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人生如果有 GPS

每個人的人生由那人自己擔當吧

人生 GPS

人生如果有 GPS 導航會否更好?

清楚知道前面是前路、彎路或分岔路,知道自己要轉左或轉右,知道哪裏塞車、哪裏有交通意外,然後一一避過,還可以預知路程時間,知道何時到達終點。

這樣的人生或者會更安心、更輕省?正如不少直升機家長會為子女的人生首二十年鋪排得妥妥貼貼,子女只要踏步向前就能安穩走到父母預先安排的終點(我覺得其實不然,即或如此,子女真的快樂?)。

而且,這種人生也太沒趣吧?


哪有甚麼應該不應該?

有試過這種經驗吧?就是明明人生是自己的,但身邊總有些人好像要告訴你的人生應該要做甚麼。

讀書時會被提醒﹕「揀文科乞食喎,應該揀理科、商科啦!」
未拍拖就總會問﹕「有男朋友未?應該要搵返個男朋友啦!」
拍拖後又會被問﹕「拍咗咁多年仲未結婚?都係時候結婚啦!」
結婚後依然會問﹕「仲未有小朋友呀?屋企應該要有小朋友先完整喎!」
離了婚仍然追問﹕「有無再拍拖呀?你都應該搵返個人照顧你啦!」
工作好些年就問﹕「仲未買樓?你都應該儲錢『上車』做業主啦!」

這種「新春拜年對白」令人耳疲心累,好像他們比我更清楚自己需要甚麼,每個人的人生不盡相同,哪有甚麼應該不應該?


自有考量就叫主觀?

隻身來到英國生活轉眼已 8 個月,找到工作、租了房子、買了車,生活總算暫時安頓下來,剛過去的生日,被問到幾個問題:

轉工?

「份工騎牛搵馬咋嘛?你都會再搵過份工㗎啦?」

我其實並沒有甚麼打算,這份工作才不過做了 3 個月,基本功剛上手,開始應付自如,享受做低層食物鏈的自在無憂,尤其是這裏生活指數不算高,基本收入已可以做到收支平衡時,向來毫無大志的我更加安分守己、不思進取,真的還沒想到要另謀高就,反而想先把眼前的工作做得更好更輕省才算。何況,Manager 嘛,我也當過好多年了,工作拼搏嗎?我也試過好些年了(誰在香港不(被)拼搏?),我還真的想試試「打份悠工」的感覺。再者,向來需要沾人氣的我,每日在酒店大堂看着人來人往,吸盡人氣,感覺還蠻不錯。事業心?Sorry,真的是零。前途 / 錢途?如果我在意這些就不會辭去香港的工作了。


買屋?

「租屋始終係將啲錢俾人,無諗過喺度買屋買樓咩?長遠都應該要買啦!」

其實,我來到英國還未夠 8 個月呢!懷胎也要 10 個月好嗎?莫說對英國的了解,就是對曼城的了解也還很皮毛,我究竟是否喜歡這個國家,又是否這 6 年一定要留在曼城,還是可以去其他城巿居住?6 年後又是否一定要長居於英國?所有事情都是未知之數。

對於未來,我唯一比較清晰是接下來 6 年我需要留在英國直至拿到永久居留權,除此以外,對不起,沒資料,不回應。

我害怕束縛,置業明明白白就是動輒二三十年的捆綁(除非多餘錢很多),買了屋,我的流動性就大大減低,不能隨便辭職,不能隨意遊一轉法國,不能隨心嘗試在其他城巿居住⋯⋯最大問題是,我還未知自己是否很喜歡在曼城長住呀!

他說買了屋也可以賣出去,不會沒有流動性。

可是,在最大問題以上還有頂大的問題(正如「大點」上面都有「頂點」蝦餃)是我並沒有很多錢呀,我能夠拿出來的錢就是我出走到英國手上僅有的現金,一年半載省着用不工作也不成大問題,但要買屋的話恐怕首期也交不到,交到也會掏空銀行戶口的現金,對於一個人在外的我,這很沒有安全感吧!

