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香港这根倒刺正在撕开一个致命的创口

恐怖电影里有一个让人后背发凉的情节。指甲旁边的小倒刺,一点点地往上撕,撕不断却牵连着手指的皮肤,逐渐撕扯开一个更大的创口,甚至往上撕开手臂的皮肤,再到身体,就像全身表皮被拉开拉链,表皮下的血肉被暴露出来。


当下的香港就是撕开中国巨人表皮的那根倒刺。


坦白说,这四个月在香港发生的事,内地人早已见怪不怪甚至习以为常。政府和官员无视民众的诉求?国内民众连提出诉求的机会都没有,哪有官府会真正听取民意。警察暴力执法?国内城管的战斗力都已经逆天了,警察更是地位超然。被失踪?被自杀?暴力审讯?对市民出言不逊?这些在国内生活只能算常识。这些事情在大陆发生时,偶尔会有机会通过社交媒体爆发成为社会性事件获得关注继而得到重视和暂时性的解决,还不会被传扬到国际社会上。即便传出去了,也只会作为中国的国内社会新闻,远不到政治层面的冲突。


但是在香港发生同样的事情,并且持续四个多月,既有国际媒体的关注,又有香港青年对外文宣,加上政府官员与警察连番的犯错,猪队友不断暴露更多的问题,逐渐撕扯开光鲜的表皮。


先有假新闻的冲突。在国内,宣传机器开动意味着一锤定音,喉舌定了官方口径,一切媒体包括网络社交平台全部服服帖帖。同样的操作,放到国外就水土不服了。新闻怎么写,如何导向,如何抹黑,如何煽动情绪,过去在微博微信门户一直都通行无阻,为什么到了facebook,youtube就因为不是完整事实就被删除内容和大量水军被删号呢。


继而是影视和体育的审查和封杀。怀疑电影影射社会现状,电影里华人角色有被丑化的嫌疑,统统不让通过审查,不让上映。球队经理发推支持抗议者,国家严正声明,停止直播转播赛事,商业合作先终止。卡通竟然敢吐槽政府?永久封杀。这些原本只是在中国商业环境的潜规则,现在全部被放大到体育赛事、经济领域,连中国引以为荣的游戏行业也被卷入其中。


如果说这些问题都停留在经济层面,经济只是利益驱使,只要利益冲突谈得拢就一切如常当什么都没发生过,那么水炮车喷射清真寺就把冲突提高到宗教层面。同样的逻辑,在国内宗教全部都服从党的领导,什么再教育,拆教堂,方丈主持道长出席党的学习研讨会,都是常识。但是在香港,警方暴力执法,对宗教没有丝毫的尊重,在宗教世界里就不再是“中国特色”就能说得过去的严重问题了。


在国内,已经习惯了对错黑白彼此敌我的二元划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你死我活。长久以来把原本丰富的光谱两极化成了激烈对狂的两端,把国内的落后和畸形常态化,拒绝与世界在意识形态上接轨和进化,与世界的分歧越来越大。这个冲突哪怕不是2019年的香港,在将来也早晚会因其他缘由(例如台湾)爆发。


如果电影《Joker》里找到很多与当下香港吻合的议题和现象,那么HBO的Watchmen则更是未来香港的预言。警察蒙面,隐藏身份,赶尽杀绝。还是那一句,希望我的判断和猜测是错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