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分手要狠,比相戀勇敢

反正都是死,請問你需要一份死因報告嗎?


「我想分手。」

「為甚麼?」

「覺得不適合。」

「為甚麼適合?」

「覺得不能磨合。」

「有甚麼不能磨合?為甚麼之前不說?」

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

分一個手,十萬個為甚麼。


問﹕被提出分手,你需要「死因報告」嗎?

首先,我也不敢肯定自己的答案是要/不要。

理智上認為,既然都已宣佈死亡,橫豎終歸都要死,知道死因都改變不到事實(唉⋯⋯又未必吧?很多情侶又哭又跪又求又可以復合的),似乎不知道死因更加好?

如果「死因報告」合理

如果「死因報告」中肯,被分手的原因合理,那內容都不外乎是我的缺點、彼此之間不能磨合的地方,甚至是一段關係中有不可挽回的傷痕等。分手之際,重新整理再陳述一次給我聽,而我只能默默接受死訊,那是否只會更傷心?

如果死因不明,會死不瞑目

如果不同意對方提交的「死因報告」,覺得那些分手的理由都不是理由,那就會很不爽、委屈、憤怒,甚至有很多懷疑,質疑他是否變心?有否出軌?又會禁不住羅列各種證據,逐點反駁,可能是不想分手,企圖推翻法官大人的判決,幻想可以起死回生,亦可能只是心有不甘,死不瞑目,只求發洩情緒。

總之,就是合理和不合理也好,分手時問「為甚麼」似乎不會有好結果或更好結果。

簡單來說,如果分手傷心,知道死因就會更傷心。除非情已逝。

不過,人總有好奇心,而聽聞好奇會害死貓。

被分手的一方,大多條件反射地會問一句為甚麼,結果大家在傷口上灑多一撮鹽巴,為淚水多添一點鹹苦味。

如果分手傷心,那親耳聽見被分手的原因的話,只會更傷心。

愛一個,上一課

或者正面一點去看,分手死因可以當成「愛一個,上一課」的學習素材,希望從上一段關係的錯敗中學習,從而造就下一段關係能經營得更好。(理想歸理想,不過,人類好像總是重複犯錯的佔大多數)

但一段關係的學習成果,是否需要在分手時從分手理由中去獲取?如果日復日的相處中我都未能學懂如何去愛,分手一刻的「死因報告」難道又會幫到我成為一個更好的情人?反而,那一抽或一個的分手理由,當下對情緒的影響更大,分手時附上「死因報告」可能還是弊多於利,同學們你同意此說法嗎?

多得天的許可,愛一個,上多一課。

一起走了一段路,為甚麼分手大概都知道?

又未必。(有時候的確死因不明)

或者,你會認為一段關係如果不是太短暫,在宣佈死亡之前,兩位當事人大概都已經歷過不少風雨,爭執、冷戰、指責、哭訴、懷疑⋯⋯大概未死都知道不妥吧?

但其實每個人都自私,都自我,都會用自己的視角去看世界,同一段感情,兩位當事人可能有不同的體會,尤其是要面臨分手的情侶,可能想法與感受早已不一致,對方心裡面堅持要分手的理由,未必是你心裡面所想那個。

一起走了一段路,為甚麼分手都沒必要知道?

至於「一拖手比咳嗽更短」的關係,既然未來得及求診就已氣絕身亡的,倒不如不知就裡地分手算了。

不知道沒壞,知道了也不一定有好處。

如上述,覺得死因合理又是慘,覺得死因不合理又不甘。

反正時間不長,感情不深,那倒不如不要浪費時間心思去解剖關係,好好重整心情準備迎接一下個他/她更好吧?


如果問下去、說下去,也只不過是不斷的「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那不如分手要狠,分得勇敢。

反正都要分開,反正不能達成共識,反正我的理由你看作是歪理,你的解釋我又覺得是藉口,爭持下去只會引證分手是最好的決定。

分手要狠,講分手不需要等,等等都不會合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