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我們或許都不過是對方人生中的過客

也許就是因為艱難,所以更期盼有所謂的一生一世


看不透,也接受不了緣起會緣滅

大學時期,頹到震的我在半推半就之下跟着大夥兒一起去玩大 O,這種 Orientation Camp 其實不太適合我 – 阻住我拍拖、人太懶洋洋、體能又欠佳(那時的我是零運動)。

作為組長,那時和初相識的大組長一下子就熟絡起來,他原來亦是心理系的師兄,自然又多添兩分親切感,在暑假裡幾乎朝夕相對之下,雖然沒有擦出愛火花,但覺得大家很投契,有很多話題,那種無言的親切感油然而生。

可有一天,說起將來,他忽然對我說:

好似我哋而家好熟好 close 咁,但我知我哋第時都會係大家人生嘅過客。

他這句話對年少且重情的我來說衝擊頗大,說實話,當時內心蠻傷感。不,我對他沒有甚麼非分之情,當時大家都各有男女朋友,只是彼此很投契,相處時很開心,感覺很熟絡。在明明你好我好之際,我不相信我們會變成陌路人,更大程度上是不願意我們會變成陌路人。我只唯唯諾諾地回應着,沒有很認真,但亦隱隱覺得他的見解也有道理。

這位大組長其實也只不過是個比我年長兩三歲的師兄,但他說話的語氣好像比我老氣很多,好像看透了很多事情。

在往後的日子裡,我才知道我的心境一直有點滯後,沒有很及時地跟隨年歲成長,好像停留在某個階段(forever 17?)。許多年以後,我才發現大組長的話很真實,我們彼此熟絡親厚了只一個暑假,然後他畢業了,此後我們成為了彼此人生中的過客,再沒有任何聯絡,也沒有任何消息,我甚至乎認為他已忘記了有過我這個人存在,連名字長相全都忘記了那一種。

再親厚熟絡,有一天都可能變成陌路人。

第一份工作,第一次經歷同事離職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我在一家旅行社裡當顧客服務主任。

第一份工作,自然有很多第一次。

包括第一次經歷同事離職,辭職的同事是我們部門的文員,嚴格來說是我的下屬,實際就是同部門的同事。

又是一場內心衝擊。

每星期一至五、朝 9 晚 6 見面、一同應付過無數投訴怪客衰客的同事,原來會有一天離開,沒想過,那時的我的確沒有想過。

然後我跟上司說﹕「我唔捨得 April,好似唔係好接受到佢走。」

才 30 出頭的上司淡淡然﹕「我又無咩喎,見得太多,都係咁。」我又有點詫異,同時又覺得學習了甚麼似的。

我跟這位叫 April 的同事只是普通同事,完全說不上是朋友,也不投契,公事以外,沒任何交流,但那時還太年輕吧!會覺得很不捨,會覺得難接受。

成為社會人已十年有多,現在當然明白職場上人來人去最為平常不過,有誰要為誰打死一世工?更多人深明「魚唔過塘唔肥」的道理,不如我只求安穩,好一個沒上進心的小女人。

這些年離開的舊同事,不少都成為了人生過客,或是成為 Facebook 上所謂的friend。不過,可幸是當中也有些是真的成為我的朋友,仍未變成過客,將來卻未可知。

Facebook 上的 friends 有幾多個是真朋友?

友情與愛情,好多時可能都是一廂情願

同樣在大學時期,我結識了我最好的密友。

之後很多年,她都在我人生中佔一重要席位,各種高低起跌樂與憂,我們都會彼此分享,日復日,年復年,直至兩個月前。

好幾個月前,因為我想留一點私隱,結果一秒之間被她推出朋友圈,毫無防備,完全意料之外。我沒想過我必須要 200% 坦白,我以為我有權選擇對自己的個人隱私有一點點保留,我也以為我有解釋自辯的機會,原來也沒有。

事隔已大半年,她依舊沒有找我,但我亦沒有找她。

這段時間,我不時都有想起她,覺得可惜,同時又有點不可惜。

可惜的是相識多年,在沒有甚麼大衝突大爭拗下,就這樣被反面不認人(一定要用被動句);不可惜的是,我覺得兩個人之間如果有多年的感情都不能夠達成共識,不能夠以維繫關係為大前提,或者這段關係是時候告一段落,或者有些人到了某些時候會淡出人生。

或者我都開始長大,開始接受緣起會有緣滅的一天。

將來的事我不知道,或者有一天我們又和好了,但至少我現在覺得沒有一種關係是必須要強求,友情、愛情、親情都如是,合則來。

而我相信,每一段關係之所以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必須要雙方都努力經營,沒有一段關係是天生天養。

我亦有另一種想法﹕所謂最好的密友,也有可能是我一廂情願嗎?

如果真的那麼要好,真的會這樣就轉身離我而去嗎?

我也不知道。(嘿!我唔知嘅嘢好似好多!)

我敢肯定,我們曾經很要好、很親密,如今或者不然,但那些曾經都在我心裡,抹不走、揮不去。

抹不走、揮不去。

留不下、抓不住。

這不是捶心的傷痛,而是一種淡淡的哀愁。

很多感情可能都只是一廂情願。

說再見不要步近的前度s

至於那些曾經深愛過的人,要接受他們變成過客,自然十分艱難。

關於這個課題,我用了很長的時間去學習,以年計算,終於我明白了離開不應打搞愛人的道理,而心軟接受前度的問候(相反亦然)也沒有一次有好結果。

我覺得前度不是普通的過客,他們都是我人生修練場裡的導師,教曉了我各式各樣的道理,讓我上了一課又一課,好好學習怎樣去愛一個人。

對於我這種性格頗難纏的女人,前度成為過客可能對大家都是更好的結局。

不贅述了。

我沒後悔愛過他們,也感激他們曾經給過我的愛,真心真意。


人生就是這樣,人來人往,有聚有散,究竟誰會在我身邊留守到最後呢?

我想知道,但我不知道。

陌生的人變得親近,熟悉的人變得陌生。我們都可能不過是對方人生中的過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