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10月15日,我的微信被限制登陆

笑,微信没有被封过的国内人生是不完整的。


今天早上醒来,微信被封号8天,被封原因是“涉嫌传播恶行谣言等违法违规内容”。


对微信号被封早有心理准备,身边的朋友多多少少都有过同样的经历,被直接杀号的都有,见多了自然就有了心理准备。但是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当然还是会感到愤怒和无奈。社交关系和支付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两个生活环节。支付还有支付宝,再不济回到现金和刷卡也没问题。但是社交已经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环节,毫无预警下突然限制社交,就像执法人员忽然把人扣留拘禁,既不言明什么行为触犯了哪条规定,又不允许任何形式的交流,无论是与执法方了解情况还是与家人沟通、与工作方交代工作,犹如嘴里被塞抹布,恶心而无力。


不告知哪里违规,自然就是要我启动自我审查,让我以后谨言慎行。我稍微回想了一下最近在微信上的比较有可能违规的内容,实在想不出到底哪个内容触犯到了封禁的条款。最近的热点敏感话题中,香港的反送中运动,NBA,South Park,这几天我都没有讨论。香港的事,坦白说我已经产生一点厌恶的情绪,厌恶的是国内微信群里一面倒的片面信息、无脑叫骂,曾经尝试发声也无法打开一丝稍理智的对话空间,因此我基本已经不参与讨论。NBA,我不看球,我也没被煽动起来愤怒些什么。South Park,仅在和一位朋友的聊天里提起过,也很隐晦,并没大肆展开。


也罢,微信被封,反倒让我多了一些零碎时间整理思绪写写文字。从2019年6月开始,至今三四个月,越来越感觉到国内说话的空间逼仄,想表达的话越来越多,表达的空间越来越少,总要一点一点写下来发出去。国内要求人的言论绝对不能犯错的空间让人喘不过气,更诡异的地方是所谓的正确标准一直在变,正如NBA莫雷事件,短短10天内,从抵制才是正确迅速变成低调才正确,如此变幻莫测让人无所适从更不知道自己何时原来无事但是忽然就变有事。不允许犯错已是高压,对错常变更让人心寒。


试问谁还未噤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