我得承認,對於理財投資這種事,我比幼稚園生更不堪。(但我有留意過,在英國可能做乞兒比在香港拾紙皮收入更高)

說到這裏,我也反問一句:「係咪覺得我做人好無計劃?」(是不是呢?)

他禮貌地搖搖頭說不,我自己也不太清楚,我比較喜歡隨心,何況我也不知道計劃怎樣的人生才叫好的人生?


找男朋友?

「有無拍拖?都應該搵返個男朋友照顧下好啲嘅。」

這種說法是預設找到男朋友就一定會好好照顧自己,或者是我要照顧他呢?

這種說法又預設一定要找男的,不許我找女的?有女朋友也不錯呀!

我笑着反問:「點搵?邊度搵?隨街執一個男人返嚟?」

我倒希望像某些人不太講求感覺,只是手上有個清單,有某幾個格子能畫上剔號就認定對方是適合的對象,然後共諧連理,組織家庭,生兒育女。(我這樣說的同時,偷偷望了細佬一眼,嘻)

但我也不羨慕這種人,其實是羨慕不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性格,最重要是自己快樂就好了,我就是不會這樣就很快樂的人。

況且,我常常覺得有一個伴侣並不代表有一個適合的伴侣。

找到了好的伴,甚麼事情都變得可喜,美麗的東西更美麗、美味的食物更美味,明明是同一條彩虹,但那七種顏色比平日更鮮艷奪目,明明都是同一個菠蘿包也忽然變得特別香脆美味(腦海 load 出愛國溫與郭羨妮)。愛情能讓人生各種體驗加倍美好,這種魔法一樣的力量,我知道,也喜歡。

不過,如果找到了不好的伴呢?任何事情乏味的變得更枯燥,不爽的事變得更厭煩,一開口就爭執,不開口也覺得對方面目可憎,若果發展到互相廝殺傷害的局面,還要受愛情重創而遍體鱗傷,怨、恨、痛、苦、悲⋯⋯這種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事情我可不想一再體驗了。

愛情如感冒,會發生時一下子就來了,擋也擋不住,不用太刻意尋找,事實上刻意也不見得一定能找到。

不過,不論我怎麼說,通常都會有人加一句總結﹕「都係搵個人好。」

說着說着,他又問我一個人去旅行不悶嗎?然後他就說不會一個人去旅行。我說有朋友一起同遊有互相分享的樂趣,但一個人旅遊又有無需遷就別人的自由自在,各有各好呀,我兩樣都喜歡。他說我開心就好了,是呀,我覺得我開心就好了,做人也不過是求開心吧?


「你份人都幾主觀。」

話題一轉,說到我終於肯買車的事上,然後忽然得出這個結論。

我不能否認我主觀。

主觀與客觀相對,指以主體自身的需要為基礎的眼光去看待事物都傾向。它是個體可以擁有的觀點、經驗、意識、精神、感受、欲望或信念的屬性。其根本特徵是只存在於主體之內,屬於主體的心意狀態。
(維基百科)

有誰不主觀?

不論工作、置業、感情,我也不是單單只說我要這樣或那樣,我都是以我自身的需要、欲望、經驗、信念等等而得出我此時此刻的決定。這叫主觀?即使這就叫主觀,那又有何不可?人生可是我自己的呀!

買車一事,話說我來到英國後,細佬和他的朋友都說在英國居住一定要買車,我說也不一定,然後採取拖延戰術(也不是拖了很久),最後一個半月前終於買了車。

買了車,除了「新牌仔」戰戰兢兢之外,當然都享受到有車代步的好處,方便快捷、不用等車(塞車除外)、不用捱冷捱雨(這裏天天是雨季,寒冷冬天又快來了!)。

當我承認有車的好處,就換來「你份人都幾主觀,人哋同你講又唔信,係要自己經歷過先肯買。」

Why not?

