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別讓人覺得愛過你是一件難堪的事,好嗎?

當曾經相愛過的回憶變成不堪回首的過去
一世人流流長,總會愛上幾個人渣。
《志明與春嬌》

Sad but true.

「不想記起,未敢忘記」。

不得不承認,我也有愛上過人渣。

也不能完全否定,可能有一個半個他或許也有這樣形容我的可能性。

世人都總是覺得自己是做對的那一個、受屈那一個,不是嗎?

(大多數吧?也不完全,我也有自省覺得自己不好的地方)

不過,都過去了。對於過去式的人,對與錯都不用再細究,我對過去的他或另一半的過去,同樣不設罪名追溯期。方丈都有大方的時候——大方丈。

前度是用來好好道謝的人生修練場對手,人有多渣不是重點,那都是你情我願的事,怪不得誰,重點是修練了甚麼。

我反而想問,為何明明都手已分多年了,怎可能竟然還有種令人難堪的感覺?是的,我最近因為曾經的他感到有點難堪了。


愛情進了人的心裡,是打罵不走的。它既然到了你的身上,就會佔有你的一切。
莎士比亞《馴悍記》

我手上從來沒有「擇偶清單」,戀愛、學習、工作、人生⋯⋯和寫文一樣都是隨心。

碰上誰能叫我心動就是誰,基本上自己一向都說不定下個會愛上的人是甚麼長相、甚麼性格、肥或瘦、老或嫩、男或女。

真的 200% 由我的心作主,全憑它的怦然心動。

而在愛情那份盲目中,我曾屬於「挖目級」的級數,真正的「有眼無珠」,連眼珠都挖了下來,華陀再世都醫不到我的失明。

所以,我常說,只要我愛那個人,管他是山賊、是海盜,只要我愛,只要他對我好,我甚麼都不理了。(不過苦苦堅持不一定有意思)

我不肯定現在人大了,理智有否隨年歲增長多一兩分,我希望有。但當年的確是很任性,不夠理智,不夠眼光,所以苦頭吃不少。

我所說的眼光不夠好,不是指對象不夠富有、不夠有成就,而是可能他根本就是本質不太好的人,甚至連對我好這一點都做不到。如果遇上待自己不好的男人,本來就要速逃,只是那時還不懂待我好是最基本的。


正因當年有「挖目級」失明此殘障問題,所以當我碰上了一世人流流長總會遇上的人渣時,不是心裡不知他不好,只是知亦難逃,知道得太遲了。

不要緊、不要緊,都分開了,都過去了。

總之,我們曾經深愛過,那些相愛的時光曾經讓我甜蜜過,到了最後,不得已要分開,這也是不得已的事,如果要怪他的話,也要怪我自己,是我沒有早早推逃生門離開。



事隔幾年,在眼前這個我,活得比你更好 。

真正要緊的是,我們分開後有否自愛、勇敢如新生?有否活得比過去好一點?不是要比對方活得更好,只要比過去的自己活得好一點就夠,人生本來不就是要這樣嗎?我們不是要一天比一天成長和進步嗎?

我有努力,你有嗎?似乎沒有。

都已經好多年了,你有一個看似美滿的家庭。而我呢?我沒有嫁個有錢人,沒有做幸福少奶奶,也沒有飛黃騰達,也不算富運亨通,甚至大部分時間也自個兒一個人,住的地方還不及你住的體面。我也只不過是老老實實地過活,打份工,有升職有加薪,能交租養家,閒來看看書、做做運動,和朋友一吃起喝玩樂,也有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喝紅酒、看電影。

總之,生活簡簡單單,但還不錯。我沒有十分幸福,但我告別了那時候每天為你以淚洗面的日子。

我只想歸於平淡,可以的話便記住你的好,慢慢放下過去的傷口,這就夠了。

但你的出現,或是我從別人口中傳來有關你的消息,都教我一次比一次感到難堪。

都那麼多年了,你亦快將人到中年,孩子也不小了,但連最基本的自力更生都還是做不到,如今依舊有纍纍的問題纏身,而且惹的禍越來越大。

我聽着感覺很不好。

最初是難受,後來是難過,最後是難堪。

也分不清是替你還是替我自己難堪。

雖然分開了多年,但仍難掩我心裡不好的感覺,一來是我本來就害怕看見人性的醜惡,二來是因為自己曾經這麼不顧一切地要愛愛愛你,曾經希望傾盡一切去讓你變得更好、活得更好,我這麼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深愛過的人,怎麼可能是個叫人如此難堪的人呢?

那時的不好,我們尚且可以推卻是我們當時還年輕,少不更事,但畢竟已過去許多年了,不是該變成更好的人嗎?怎麼你的生活還是這樣一團糟?

然後,當我已有自己的新生活,當我不想糾纏於過去,當我想默默在心裡送上祝福時,你似怪責我掩面不看,怪我連一聲安慰都不給你,這又令我再添一分難堪。

明明係佢自己自私在先,但倒返轉頭怪人,本來都唔算分開得太好,已經唔應該再聯絡,仲要啲聯絡動機全部都係因為自己唔開心、軟弱而想討安慰,真係為大家好就唔應該再不斷彈出。

From someone,多麼的一針見血。


Remember there are no mistakes, only lessons.

我過去也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我都知道,我不能改寫,亦不能否認。

我常常覺得愛過我的人也不一定很好過,我也有很多缺點,有不少奇怪的想法,我絕對不是一個絕世好女友,更不是做好老婆的材料,我相信我給過他們很多快樂,但應該也帶來過不少痛苦。(無心的,真的)

不過,我付出的都是真心的,都是盡心的。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犯錯中學習、改過、成長,不是嗎?

每一次的離別都讓我上了很深刻的一課,我盡力地在往後的關係裡別犯上太多相同的錯誤,且努力地活得比過去好一點,不只對戀人,對家人、對朋友,甚至對自己,我都希望做得更好,活得更好。

不要太醜,不要太肥,不要太潦倒,不要生活太糜爛,不要精神太頹廢,不要對別人太苛刻,不要太自我任性⋯⋯生活可以簡簡單單、平平淡淡,但不想有天哪誰在街上看見我時,或從哪裡聽見我的近況,會讓他感到曾經愛過我也是一種難堪。

我不要做那種讓人覺得愛過我也是一種難堪的女人。

有沒有人愛自己不是最重要,做人最重要的是自愛,亦只有自愛的人才更值得被愛。

好多嘢都返唔到轉頭,但亦好多嘢抹唔走。希望你可以好好過日子。

這是我曾寫給他的最後一句話,相信不會再有下一句,這將會是永遠的最後一句話。

希望各自各都可以好好過日子,不再見了,一路好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