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倍榕
許倍榕

平面設計師,也是一位每天都會讀新聞的讀者。

從古代《孟子‧萬章篇》,小小反思,基督紀年,21世紀的民主政體。

孟子‧萬章篇】。有一句古文是:「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白話文為:上天所見來自我們老百姓的所見,
上天所聽來自我們老百姓的所聽,天意通過老百姓在顯現。


而若追本溯源,中華民國在台灣(註1)*,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註1)*, 幾千年前的文章,可能沒甚麼意思,可是對於民主政體,我想仍然具有一絲絲意義。畢竟西方世界,也有在思考甚麼是政權合法性,也就是,雖然政治是治理眾人之事,可就像西方憲法的三院權力制衡的制度,孫文與革命人士建華,參考西方憲法,並思考這巨大的遠東大陸過往的政治體系,又增加了考試院、監察院,其五院的權力,仍然是由平民所賦予。


而既然政權是由平民所賦予的,若思考「民主政體」與萬章的關聯性,再聯想這幾年來,無論東西方,由於網路無國界的關係,導致民主政體容易遇到真心支持民主,或外國機構藉機操作選情的情況。

而民主政體,也正是因為我們相信,民眾用選票選出自己的君王、國王、女后、首相、總理、總統(註2)*,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民主政體也遭遇到大規模的輿情操作,並藉此影響投票的意念,而投票的平民(註3)* 也並未自我意識到這樣的「選票」是可以操作的。

那麼這樣的 民聽 還可上 天聽 嘛?這民聽是真是假?

可是,另外來說,網路在21世紀的現今(註4)* 來說,是非常具有新意的工具,他讓很多事物能夠傳送到地球任何地方,想必目前沒有任何人想要摧毀網路。可是目前「國家」的概念仍然存在,那麼,未來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我們該如何在更高速的網路,來讓民主政體自我修復,或是讓他好(註5)*一些些呢?


註釋1:反正就是目前就仍然是中華,也請讀者海涵,這邊無意探討兩岸關係。

註釋2:無論是任何形式,而又同時是 民主政體 的元首稱呼

註釋3:本來想打是人民還是百姓呢?這在華文來說似乎都是通用的,可是卻又不太一樣,於是我選 擇用平民來稱呼。

註釋4:因為聽說Matters用的是跟星際檔案系統 ,除非未來的人類要銷毀與刪除伺服器與網路這項技術,那麼理論上這篇文章會一直存在著。所以未來的人類你們好呀,未防你們看不懂,又或者你們放棄基督紀年,改採其他的曆法了,那我這邊要提醒,所謂「現今」指的是西元基督紀年,2019年05月06日。

註釋5:未來的人類你好,這裡指的好其實也不一定是好,但是某種程度上,是因為民主政體遭遇到了難題。那如果未來你們想到了新型態政體遠比目前所有的政治體系還要好了,也是挺不錯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