為何要聽別人說話就立刻相信,為何不可親身驗證過才作決定?

說實在的,我依然覺得在英國買車不是必然,不然為何英國還有巴士、輕鐵、火車?也有些人甚至會騎單車。我家住在輕鐵站旁,附近也有巴士出巿中心,沒有車也可以生存,而且更省錢,只是當然沒那麼方便,沒那麼舒服,這裏的輕鐵經常壞車,巴士班次也很疏,冬天天氣又寒冷,沒車確實會有不便。但有兩句老話我常放在心頭:

  1. 「無咁大個頭就唔好戴咁大頂帽」(註:量力而為)
  2. 「馬死落地行。」(註:面對現實,能屈能伸)

我不是因為不相信或不肯聽別人意見而不買車 / 拖延買車,事實上我有很多實際考慮。

第一件事一定是錢的考慮。

我只拿着一點積蓄就隻身來到英國,人生路不熟,有錢傍身(比有個男人傍身)更安心,買車即使最便宜的二手車也好,加上保險、路稅等等,其實少則七、八萬港幣,多則十萬以上也要,還有之後每個月的停車場費、油價等等,所有都是錢錢錢錢,當我未有工作、沒有收入、積蓄不多的時候,真的要我拿十萬大元出來買車嗎?我覺得需要審慎三思。

第二是實際需要。

來到英國初時正值由冬轉春,天氣漸漸和暖,而最初既沒有工作,也沒有甚麼朋友,時間又很多,必然要出外的機會反而不多,有沒有私家車代步真的不太重要。而且,最初搬家頻繁,連居所都不定,買了車又泊在哪裏呢?到搬定了、要上班了,住宅選址鄰近輕鐵站,20 分鐘車程就可以到巿中心,又是否非買車不可?我又覺得不是。

第三是駕駛技術的考量。

在香港一 Take 過考到輕型貨車棍波駕駛執照(係勁定係勁好彩?),但駕駛經驗值是零,而且考牌已是 15 年前的事,而在道路上行車牽涉別人生命,我真的信心不大(最近好多了),亦覺得需要十分小心謹慎,如無實際需要,真的不用太急買車吧?

我說完了,很主觀嗎?或許是吧!但我也有我的理據。

如果你說你送車子給我,連養車也不用我花一分一毫,我會立即說好,到時候我就是個不主觀的女人了,還要是個很願意聽從別人意見的人呢!


我的人生由我自己決定吧

有點累。

當每個決定都要用言語向別人解釋自己內心千迴百轉的各種盤算時(我知無必要解釋,但我又唔抵得頸 XD,何況做朋友就梗係要交流下),心裏覺得有點累。

每個人對人生有不同的渴求,有不同的指標,有不同的底線。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砒霜,你眼中的仆街又可能是我最深愛的那誰,誰能說誰對誰錯呢?

但凡沒有做壞事傷害到別人,我做甚麼決定也沒有甚麼應該不應該吧?又即使人人都覺得應該,如果我自己不想,難道我不可以選擇與眾人意見不同的方案嗎?

我的人生由我自己來作主吧?

這個社會(自行填充地點)的自由已越縮越窄,我自己的事又不是政治又關人蛋治,何不讓我自己作主?

「唔係唔俾你話事,係俾啲意見你咁啫!」

一定有人會這麼說,歡迎之至,我亦樂於聽聽朋友意見,不過,意見還意見,不要太過絕對地說「應該要怎樣」又「不應該怎樣」,或者在說這種強烈肯定或否定的意見時,先了解一下我內心那一籃子「主觀」的想法,再和我一起分析研究,而不是直接跳去結論。還有,聽完意見後,請容許我有權利不跟從你的意見去做,作為朋友,除非我殺人放火、作奸犯科,否則請盡量尊重我、支持我,好嗎?

(講嚟講去,都係個自我中心勁主觀又唔肯承認嘅女人喺度自說自話啦,我知我知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