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似有還無的香港性教育

幾乎找不到的回憶

兒童不宜

某日,幾個朋友在玩遊戲「猜猜畫畫」。

遊戲玩法是分組進行比賽,同組派代表做「畫家」,抽一張題目卡,然後不准說話,只准畫圖,同組其他成員就憑繪圖猜答案是甚麼,估中就算勝出,可繼續擲骰前進,繼續抽題目「猜猜畫畫」。

其中一位女性朋友抽卡後說﹕

「這個有點『兒童不宜』。」

她的描述令我相當好奇是甚麼題目,然後她畫畫、我們猜猜,答案竟然只不過是「結紮」。

「『結紮』怎會是兒童不宜?」我大惑不解,頭頂有十萬個為甚麼。

她說有小孩在場(兩歲和五歲的小女孩子),不知道怎樣跟他們解釋。但不懂怎樣解釋是一回事,「兒童不宜」又是另一回事。

究竟是我們這一代的性教育出了問題,還是香港人在這方面實在太落伍、太保守?


學生年代的性教育

有一天,公司裡幾個媽媽同事交談,都說只得幾歲的孩子已說自己有男朋友、有女朋友,我笑說那他們真的要提早和子女進行性教育,《早熟》如果開拍第二集,可能要找童星上陣。

然後,回想起自己中、小學時期的性教育,我覺得是似有還無,如果一定要在「有」和「沒有」之間選擇,我會答沒有。

小學時上健教課

80 年代的小學生學科有﹕中、英、數、社、科、健。

「社、科、健」就是社會、科學、健教(健康教育),後來改制後就再沒有「社、科、健」,合併為「常識科」。

對於小學時期的性教育,我唯一丁點記憶是小五、小六上「健教」時,課本有提及青春期的變化,例如﹕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在腋下和下體會長出體毛;女孩子會有月;男孩子會有夢遺、長鬍子、聲音變得低沉等。


不能看的教育電視

還記得有 ETV 嗎?

當年健教科 ETV 都有有關青春期變化的內容,可是我沒有完整看過。

在我記憶裡,本來老師也有播放相關的教育電視節目,但是一班小學生一邊看一邊大驚小怪又大呼小叫(唔怪得啲同學,佢哋小學雞嚟㗎嘛!我梗係無咁),於是老師關掉電視,似乎是對於學生沒有安安靜靜看教育電視的懲罰,但我覺得更大可能性是他感到尷尬亦不知道如何處理,乾脆「斬腳趾避沙蟲」。


請外援敎用衛生巾

小五時,學校請了「外援」來,我也不知道他們是誰,只知道男女同學要分開兩批,由不同的人講解不同的內容。

性教育不應該是兩性的事都需要知道嗎?為何要分開男女進行呢?又是怕尷尬嗎?

我唯一記得的內容是教導我們怎樣用衛生巾。

主持人拿了一片出來,教我們怎樣撕開貼紙打開衛生巾,怎樣把有黏貼力的一邊貼在內褲上,更換時可以用新一塊衛生巾的包裝膠紙卷起舊的那塊,然後才丟進垃圾桶裡。

也蠻實用的資訊,至少我有學以致用。

但除此以外,就沒有了。

男女同學再重遇時,互相想八卦一下對方的講座聽了甚麼,但又沒有人敢問敢說甚麼,所以我也不知道男同學聽的講座是甚麼內容。

小學時期的性教育大概就是書本裡得知女生會有月經、男生會有夢遺。

完。


中學上 IS 課

小學的「性教育」少得可憐,但中學也不見得真的有「性教育」。

明明大家都踏入青春期,但還是對「性」很懵懂。

90 年代,「性」在家裡或學校似乎都是個禁忌,大家即使滿腦子疑惑又十分好奇,但就是求問無門。

交配與繁殖

中一時,IS(Integrated Science 綜合科學)有一課叫「Reproduction」,講解人類如何交配及繁殖下一代,教科書上彩色印刷的男性性器官橫切面圖令一班同學都很好奇又很雀躍。我相信很多同學都很好奇及期待老師講解,同時又因為覺得這是一個禁忌般的題目而有點害羞尷尬。

這個老師不像小學停播 ETV 那位老師,他落落大方又正正經經地解說,大概就是說男性透過把陰莖放入女性的陰道裡進行性行為,射精後精子與卵子結合就會孕育成肧胎,懷孕約 38 周後就會誕生新生命。

對,只是學術上的解說,也說不上甚麼性教育。


其他性知識來源

我整學求學時期的「性教育」就只有上述的皮毛,似有還無。

大人似乎是禁忌,少年人卻滿是好奇,在還未有互聯網的世代裡,初中生們怎樣獲取性知識?



《 YES!》Miss Sex

YES!就是《 YES!》雜誌。

除了 YES Card 外,這本以年青人為目標讀者的雜誌裡有個 Miss Sex 專欄,讀者會投稿一些關於「性」的問題,Miss Sex 就會提供答案,我們不少「性知識」就是在這裡得悉。

還記得我們幾個中一學生一起看,大家都不知道甚麼叫「勃起」。


色情影片、寫真集

還有其他途徑嗎?我也不太清楚,就是同學之間互相交流一下吧?也說不上是「性教育」。

男同學就當然會談及色情影帶/影碟、寫真集(中學男同學都看徐若萱),也是談不上甚麼性知識,但可能因此對女性胴體多了一點點認知?


實戰探索

當思想還未成熟,但身體卻已經變得成熟起來,而且對異性及性事充滿好奇心,這一份好奇心碰上血氣方剛的肉體,變成乾柴與烈火一般。

初中時期,一些比較「乾柴烈火」的同學就會尋覓實踐機會,蠢蠢欲動就幹了些(蠢)事,如對女同學上下其手(回想起來那種其實是校園性騷擾,甚至算是非禮),又或是有情投意合的一對,就「早熟」起來拍拖,然後有更多更深入的探索。

好奇會害死貓?我只知道好奇會生 BB。

即使沒有整全的性教育,其實起碼要教導避孕方法,「搞出人命」會累及下一代。


思前想後,我的求學年代似乎並沒有「性教育」這回事,我也想知道現在香港的教育又有沒有「性教育」呢?還是只專注於「國民教育」,要上深圳考察?(講起上嚟,喺中學做 TA 時我都帶過同學上深圳考察,睇鄧小平像)

Netflix 短劇《性愛自修室》(Love Education)值得一看。

這並不是一套只以「性」作為鹽花去吸引觀眾的劇集(你估 CCTVB 咩,但佢 Season 1 Episode 1 個開場都好激下,我都慶幸我睇時媽咪不在場,否則又話我壞),裡面包含了很多關於性的話題與知識﹕無法性高潮、口交後嘔吐、服食「偉哥」導致異常勃起、夢遺、指交、肛交前的準備、同性戀、性取向、同性雙親、事後避孕藥等等。

我蠻喜歡劇集帶出來的信息既正面又有知識性,同時既不色情亦不老套,娛樂性亦很豐富,而且除了「性」之外,亦有很多朋友之間、父母與子女之間、情侶之間的溝通與相處之道,值得一看。

老實說,這種劇集,在港劇裡似乎很難會找到涉及「性」這個題材又能有這種程度與質量的劇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