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墳場

隨筆一篇

痴人夢話

最近,我的跑步路線都會經過一個墳場,每次我都會不自覺地把目光停駐一下,看看墳場裡寧靜的環境,離遠望一望那些墓碑,想想很多曾經活生生的人如今都長眠於墓碑下。

他曾說過死後想要十字架的墓碑,我默默記在心裡,望住墳場裡的墓碑時總會留意那些十字架墓碑的各種樣式和質料。

我曾問過他是否害怕把我的骨灰放在家裡,我覺得有沒有墓碑也沒所謂,反而是想死後可留在家裡,我不想冷冰冰、孤零零一個躺在地下。對,我想土葬,我怕火,但其實到那時候我都根本控制不了,又或者到時候我已不再怕火了。

有時痴人總是多夢話。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對呀,他日究竟誰來葬我呢?

我也想知道。


R.I.P.

有一日,我和同樣來到英國不久的朋友一起閒逛,路上經過一個墳場,然後她問我﹕

「你覺唔覺得呢度啲墳場無咁陰森恐怖?」

我點頭稱是。

特別是一個山頭雜亂排列的一個個灰石紅字的墓碑,還有那種好像一個大單人座梳化的大墓碑,入黑看見的確是有點心寒。

我說﹕「這裡的墳場感覺 Peaceful 啲,真的是 R.I.P.了。」

昔日掃墓

又到清明節。

我好像很久很久沒有去過墳場了。

小時候,會跟媽媽、舅父他們一起去薄扶林一個基督教墳場拜祭外婆,但印象中也不是年年都會去,之後他們也再沒有大夥兒一起掃墓。

後來,父親也葬在這裡,先是土葬六年,六年後再上骨灰位。

我最記得他下葬六年後要起骨,我站在墓碑旁邊看着仵作把起墳的情景,我很緊張,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看見甚麼,是一排白骨嗎?最後是甚麼也沒看見,仵作打開棺木看了看,說屍骨未化,還要等一段時間才可以起骨。

但總有一天還是會化。

於是,父親「搬家」了,他的骨灰位的位置比外婆的更好,有海景,羨煞旁人。不過,我還真不知道他是否喜歡海。

這個墳場可能因為是基督教的關係,感覺也寧靜和平,沒有燒衣,也沒有祭品,只有鮮花。

我們每次都會買兩束鮮花,一束給外婆,一束給父親。


久違了

我和媽媽一般會選聖誕節或閒日去拜山,以避開清明、重陽這些人潮。

我們覺得拜山不一定要清明、重陽才可以去,近年我們都沒有再去了。媽媽一向就新派,沒有跟從甚麼傳統習俗。至於我,一來是覺得一切在心中,心裡記掛的話不用走到墳前;沒心的,即使天天跪在墳前也是多餘。二來是心裡矛盾,這個人呀,對我們好,也對我們不好,我愛他,他也愛我,同時我們之間又有很多不解亦已不能解的結。

如此複雜的心情,還是放在心底裡去,帶到墳前也沒意思。

我一向隨心,有一天想去時,或者我還是會回去看看,說不定。不過,亦可能沒有下次,我真的不知道。


珍惜眼前人

你們在清明節有去掃墓嗎?(有 / 沒有)

說起來,除了我之外,好像近年也沒聽見身邊朋友要在清明節去掃墓。

去不去也沒關係吧!

我總覺得,待一個人好要在生前待他好,要在他還在你跟前時待他好,要不然一切也是枉然。

「珍惜眼前人」這句話好像很土,但卻充滿智慧,因為人類總是擁有時不去珍惜,失去時方覺珍貴。常常都說﹕人類很壞。


電子拜祭

我覺得不去掃墓是沒關係的,但對於「電子拜祭」這回事,我總覺得怪怪的。

有人說這比燒衣「環保」。

但如果會燒衣的人是認為要「燒」才能讓先人收到心意,那這份心意也不是用是否環保去衡量吧?人類大把事情比清明重陽一年兩次拜祭更不環保。

只是想到如果「燒」才是「給」的途徑,轉用了電子拜祭後,究竟怎樣確認先人能收到那些「禮物」呢?

我沒有燒衣的經驗,有時候我想這個做法除了有沒有實際作用以外,另一重點是讓在生的人好過一點,做一些事情去表達心意以自我安慰。如果從這角度去想,那電子拜祭也沒有甚麼問題了,都是各人按自己想用的方法去表達心意。

對對,與我何干?我覺得怪,我不做就是了,也不管他人要怎樣做,又不影響到我。說不定,有一天我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時,自己搶先一步開一個﹕

“In Loving Memory of B.”
When tomorrow starts without me, don’t think we are far apart.
For every time you think of me, I’m right here in your heart.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會想起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