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尋找你的 Love Language

《The 5 Love Languages》|語言不通,還談甚麼溝通?


Je t'aime

???

愛してる

???

我們不是說中文嗎?

作為一個曾在 CV 寫下嗜好是拍拖兼喜歡學外語的儍人,試問我怎麼可能不學習 Love Language?當初接觸 Love Language 時,我猶如發現一個新天新地一樣!So excited!

溝通最大的橋樑是「語言」。

語言不通,溝通會變得困難許多。

兩個人之間溝通出現問題,有時候並不是大家不願意用心溝通,而是用錯了語言,好比一個人在說法文,另一個人在說日文,你可以想像得到,任他們二人再努力、再用心,這種溝通都難以明白對方。

如果就這樣判定對方不肯溝通或兩個人之間難以溝通,未免言之過早,甚至有點無辜。至少大家都要嘗試用過同一種語言溝通過才算數吧?

「我們不是說中文嗎?」

是的,不過「愛」有它自己一套語言。

若然想好好相愛,不妨好好學習 5 種「愛語」。


5 種愛語,你屬於哪一種?

我是從《The 5 Love Languages》這本書中發現原來「愛」也有自己一套「語言」,作者 Dr. Chapman 列出 5 種愛的表達方式,稱之為「5 種愛語」,每個人都會有一種愛的母語( primary love language)和一種愛的第二語言(secondary love language)。

1. 肯定的說話 (Words of Affirmation)

每個人內心深處都需要被肯定、被欣賞,以 "Words of Affirmation" 作為「愛語」的人會用說話去表達愛,直接一句「我喜歡你呀!」、「你真的很好呀!」而他們尤其需要聽到被肯定、被讚賞的說話,直接用言語和文字(寫張卡之類)去稱讚他、表達愛意是最有效的方法。

2. 實際行動 (Acts of Service)

Love without action is nothing!有些人雖然不善辭令,沒有甜言蜜語,但是他們默默為你付出,諸如賺錢養家、打理家頭細務、每晚煮三餸一湯等等,他們以最實際的行動去表達愛(又真的很實際),同樣希望對方以行動作為愛的回報(再懶都做一點吧)。

3. 收取禮物(Receiving Gifts)

不一定是女人才喜歡收禮物,男人女人的「愛語」都可以是 "Receiving Gifts"。他們喜歡以送禮物去表達心思與愛意,同時亦喜歡收到你送的禮物,禮物就是愛的實體表達。(留意對方喜歡甚麼、需要甚麼吧)

4. 寶貴的相處時光(Quality Time)

不是共處一室、各自各玩電話就叫「相處」,"Quality Time" 顧名思義是要有質素的相處。那何謂「寶貴的相處時光」?就是劃出一段時間專注給對方,共同去做一件事情、用心去聆聽與表達,譬如是 bedtime 傾心事時間、傾下電話、一起打機玩 game 等等,重點是「專注」給對方時間。

5. 身體接觸 (Physical Touch)

這個太易理解了,但也不要一下子就想到床上去,雖然都算,但又不只這個。有些人喜歡與人溝通時有點身體接觸去表達自己的情感,譬如拍拍膊頭、挨一挨身子等,有身體接觸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愛的流露,所以會特別喜歡拖手、擁抱。同樣地,他們都會希望另一半接觸自己的身體,有這種交流才感覺到被愛。

值得一提的是,Love Language 固然可應用在戀人之間,但其實各種有愛的關係都可以應用得上,諸如親情、友情。


假如我們語言不通?

你是哪種 Love Language?

我自己是 Multi-languages,幾種語言都常用和需要(從來沒有否認我是個麻煩女人),其中 “Acts of Service” 應該算是最少用(一向都承認我是不切實際的懶女人)。

了解自己和對方是哪種 Love Language 很重要。

試想像一下,如果你的 Love Language 是「實際行動」,而對方的 Love Language 是「肯定的說話」,那會怎樣?你就會覺得對方只懂口甜舌滑,但從來沒有實際行動去照顧你、減輕你負擔,只懂口裡說愛,但沒有行動;相反,另一半同樣覺得你不解溫柔,雖然打理得家裡頭頭是道,但從來不對自己說過欣賞或愛慕的說話。

中間這個誤會,分分鐘會彼此錯誤讀解為「他/她不夠愛我」。

愛,從來都是簡單又複雜。

兩個人之間這種溝通的誤解,有如日出日落,每天在地球上重複發生,從沒有停止過。

退後一萬步想想,其實對方未必是不愛你,可能只是他的「愛語」和你的不同,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愛,猶如兩個人用法文和日文雞同鴨講地溝通,甚麼是 "Je t'aime"?甚麼是「愛してる」?言語不通,還談甚麼溝通?

但正如我們可以學習外語,我們也可以學習「愛語」。

用心去了解對方是用哪種 Love Language,然後嘗試用對方的 Love Language 去表達愛意。比方說,你本人不特別喜歡收禮物,但如果對方的 Love Language 是「收取禮物」,就不要遲疑,嘗試想想他喜歡甚麼、需要甚麼,送份禮物給他吧!因為這樣對他來說就如聽見你用廣東話跟他說「我鍾意你呀!」一樣那麼直接、那麼實在、那麼親切。

同樣,當你發掘到自己是哪種 Love Language,也要坦誠地讓對方知道,幫他一把,引導他用你最易理解的方式去向你表達愛意,坦白告訴他﹕

-「我想你開口氹下我、讚下我,寫張卡都好」(Words of Affirmation)

-「我想你幫我做點家務,減輕我的負擔」(Acts of Service)

-「你不如有空送我一份禮物吧?」(Receiving Gifts)

-「可以一星期有一天只是我們二人看電影、吃頓飯?」(Quality Time)

-「我想你抱抱我、出外拉着我的手」(Physical Touch)

當然表達時也要有技巧呀,沒有人喜歡被命令,溫柔才是最強的武器。

如果連這種程度的努力都不願意去付出,那就不用退一萬步想那麼多了,不如向前走多步,想想其實還愛不愛、想不想繼續一起走下去。

為了愛,你可以幾盡力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