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最好的 Timing 就是現在

所謂的太遲或太早,只有在一切過後才會知道


Timing 這回事,從來都吊詭。

尤其是關係,甚麼太遲或太早,有時要過多三五七年再回首看看,才會知道有沒有太遲或太早。

甚至乎所謂的 Right timing 或 Wrong timing,很多時候也需要時間這個判官審理過才能知道。

寫到這裡,我想稍為說一下自己的故事。


那一年我才十七歲。

我自小經常和哥兒們混在一起玩,也沒有特別留意自己已是個少女,直至自己最好的兄弟結識了新的女同學,開展了他的初戀,我才隱隱察覺到心裡面有種帶點酸的味道。

夜裡拿着電話筒,聽着他訴說初戀的不順利,投訴着女友的不是,我不禁道﹕「要是這樣,我也可以做你的女朋友啊!」

年少時率性隨心就是任性。

後來,他就問我可否做他的女朋友了。

十八歲那年,他叫我嫁給他,對於這個不正式的求婚,我一口答應了,那是五月初五的凌晨,我告訴自己這是我的 perfect match,因為當時覺得這是完美的,所以雖然很年輕,但我認為沒有來得太早這回事。

幾年後,我也真的嫁給他。

曾經,我覺得他完美得無可再挑剔。可是,後來我卻反覆地覺得他是過早出現在我的人生中,如果他晚十年才出現,或者我們能有所謂的一生一世。但亦有另一個可能性,就是他十年後出現,我根本不會愛上他。

實在也說不定,十年呀,十七歲至廿七歲這十年裡,管你是男生或女生也變化很大吧!十七歲時會愛上的男孩,到了廿七歲時還會是我會愛上的男人嗎?我真的覺得也未必。

但至少我要感激他曾經給過我 perfect match 的感覺(錯覺?),我也曾熱烈地熱烈地愛過他一場作為我能給的回報(他可能忘了)。

可惜,結局超出了我們原來的預期。

四個字﹕超災難性。

我以為是 Right timing & Right person,但原來結果也會如此。


後來,我又遇到另一個他。

他說﹕「遇上你我才知道甚麼叫 wrong timing。」

What?這究竟是褒是貶?說的是福是禍?他是開心還是不高興?

我不明所以,也沒有理會。

我不覺得這是甚麼 wrong timing,只不過就是這時候遇上了就遇上了,為甚麼要說是 "wrong"?這是暗示遇上我不好嗎?我不喜歡他這樣說。

我反而心底裡倒是有點覺得他是個 wrong person,雖然同時又覺得他很適合自己的性格。我自知這很矛盾,拜託,請別跟女人說邏輯,特別是在愛情這回事上。

這次時間先生證實了他說的話是對的,確是 Wrong timing,然而我也沒錯,他是 Wrong person。

在我人生的 Time line 中,要是能早十年認識他會比較好,或者從來不認識更好,他遲了走進我的人生,是誤闖進來了。

So, wrong timing and wrong person, case closed.

今天,問好亦不必要。


所謂的太遲或太早,只有在一切過後才會知道。

我的感悟就是很多事情都需要經過時間洗禮,有些人需要幾個月,有些人可能要幾年,有些人或者要至死方知當初是怎麼一回事,或死了也不知。

那個我曾經以為是最完美的,過後又覺得他太早出現。

那個我曾經以為是更適合的,過後又覺得他太遲出現,甚至不應該出現。

這些都是事過境遷、回首過去所得的結論,當時身歷其境卻是茫茫然。

所謂的 Timing,究竟是怎樣衡量好與壞、遲或早?

人生不同階段之中所需求的、所追求的,根本就很不同。究竟哪一個時刻碰着了誰、往後又要怎麼做,才可以說一句「我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

只有勝利者才能說吧?但誰才知道自己是最後的勝利者?

或者,從來都沒有所謂「對的時間對的人」這回事。

只不過是人要為自己的不圓滿甚或充滿缺陷的人生來自圓其說。

明明是自己不好,不想承認自己錯了,就推說是 Timing 不對罷了。

是這樣嗎?


人生之中不斷有人事的新陳代謝。

人生就是不斷上演離別戲。

離離合合,有人進場,有人退場。

30+以後,畢業兩三次、轉工四五次,開始體會到人生就是看着身邊的人人來又人往,進進出出的,由最初的依依不捨,到後來只輕輕慨嘆。

漸漸亦明白到沒有甚麼 Right timing 或 Wrong timing。

Timing 就只不過是 Timing。

有人來了,你就得去迎接他;有人要走,你亦挽留他不住。

中間有很想留下的人,可以盡力,但沒有人能寫包單保證甚麼。

中間有不想接受的人,可以迴避,但也不一定避得過,避不到也不一定不好,又要經過些時間才知道。

所以,遇上了某人,要顧慮太多這個時機對不對似乎作用不大,最好的 Timing 其實就是現在。

人生其實也只有今天。

過去都是一個個今天往後移,將來又是一個個今天在疊加上去的結果。

經常回頭看會是一種執迷不悟,過分想像未來也可能是杞人憂天。

無論做甚麼,當下這一刻就要好好捉緊,時間溜走了就沒了,人也是。

很多努力,過後才發現都是用錯力,我也試過呀!但不要緊吧?

要緊又怎樣?很多事情都回不了頭了,只有向前看。

做過而後悔比沒做而後悔不是還好嗎?

「做過而後悔」比「沒做而後悔」不是更好嗎?

寧願做過了,但後悔做多了,總比過後悻悻然地後悔自己從前沒有好好抓緊機會好,不是嗎?

(重要的事說三次了)

最好的 Timing 就是現在。

今天,如果有人來了,就笑着說一句﹕「嗨,你好!」

沒有太遲或太早,每一次的相識都是剛剛好的時間,若然愛上了,那最好的 Timing 就是現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