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一杯涼水

何不讓別人的人生好過一點?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10:42)

路走得辛苦了,口渴了,如果有人遞上一杯涼水的話,多好?

有些人總是讓別人的人生更添艱難,或者你和我都曾經也如此這般過。但其實人生又苦又短,何不讓別人的人生輕省一點?



何必呢?

是夜我和兩個香港女生三個人去了一家中式餐館晚飯。

點了餐後,其中一位女生用英語向一名南亞裔侍應點餐飲,一兩句之後已明顯知道他們二人溝通不到,侍應問非所答,於是我這位朋友就立時一臉不耐煩、語氣很重,直白一點說,實在是有一點無禮了,我們其餘二人和那侍應都是一臉尷尬,何必呢?最後我打個圓場,叫侍應直接拿個餐牌給我們看好了。

嗯,辦法總比困難多。

說實在的,這種情況常有發生,尤其在這個充斥不同種族的大城巿裏,很多人的母語都不是英語,大家夾雜自己的不同文化背景,用第二語言去溝通,自不然有很多時候產生誤會或有很多困惑,我在酒店前線工作就經常發生這種情況,有時是自己的英語不夠好,有時是客人的英語比我更爛、口音更重,當溝通出現問題時,我會嘗試用不同方法去盡力溝通,但同時亦會感恩那些有耐性、有禮貌、能體諒別人的客人。

正因為這份感恩,更加覺得對別人也應如此。




那些年初出茅廬吃的苦

學生時代,我並沒有甚麼兼職打工賺零用錢的經驗,家境雖然絕不富裕,但家裏卻沒有讓我嘗過捱窮的滋味,我可以做個專心用功學習、專注戀愛的高中生、大學生。

到中七畢業後才第一次打暑期工,在一家問卷調查公司做電話訪問員,不斷 cold call 打電話做訪問,很多時候還未問第一條問題已被對方狠狠掛線,但更難過是問了一半而對方不耐煩地拒絕繼續回答,一份問卷要完成了才有收入,這種情況就是白花了時間又賺不到錢,有時候還要受一肚子氣。

大學畢業後,誤打誤撞得到了第一份工作,看來我和電話很有緣,當時我作為顧客服務員(CS)的主要工作就是接電話聽投訴。在香港聽投訴電話可不是幫助客人解決問題就算,簡直是帶同祖宗十八代一起上班做出氣袋,人生中聽得最多粗口、被日夜謾罵羞辱就是那段日子,那時好一段時間聽見電話響起胸口就一緊,壓力很大。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因為做過這兩份工作,改變了我日後聽見電話訪問或打電話投訴的心態。時間許可下,我會願意花幾分鐘時間接受電話訪問,給人家一個賺錢糊口的機會,即使沒時間,也就直接了當好好地禮貎道別才掛線,彼此無仇無怨,不用苦待別人。至於投訴嘛,永遠打電話投訴時都是一肚子氣,難免有情緒,但想到昔日自己被無故罵得狗血淋頭的日子,我還是會盡力保持應有禮貌,要知道接電話的人也不是罪魁禍首,他也只不過是打工,對他出氣既解決不到事情,也影響別人心情,倒不如直接陳述情況,表明需要更加有效率。當然,人善被人欺,在香港地做好客人可能更吃虧,問題是究竟我只是想討一個公道,還是想無所不用其極地拿取最多利益?我屬於前者。

正正就是因為自己吃過別人給的苦頭,曾經被無理地苦待過,所以學懂了將心比己,嘗試待人以寬,總覺得如果能力所及,盡可能要待人好,給別人一杯涼水,即或不能,也沒必要一盆盆熱水冷水往人家頭上淋下去。


不一定是理所當然

以前我總是一肚火,自我中心到不得了,自己認為是對的事就錯不了,自己認為別人是錯的事就一定是錯,眼中看別人做事總是早有批判該怎麼樣又不該怎麼樣,一切來得理所當然。

但現實中原來有很多理所當然都不是理所當然,這道理要用時間浸淫去體會。原來人生有很有無奈,又有很多意外,往往一件事表面如此,但背地裏可能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底蘊。

當然,自我中心和對人批判仍然是有的,我也就是個這樣的人,但有時候我會猜想背後的故事(總有不少 FF 時段):這個人會一會家裏發生了甚麼事?會不會身體不適?是否有甚麼事影響他的情緒?我有沒有可能讓他本人解釋自己的難處?抑或我在不問情由下已在內心判斷一切?

自己也曾經經歷過很多事,很多事情未必能夠一一向他人交代,很多事情只有自己才知道、才明白,但發生過的事會影響着自己很多判斷、心態、情緒、表現,有時有種有苦自己知的困惱。正因如此,當有些事情未如理想時,我也不時會這樣去想像別人會否也有他的苦衷與無奈,嘗試去理解,嘗試不用執於一時一事去判斷別人一整個人生。

我也會有過想別人給我遞上一杯涼水的時候,但首先是問問自己,對別人又有沒有徒添太多重擔,自己有沒有準備好涼水給有需要的人?我究竟每日有沒有讓別人的人生更輕鬆一點點?

有時候我會覺得我們在人生中相遇有時也不過是各取所需,我們都自私,這是人性,但就唯有提醒自己,對別人好一點,其實也是對自己好,因為我不知道某天某刻我也會有需要別人給我一杯涼水的時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