溝通能觸碰心靈深處,可以分享秘密,你的他的信任度很高,你對他沒有懷疑,沒有猜度,你願意跟他作深入的分享,你們互相信任。

一個甘去為你赴火海的人。

比感恩更感恩,在這細小的「內圈」裡,我有不只一個兩個人在內,這幾個朋友,超越朋友,我不介意在他們面前傻笑,不介意他們知道我會痛哭,不介意托出自己的過去與現在,他們有我很多的「黑材料」,但我信任他們,他相信他們接納我的好與不好。

在這「內圈」的人也不一定可以一生一世。

世上沒有甚麼是真正的永恆,有時候要看緣分,也要付出去經營。

但當「內圈」裡的人今天還在,都要好好珍惜,尤其是成年以後,有多少人是你可以完全信任、對你又完全接納?大家心裡有數﹕買少見少。

我想哭。

朋友有很多種

經常說朋友有很多種就是這個意思,有在圈外的,有外圈、中圈或內圈的。

圈外的人,不用太在意。

外圈的人,知道就好了。

中圈的人,要認真地對待。

內圈的人,要用心地珍惜。

至於另一半,the significant other,必須要在「內圈」裡吧?

在我心裡的圓圈裡,除了這四層圈圈之外,在「內圈」裡還有一間小黑房,我的「結界」。

這小黑房只有 the significant other 可以有鎖匙打開門隙看看,或躡手躡腳地走進去坐一會。

來過這小黑房的人並不是一般的人,我不只會用心地珍惜,我會很盡心地愛他,直至有一天氣太冷,我一點溫度都感覺不到時,小黑房的門又會再鎖上。

呢間房條鎖匙,我淨係俾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