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足球小将与SLAM DUNK,对梦想的宽容

日本队踢进世界杯十六强,无论是在现场看球的日本球迷还是日本国内的球迷,还是多年来被足球小将启蒙和驱使着的香港和内地球迷,都一而再地提及足球小将甚至截取其中部分剧情与现实赛况对比。转眼12月SLAM DUNK电影要上映了,从电影预告出来直到陆续发布电影相关信息,每次的信息发布都掀起一波情怀话题。

虽然我不看足球,但是也能从近日相关的报道中看到值得思考和探讨的内容。日本队中的田中碧和三笘薫,从小学开始一起踢球,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终于实现儿时梦想成为日本队代表。

这样的故事固然励志,但是故事励志的背后除了实现主人公追求梦想的刻苦以外,同样少不了启发梦想的土壤、允许追求梦想以及能支持追求梦想的外部条件与支持。

启发梦想的可能有很多,足球小将这部日本国民级的漫画一定不会缺席。得益于日本商业化的动漫产业,漫画的题材可以充分展开并细分,运动主题的如足球小将、棒球英豪、网球王子、SLAM DUNK、强风吹拂等,每个运动单项都能找到启发爱好者坚持的热血作品。虽然我不看足球但是中学时代我太喜欢漫画了,课余的时间经常跑二手书店搜寻喜爱的漫画书来看。

在国内,漫画却被长辈归类为与电子游戏同样的不健康的内容。记得曾经有一位大学日语专业的同事,已经属于人群中比较了解日本文化的人,也会说出“漫画这种东西我觉得没用,根本浪费时间”这样的话。而我却认为,漫画是一种形式,形式可以承载任何主题与内容。漫画和小说没有本质上的差别,漫画也有优劣之分,漫画里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与长辈认为必读的世界名著一样,都可以启蒙心智、激励人心。

而现实是,对还没有培养起长时间、纯文字重内容阅读耐性和习惯的儿童和少年,漫画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孩童的阅读和理解门槛更低,更利于启蒙。国内也有不少80后在小学阶段看足球小将开始热爱足球。

足球之外的另外一项对抗性球类运动,篮球,SLAM DUNK更是风靡了全国上下,不再仅限较早通过香港的媒体和印刷物接触到日本文化的华南华东地区。全国上下中学大学打篮球的人爆发起来,直到现在公务员在工余时间在单位篮球场上大腹便便围着领导运球传球投篮。这样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是被SLAM DUNK多年启蒙培育起来的。

除了图文的方式容易阅读和理解,由于内容密度相较纯文字内容低(内容量/纸张页数),动漫往往需要更长的篇幅和时间来叙事,也就决定了动漫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持续更新。而这个缺点在我看来却反而成为孕育梦想追求的一项重要因素:陪伴。追逐梦想的道路孤独且漫长,因此陪伴与鼓励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不可缺失的重要作用。

反观国内实用主义的父母的价值观,追求短期投入快速见效,足球篮球这种需要经年累月投入且难以获得回报或者说短期见效对其他方面有帮助(如乐器、舞蹈、参赛获奖对升学加持)的项目,就被排除或者重要性排得较后。

日本队进十六强,说是亚洲之光,其实就是在蹭日本的光。小时候我们蹭看足球小将和SLAM DUNK,长大之后蹭日本队出线。对梦想的宽容,对追寻梦想同样宽容,不急功近利的长久坚持和支持,我们什么时候能学会,不必再去蹭别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