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命運 & 緣分

好運、歹運、良緣、孽緣

信命不認命

我信命。

人生走到一半,我在十字路口忽然轉向,毅然選了一條從沒想過要走的路,眼前是未知的前景,停駐回望前半生,人生一直走到現在,不能否認「命運」在扮演着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我也不信命。

人有好運時,也有運滯時,有些事情似乎無可抗力,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一些現實中的生離死別或社會不公,但我們的思想、心態、性格還是自由的,我們可以在既定的框架中作出選擇,人不一定能勝天,但若盡一己之力作出不同的選擇,命運或者會有所改變。

信命,但不要認命。


良緣不只天註定

我信緣。

我相信人生中遇見的人都不是偶然,都是上天的緣分,我們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識相知相交,我才不要說這是個巧合,我們之間一定是有緣分的。

緣分也不一定是指愛情,親情、友情也是一種緣。

我也不信緣。

我不相信良緣純粹是上天註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互動總是十分微妙,有些是慢慢浸出感情來,有些是火熱地一拍即合,有些是溫熱過後卻漸漸冷卻,相比起外力影響,我覺得緣起後的緣滅大多都視乎我們怎樣看待一段關係,努力不一定會長久,但天下間也沒有白白得來的良緣,各種感情、各種關係都需要天天悉心灌溉。

如果不用心經營,良緣也可變孽緣。


命運改變人生,性格決定命運?

我有一位男同學。

他是我的小學同學,也是我的中學同學。我們最混熟的時候,他天天放學來我家,晚晚和我一起吃飯、輪流洗碗,儼如家人一樣,很純粹的友情,大家從來都沒想過有甚麼男女之情,就是好兄弟。

到高中時,他曾經因為我跟其他同學要好而不開心,因為我的朋友很多,他的朋友卻很少,我由小學到現在都是他伸手可數的幾個朋友之一。我都不記得當時如何回應他的不快,大概只是聳聳肩笑笑就算。

他性格急躁、衝動、容易焦慮,中五會考時成績不差,比我好一點,但卻未能原校升讀中六,學校不是沒有學位,而是有老師表示他的待人態度欠佳,認為可以把學位留給成績稍遜但品德良好的學生。

我的男同學覺得這分明是某位老師針對他,我基本上同意,實在他雖然待人處事態度欠圓滑,但亦沒有犯過甚麼大錯,對於他明明成績足以原校升讀中六但不給予他學位,同學之間無不詫異萬分,於是他轉校升讀中六中七。

高考放榜,我 3 A,他 3 B。

我得到了學校 $500 現金作為獎學金,他在新的學校卻得到全費獎學金資助去英國留學。

他的太太也是那書院的師妹,後來也一起到英國留學,兩個人畢業後在不同地方教學,一直都沒有回來香港,如今一家四口,家庭幸福。

人生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命運好像作弄你,但也許是祝福你。

好像是命運令他的人生改變,但又好像是他的個性讓他遇上這樣的人生。


命運有時也拯救人生

17 歲時,我愛上一個人,十分愛。

我答應他我會嫁給他,我巴不得可以立即嫁給他,然後恨不得跟他一夜白頭,人生只要有他,其他都不再重要。

戀愛大過天的日子讓我們有過無比幸福的日子,人生與人心都每日在變化,但我最後還是嫁給他,我覺得這是不會有錯的決定。

婚前,準奶奶對我這個年輕的準新抱說笑要三年抱兩。

我﹕「我想生三個喎!」

準奶奶笑逐顏開。

我是認真的,我想結婚生子,擁有自己的家庭,只得一個小孩寂寞,兩個小孩還不夠熱鬧,三個就好了,最好是兩個哥哥加一個妹妹,名字都想過好一些。

但到婚前幾個月,我不時感到心跳很快,即使平常慢慢走路,每分鐘心跳高達 140 下,又經常感到很熱,身穿吊帶背心,房間開大冷氣,頭頂有把大吊扇,手裡還拿着把紙扇不斷撥,仍然是熱得要命。不但如此,我還瘦得很快,明明沒減肥,但一直瘦下去。於是我去看中醫,醫師說我是熱底,體內有很多火。

直至巴西世界盃總決賽輸 0–3,我眼前一黑,忽然只看見雪花,甚麼都看不見,然後呼吸困難,開始暈眩。經西醫診症,我患了甲狀腺亢進症。於是要排期到醫院看專科,要戒口,要天天服藥達一年半之久(我媽媽同樣有甲狀腺問題,但要一世服藥,我算好運了),而服藥期間絕對不可以懷孕,否則會懷畸胎。

人很奇怪,你有權利但不使用就好好的,可是當被告知你的權利被剝奪,心裡就不爽,若有所失。忽然說我不能生小孩,我心裡很不是味兒。真不好運,婚前得了這病。


婚後,我們二人感情的波瀾起伏可謂膽戰心驚,於是由結婚到離婚之間的多年間,即使我的甲狀腺病情已康復可停藥,但我還是堅持不生小孩,因為怕連累下一代。

但如今回頭細想,幸好就是婚前得了這病,萬一當時一不小心生了個孩子才發覺我不能給他完整的家庭,這可是一生的虧欠。

說那時患病運氣不好,之後回想起來卻是病得及時,拯救了一個沒有來臨世上的生命。


良緣還是孽緣

怎樣分辨甚麼是良緣、甚麼是孽緣?

一起時幸福快樂就是良緣吧?一起時痛苦傷就是孽緣吧?

我想大概是這樣理解。

離離又合合,合合又離離,我發覺良緣也可變孽緣,再好的緣分都不定能一生一世,本來幸福美滿的日子可以變成淚流滿面。所以,遇上好的緣分要好好把握、細意經營,不要以為感情會跟年月一起增長,感情更大機會是此消彼長。

至於不好的緣分也不一定只有傷痛,孽緣都是一種緣,能夠糾纏,必然都有其令人心動神眩之處,吸毒如果沒有快感,世上就不會有癮君子。不過,孽緣到底還是孽,即使有快樂的時刻,在過程中或最後結局都想必時錐心刺痛且影響深遠,最好還是敬而遠之,否則賭上的未必只是一場緣分,或者是一個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