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草台班子系列 C公司(EP01 - 创始人)

结束Y公司的工作之后,经过朋友介绍,我与C公司创始人认识,并进入C公司工作。C公司是另一个行业、有实业的企业,在我决定加入的时候对C公司的判断是有良好的基础、在行业赛道里也有潜力。加入开始工作逐步发现C公司从创立开始就有不少根本性的问题,积重难返,很难扭转。所有问题的根源当然也是离不开最核心和最跟本的人物:创始人。

为了和前一家Y公司的创始人区分开,这家C公司的创始人我称为H先生吧。H先生可算是一个典型的私营企业主,一些小企业主的特质在他身上尤其明显。

首先是幸存者偏差认知特别的明显。H先生85年出生,根据他自己的回忆,99年就从老家出来打工谋生,估计他的最高学历是初中。他很聪明也很勤奋,从学徒一直升到师傅级别,然后得到老板的重用,几年后得到老板的支持自立门户,从此开始当老板,从小工厂、小门市一直做到大工厂,然后近几年凭着技术和工厂资源组了产品团队,瞄准一个小众产品赛道,创立品牌。也正因为他财富积累的经历,他一直认为“读书多没什么用“、”学历再高不如实干的人“等等。非此即彼的二元认知根深蒂固,沟通事务、商讨决策常用的口头禅是”你这样是不对的“,坚守着自认为正确的思维方式和结论,在公司里只有他是永远正确的,别人怎么做怎么思考都归类为”错“。

其次是非常矛盾和混沌,经常朝令夕改变幻无常。有一件事正好能体现他的这种前后矛盾。公司的产品,在上市前都会注册外观版权,美术著作版权等。某次他想要把公司产品的核心部分开放给行业里的同行使用,于是决定先注册实用创新专利,有了专利保护之后再开放。但是原本服务的注册美术著作版权的律所代理没有实用创新技术专利的注册经验,于是我物色了两家擅长知识产权注册保护的律所,律所还提供了同行业同类型近似技术的专利保护文档供参考。当我拿着参考专利保护文档给H先生商量下一步工作时,他简单翻了翻专利文档,直接表示”这样的专利保护有什么卵用“(原话),”这种设计我要抄分分钟的事“。听罢我无言以对。当初你要求注册专利进行基本保护,有了法律保护之后再开放,怎么又变成注册专利保护没有用呢?一边想要用专利来保护自己,一边用着自己赚取第一桶金时的盗版、抄袭的思维去衡量专利的保护,这种反复横跳我实在跟不上。

再次是工厂用人思维,总是觉得人力是能随时招来也随时可以辞退的。从我入职到我离职的这段时间里,销售团队、设计团队、品牌和营销团队、电商团队,几乎每个职能部门,都有不少是他想起来设立职位、用了两三个月发现没有短期成效、然后就在试用期结束之前以“不符合岗位要求”为由把人辞退。这样的操作,我也是目定口呆。不但把人辞退,而且随心所欲地把职能从这个部门调整到那个部门,把工作分工按照他的理解(还不一定是准确的理解)重新定义和分配,例如把电商运营的工作交给IT管理同事,例如把直播运营的工作交给品牌的同事,怕是按照他的理解,就像工厂里的工位一样,只要有手有脚的人安排到对应工位,就会做那个位置的事情。

以上的三点,构成了H先生最突出的工厂主特质,而这些特质在不同时刻结合发挥作用,又会呈现出能随时刷新三观的惊喜。

在我离开时,他创立的这个品牌,面临着几个短期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风口时超量生产导致目前积压的大量库存,产品设计效率和质量低下,开发和生产成本过高,销售渠道没有打开。而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是他前期组建的核心团队留下的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