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CP

1. Cat person 2.期許自己從讀書的人變成讀書人。

Podcast自由六講-2 感想紀錄

「現代政府是立基於自由與平等,自由是做自己的主人。」而沒有平等,就沒有自由。自由則是每個人都有自我實踐的機會,能追求自我目標的最大價值。而你我,自由了嗎?

第二講:自由與經濟

對談人:朱敬一院士。

「人如何實現自我的自由?」這個問題也是最近幾年,我一直不斷在問自己的。什麼是自由?我怎麼能定義我自由了?是擁有了財富就擁有自由嗎?還是無欲無求便是自由?這些詰問不斷反覆地在我腦海裡面浮現,而我始終沒有令我自己信服的答案。

或許經濟,也是一種手段能達到自由以及詮釋自由。因為沒有錢,的確是一件非常可怕的體驗,「一文錢逼死英雄漢」真的不是隨便說說的。也在這一集,為我解答了目前台灣經濟的一些現況,也提供給我對於自由提供一些不同的見解。

經濟上的產業轉型或說是升級,大致上依循著勞力驅動轉型成為效率驅動,再來轉型成為創新驅動,創新驅動應視為最廣義的服務業,與人直接相關的都算是服務業。台灣當然也是依循著這條路,但是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我們旁邊有一個大鄰居——中國。

而中國開始發展經濟的時間比台灣稍慢,卻剛好都是說華文,導致台灣產業轉型其實不必花大費周章,只需要把工廠直接遷移到中國,甚至整個體系可以說是直接複製過去就可以了。而這個我想就是人們不斷提到有段時間台灣的「產業外移」現象。也是因為如此導致延緩創新的可能、工作機會的減少,其中工作機會的減少,直接影響了台灣勞動需求降低,工資連帶無法上漲。這是關於台灣薪資低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中也還提到,為了選票,台灣政黨傾向短期目標導向。但是越短期目標導向,越難進行永續發展。但如果要永續並且長期發展的話,在民主社會最大的關卡就是必須說服民眾往一個更長遠的目標進行,而這樣的行為的領導者是必須有一定領袖魅力的,帶著大家一起往一個共同的願景前進。這段談話,真的讓我好好思考政府到底在社會上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才能稱之為一個好政府。

對談中還提到,現今社會已經過度貶低政府的功能,即便是美國這樣的小政府,在經濟上也還是有很多政府要做的事情,例如發展基礎建設、網路設施等,老實說改變了我對於政府運作的一些信念,因為我以前相當追求小政府,可是政府扮演的角色遠比我想像的更加重要。另外,一般的terrorist是我們常想到的一些極端恐怖組織或是國家,但是如果把Data也視為一種武器的話,那麼Data terrorist就像是中國正在做的事情,數位科技,有政府拿來使用監控人民與國家,但是也有國家是拿來促進民主參與,像是台灣便是。在這個高科技快速發展的現在,政府的界線究竟得畫在哪一條線上呢?

朱敬一院士提到「世界可能即將走入自由民主跟極權主義的終極對決。」的確,現在的世界氛圍宛如新時代的來臨前哨戰,對於世界局勢的發展,難以捉摸誰都說不準,雖然目前的台灣有種風雨漂搖的危機感,不過我仍然堅信,台灣的民主自由、台灣價值終將屹立不搖到最後,我們將真的能成為自己的主人。

我如此深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