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人生本來就是個巨型的潘朵拉盒子

如無必要,最好還是不要隨便打開它

不要隨便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結果我還是沒有打開那些舊日記本重溫,我讓它們繼續緊緊合上,然後放進紙皮箱裡的最底處。

沒有打開,也沒打算甚麼時候再打開。

「人生本來就是個巨型的潘朵拉盒子,如無必要,最好還是別要隨便打開它。」

他說。我同意。

雖然我是經常犯禁回首過去的人,可是這一回,我覺得還是讓那些日記本繼續塵封好了。

這天看到文友有句留言,覺得可以 "apply to all situation":

然後我再重看《極夜之城》-「她的 Prelude」中女主角 Heather 的幾句自言自語﹕

「兩個人分手後,就應該將對方同嗰段感情好好埋葬,埋得越深越好,無乜事唔好立亂挖墳,否則永不超生。」

看來,成年人的世界,似乎都是不堪回首。

潘朵拉的盒子 Pandora's Box
潘朵拉的盒子Pandora's box 源自於希臘神話,潘朵拉是神話中用粘土造成的地上第一個女人,而潘朵拉盒子是眾神之王宙斯給潘朵拉的神秘盒子(原本在神話中是壺)。 宙斯要求潘朵拉不可以打開,但是潘朵拉不敵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的把盒子打開了,然而在盒子裡面裝的是許多不幸的事物,如疾病、禍害等。
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原本寧靜沒有任何災害動亂的世界開始動盪不安起來,但潘多拉卻照宙斯的旨意趁「希望」沒有來得及釋放時,在慌亂中趕緊蓋住盒子,結果盒內只剩「希望」沒飛出去,永遠鎖在盒內。因此即使人類不斷地受苦受難、遭遇種種挫折和折磨,「希望」 都不會消失。
「打開播朵拉的盒子」,open Pandora’s box 此後代表「引起種種禍患」的意思。

夢故人

前一晚夜,因為累,很早便入睡,一夜多夢,翌日遲遲未醒。

故人入夢,對我來說,從來都不算是好事,雖然也未至於是壞事。

夢中故人,總是還好好的,各方面都很好。

最好的面容、最年輕的模樣、彼此最好的關係。每次入夢,總是再次呈現曾經美好的一面,那熟悉不過的感覺在夢中猶如真實一樣。

醒來又是一場空。


烙印

有時覺得很奇怪,有些人在現實世界中分明已離開了許多年,明明人生再沒有交滙,為何還要入夢?

如果某人明明已在人生中徹徹底底地消失了,卻又不時入夢探訪,或者是因為這人並不是普通一個昔日認識過的舊人,而是人生中的一個烙印。

因為熱燙燙的刻烙在心板上,火熊熊的㸍熱過,錐心入骨的刺痛過,於是留下在心板上的不只是一道疤痕那麼簡單,還有是無色無相的精神烙印,揮之不去。

即使你以為早就放下了,但每次入夢還是提醒你一句﹕我的陰魂還未散,有空就會來叩門拜訪。

有時我會半帶自嘲半安慰地想﹕或者我也是他人生中的一個刻骨銘心的烙印,或者我亦是他午夜夢迴的不散陰魂。

但轉頭再細想,既非相愛,亦非相思,這種隔空想像彼此同樣有這種烙印其實也毫無益處,一點都不浪漫。

回憶也是個潘朵拉盒子,即使手已放在盒蓋上,還是忍耐住不要去打開吧!

想起甚麼也好,該點到即止。


舊事舊物舊照片

我繼續「封印」那些舊日記本,可是翻箱倒櫃地執拾物品整裝時,不少舊物還是跑出來勾起段段舊記憶。

抽屜裡一個透明膠袋套着一幀幀舊照片,是他由幼稚園、小學、中學到成年後的證件相。相中人,為何我看着他,感覺這麼熟悉,但又極其陌生?這種感覺好奇怪。我有種不知道他是誰的感覺。

我有一秒閃過把舊照片寄回給他的念頭,但想想即作罷。雖然是有紀念價值的照片,但他要是想取回早就取回了,他只在乎有實際價值的東西。更重要是我不應打擾別人的生活了。

對,是「別人」了。

下一秒就想到不如都棄掉吧!又不是我自己的證件相,他也跟我再沒有甚麼關係了。但最後我還是留下來,按照本來的模樣包裹好,放入箱子裡。我不知道該怎樣處理。

或許跟這個人一起的年月實在太長了,如此深刻的烙印,單憑幾張照片就足以在夜半召喚他入夢,但我寧可沒有夢見他。


還有另一位的照片、合照、卡、信等等。

那是「壽命」較短的一位,於是感情牽絆似乎沒那麼深,我比較爽快地篩選一下再斷捨離,但還是留下一些合照。

我也沒有細看每一張照片,只不過看了幾張,驀然覺得那時我還真的愛得蠻投入,難怪分別時那麼痛。

這人從不入夢,很好。

亦已徹徹底底地在人生中消失了,起初覺得惋惜,現在回想卻也是一份平靜。如今已完全是個陌生人了,更貼切的形容是一位人生過客。

可是,從此以後,要再好好打開心扉放膽去愛一個人似乎變得十分艱難,好像有一道厚厚的城牆包圍着我,啃過魚骨怕吃魚。


即使回頭,切勿久留

不想被過去牽絆,其中一個方法是不要太過懷緬過去。

反正美好的事已然失去,不好的事又不能重來。

不要讓舊物太顯而易見,能丟的丟,不捨的也該收藏起來,「眼不見為淨」是千真萬確的。

每個人過去或多或少都有些「光輝歲月」,那些年的快樂時光,回想從前的甜,最後總是變成如今的苦,幾多恨錯難返,又幾多悔不當初。

把心神停駐過去太久,就忽略了當下的人和事,到將來我又得後悔此刻沒有好好把握現在、珍惜如今所擁有的了。

盡可能不要回頭看太多吧!

我們的過去也是個潘朵拉的盒子。

若然真的回頭看看,也請勿逗留太久,匆匆一瞥已足夠。

寫這篇文時,想起一個聖經故事(其實無關,只是聯想起)﹕

不要回頭看,回頭看會變一根鹽柱。

羅得的妻子回頭看一眼就變了一根鹽柱,好可怕。

讓過去好好安息。

嗯,讓我快快都放進紙皮箱裡,好好用膠紙「封印」着過去。

至於自己腦袋裡的潘朵拉盒子,我就盡量別碰它吧!

不要隨便「挖墳」,否則陪葬品可能是自己。

仍「在生」的比那已「死去」的更值得我花心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