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有一種愛叫放手

又名心死,又名放生,又名放過自己


當兩個人關係桎梏時,我會想放手,因為耐不住那窒息的感覺,很辛苦。如果我們已不再是彼此的快樂,繼續下去彷彿只是互相折磨,不是嗎?

人生本來已夠不容易了,如同在浩瀚大海中載浮載沉。

兩個人一起,如果已不再有一絲快樂,死纏下去不肯放手,最終只會相擁沉下去,缺氧窒息而死。倒不如我們一起鬆開雙擘,忍一口氣,兩腳出盡全力向下一踏,我們就可以把頭仰出海面,再次呼吸一大口空氣,如釋重負,如獲新生。

一段關係的死亡是可悲,但不可怕。

一直折磨但沒有死去,才是最可怕。

眼看着關係漸漸枯萎,才是最殘忍。

這是我在關係裡出生入死的體會。


有時候,死亡也是種解脫。

看見過末期絕症病人的苦苦掙扎嗎?

我是一個樂觀的人,亦堅信正面的思維能使身體復原得更好。

但我亦是個明白人生本無常的人,很多事情亦不是努力就可以做得到。

當病入膏肓,油盡燈枯,卻又殘餘着一口氣未死時,是最痛苦的。痛苦的不只是肉身,還有心靈,那種絕望,以及恐懼。

明知沒有希望,卻要等死神的來臨,無論你是默默等待或呼天搶地,結果都一樣。

這種時候,死亡並不是最可怕,反而是一種解脫,反正人人終歸一死。


一段關係的「死亡」也是如此,可悲,但沒想像中的可怕。

關係的死亡固然會帶來痛苦,我們也不過是人,血肉之軀擺脫不了感情牽絆,但相比起無止境的折騰,結束一段關係並沒有想像的可怕。

喜歡你有時還可怕。

相比起來一個了斷,以下這些情況我更怕、更覺煎熬。

不斷的爭吵,明明本來如此相愛,但每句指罵都只覺相恨;

我們都微笑,但心裡都不快樂;我們和氣,但客氣得如外人;

相對無言,如果沒有其他人和事,我們之間再沒有話題。

「如果唔租碟睇戲,我同佢已無嘢好講。」

許多年前,我曾經這樣對密友訴說。

一同看電影,可以消耗兩小時而不用說話,很好。

電影看完了,就可以說幾句對電影的感受,那我們就有話題了。

兩個人在一起要靠一套電影才能抹去無言的尷尬,確是可悲。

相對無言,心裡真的唯有淚千行。

明明我們曾經那般熾熱地、甜蜜地相愛過,如今我們卻再提不起興趣多說一句話,再找不到大家共同想說的話題,我們對彼此已不感好奇,只餘疲累。

所以我說,變了心的人,無論是對方,抑或是自己,也不用挽回了。

牛奶變質了就是變質了,努力也不能讓乳酪變回牛奶的模樣。

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那時的關係是可悲的,可是那時我也不懂可以怎樣處理得更好,就是不想一段關係死亡,於是不肯放手。

對於過去的一塌糊塗,我只有遺憾,但沒有後悔。

因為我們每個人在每一刻其實都已盡力做了當時自己能夠做到的最好做法,我也沒有時光機回去重來一次,過去了就由它去吧!

I have no regrets because I know I did my best — all I could do.

「生個小朋友,你哋就會好返㗎喇!」

總有些人這樣說,好可怕。(唔好返係咪你同我養仔?)

我知道真的也有些人會生個孩子、養貓養狗,企圖以他人的生命去挽救、去維繫已見裂痕的關係。

這種人類,自私又可惡,且不切實際。

如果關係不能挽回時怎麼辦?貓兒、狗兒、人兒也不要嗎?

問題明明出於兩個人之間,為甚麼拖別人下水呢?

兩個人關係不好,千千萬萬不要有下一代。

這是我自小的體會,亦是我成長以後的堅持。

沒有用「生小孩」去挽回一段關係是我過去十年做得最正確的事,沒有更正確。

父母恩愛是給子女最好的禮物。

相比起來,結束一段沒希望的關係,不是比互相折磨下去更好嗎?


我當然知道有一種愛叫「修補」,但不是每種關係裡的問題都可以修補,有時錯過了最好的時機,就會返魂乏術。

任何事情都有個「黃金時間」,包括搶救一段關係,過了那個時間,之後再做甚麼都成效不大了,因為人心也不是鋼煉,我們會心累,我們會心死,感情也會失救。

也有些人會放着一段半死不生的關係,欺哄自己以至全世界「一切還好」,然後如常生活,看似平平淡淡,但其實自己心裡自知不妥,因為根本不快樂。騙得到誰呢?

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因為怕虧欠?因為責任?因為面子?因為錢?因為懶?

還是因為仍心存一絲希望?

對我來說,如果是這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關係,我寧願不要了。即使我能欺騙全世界,如果我自己不快樂,不也是枉然嗎?

極固執的如我,也會捱不下去。
每天扮着幸福,始終有些心虛。

我也曾經想裝傻,不過我真的不是這種人,我無力受這種折磨。

但如果有人這樣做,也不要緊,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人生,真的沒有對錯好壞之分。


在一段關係裡,我想自在,我想快樂,我同樣也想對方得到快樂。

如果有一天……

如果我們不再相愛,或是我們的愛已不能再叫彼此快樂,我希望我們可以及時放手,千萬不要廝磨到互相憎恨、再感受不到一點愛方肯離場。

看着一段關係漸漸腐化、然後死亡是最殘忍的。過程也該相當痛苦吧?

我最不忍心是看見兩個本來相愛的人用苦毒淹蓋甜蜜,彷彿大家都完全失憶,不記得我們彼此曾經深愛過。

如果可以,我會希望早一點自行了斷,讓將死的感情來一個「安樂死」,好過眼白白看着我們自己親手殺死它,逐寸逐寸地把我們的感情凌遲。

及時放手,兩個人可能還可以帶淚微笑,互相祝福。

死纏不放,最終可能只餘怨恨苦毒,還有遍體鱗傷。

It's not goodbye, it's thank you.

如果有一天,兩個人一起的痛苦比快樂多,我希望我們可以輕輕鬆開手。

如果有人比我更能讓你快樂,我應該送上祝福,並以你的幸福為喜樂。

如果我們的關係是由相愛開始,我不希望它以相恨結束,我希望我們至少還剩餘一點點愛。

甚至我會想早一點放手,寧可站在遠處悄悄繼續愛你,總比眼白白看着我們的愛消磨殆盡卻無能為力的好。但這種想法無疑是很傻且不切實際,當一個人還很愛時,放手是萬般不容易。

但若果能做到,如此這般,在關係過於痛苦前放手,我反而可以長長久久地愛下去,我也可以想像自己能被好好久久的在對方心中愛下去。

嗯,確實有點像癡人說夢話。

還在甜蜜中的人,請好好捉緊所愛,努力加甜,不要輕易放手。

那些在痛苦中掙扎的人,如果已盡力修補過,放手並不可恥,這是放過別人、放生自己。

放手,放開所有,彼此更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