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不在母親身邊的母親節

有沒有母親節其實都一樣

今年應該是我平生第一次母親節不在母親身邊,我只能隔空說句﹕

媽咪,母親節快樂!

毅然離開香港,早有心理準備以後大時大節都未必有人陪我度過,同樣亦有心理準備很多節日我都不能在母親身邊陪伴她,特別是母親節和她的生日。

不過,即使我人在香港,母親節其實也不過是出外一頓豐富一點的晚餐,沒有甚麼特別。


又生日又雙親節

五月﹕母親節 +父親生日
六月﹕父親節 +母親生日

五月母親節又是爹哋生日,六月父親節又是媽咪生日,由於這種天意弄人的安排,我覺得五、六月好忙亂。

由小學時總是每年五月美術堂製作母親節卡,六月製作父親節卡,但偏生碰巧父母的生日都是五、六月,於是五月初畫母親節卡、五月尾畫給爹哋的生日卡、六月初畫父親節卡、六月尾畫給媽咪的生日卡。

十分忙亂又重複,為甚麼不可以一個月是母親節加母親生日,另一個月是父親節加父親生日呢?

不過,其實除了將學校勞作借花敬佛送給媽咪外,小時候基本上也沒有刻意和媽咪慶祝母親節,一般都是母親節正日去祖父祖母家,一家人吃飯慶祝了事。


不喜過於商業化的節日

到我長大了一點,母親節變成了一個極之商業化的活動,任何商品都被包裝成母親節禮物,鮮花比平日貴,出外吃飯只有母親節套餐,當然也比平日貴。

不喜。

我有時候會送份禮物,有時候送一束鮮花,有時候只是寫一張心意卡,有時候就甚麼都沒有,就只有一頓豐富一點的晚飯。

我很隨心,沒有特定的慶祝方式,原因如下﹕

一、本身要對母親好就不限是否母親節,一年 365 日都可以待她好,如果一年只是母親節一日待她好也不見得很好。

二、我其實一直都對「母愛偉大」/「孝敬父母」一事抱懷疑態度,覺得生兒育女是兩個成年為自己的決定去負責任,除非有特別原因,否則不應麻木歌頌父母恩。

三、不想明知道這是商家商業化的活動仍要替錢包引頸放血,那些錢換作其他日子買東西會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四、怕開了先例,以後每年不得不做,因為我不想為做而做,我一向是想做才做。


記住阿媽係女人

幸好我媽咪也不算太重視母親節。

但話雖如此,心裏本來不在意是一回事,群眾壓力有可能令她在意又是另一回事。當身邊人人都說自己的兒女送甚麼給自己、又問她怎樣慶祝母親節,多少都有點壓力(吧)。所以,我有時是用這個方向去思考﹕做些事情讓她好交代。

況且,女人口不對心是常態,她口裏說不重視,但也可能心裏其實重視。女人亦很多變,去年不重視,可能今年又變得很重視。總之,女人亦總希望被愛錫是永恆不變的道理,為她花點心思讓她感到被愛也是值得。

所以,即使我本人也不太重視母親節,即使我母親自己也說母親節沒甚麼特別,我還是會至少和她出外吃頓飯,拍幾張美圖照片,讓她轉發給朋友看。有時候,女人被愛的虛榮心並不只侷限於另一半的愛。

飯總要吃,我也喜歡吃好的,這是為她而做,為博紅顏一笑,但自己亦享受其中,何樂而不為?

反而禮物買不買又隨心,有時買,有時不買。


女兒缺席的母親節

今年的母親節,我不在媽咪身邊,不能跟她外出吃一頓豐富的母親節晚餐,我亦沒有送禮物,也沒有寫卡,就只是跟她視像通話談天,如來到英國後每星期的習慣。

沒有特別,就是開首和結尾都加一句「母親節快樂」,少少的儀式感還是需要的。

我問她﹕「母親節無我陪你食飯有無唔習慣?」
媽咪﹕「有無都係咁啦,咪都係食餐飯。」
我﹕「都係,其實都係搵個藉口借個日子去食餐好啲,無乜特別。」

兩母女都好坦白,只不過是個節日罷了。

Anyway, Happy Mother’s D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