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大約在冬季

(编辑过)
隨筆一篇 | 重聚何時

一個人來到英國已九個月,經歷過春、夏、秋季,終於迎來第一個異鄉的冬季。

灰濛濛的天空,一時灑下幾陣雨水,一時又在雲層縫隙中冒出少許陽光,但下午時分才開始了不久,太陽又吝嗇地躲藏起來,兩、三小時之間,四周又變得黑沉沉,漆黑的環境讓人誤以為已過了晚飯時間,但看看手錶,原來才不過下午四時。

英國的冬季就是這樣,幾乎讓人分不清日夜,清晨醒來時天還未亮,轉過頭午飯過後,天又開始暗起來,明明一天裏依舊還是有廿四小時,卻因為日照時間大幅縮短,感覺每天都變得極其短促,轉眼又一天,轉眼又一天。

身體的生理時鐘原來不是跟隨真正的時鐘運作,反而是按住太陽伯伯的作息而轉變。冬季提早來臨的黑暗,身體也隨之提早疲倦,提早發出需要休息的呼求。才不過晚上九時,我已感覺似是夜深時分,昏昏欲睡。一整天裏,整個人感覺就是重和累,難怪有些動物要冬眠,實在我也覺得自己很想在這種陽光少得可憐的寒冬中不分晝夜地倒頭大睡。可是現在才不過是冬季的開始,還未真正到嚴寒隆冬,到時候我又會怎樣?

心理的變化沒有生理上那麼明顯,但或多或少也有一點影響。自己也是個很容易受天氣影響心情的人,不過暫時亦不見得在英國的冬天裏特別的抑鬱,少一點朝氣是真的,畢竟寒冷天氣讓人不想動起來,灰濛濛的天空又灰得像整天在哭,淡淡的心情沒夏天時那麼開朗雀躍,但自覺還好,只是間中有點納悶。不過,要是再冷下去、暗下去,還能否保持正向心情也未可知,唯有小心留意自己的情緒。

這裏的冬天說冷,但因為很少長時間在街外,室內又總是有暖氣,所以說冷又不太冷。說起來可能有點荒謬,比較起來,我還是覺得香港忽然冷鋒襲來時的冬天更冷,在街上、在家中常常冷得要瑟縮起來,反而在英國我還可以挺胸步行,就只是要常備一件能擋風防水的外衣,隨時準備英國冬天無間斷的雨水。

離港前,本來計劃十二月回港,但疫情下或政情下,回港要隔離二十一日,於是我把機票改到明年二月,但現在看來,香港極其嚴格的入境要求,加上即將上任新工作,明年二月可以回港的機會已然微乎其微,我上星期和母親通電時已提早備案,我可能短期內仍然未能回港與母親重聚,也不確定再見面究竟會是何時。

沒有你的日子裡 我會更加珍惜自己
沒有我的歲月裡 你要保重你自己
你問我何時歸故里 我也輕聲地問自己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