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Benjamin

新人工程師,偶爾分享工作心得(預計?

工作隨筆-缺乏自信

最近在工作上常遇到自己開發的功能驗收時程式就像篩子一樣充滿破洞。

有些時候是企劃書沒讀完整(「有問題、看不懂敘述就問,不要自以為理解就進行開發」 by企劃),有些時候是自己程式邏輯出錯,前者就算了姑且能說服自己經驗不足,但是後者就有點難原諒了,學生時代的程式競賽訓練要求就是細心再細心,我也自認做得不錯,為什麼現在會這麼的,充滿破綻呢?

團隊裡的前輩人都不錯,對我的疑問都會認真解答,當我犯錯時會出現懊惱的表情,但是依然沒有怪我。很多時候也會因為我是新人,給我較多的時間熟悉現有功能、新的技術。正因為他們的溫柔與容忍,讓我開始產生愧疚並懷疑,「我真的適合這行嗎?」


近兩週上班時都在精神緊繃的狀態,甚至能聽到自己心跳得特別快。新功能上線的時候隨時預備處理可能發生的錯誤,除此之外還有作業的標準流程,要照著流程把管理系統上的需求單更新進度......以下略。

上週開發完負責的功能原本想要請一天假休息,但是驗收的過程需要手動執行、修改資料,還有驗出錯誤時要即時修改完成再請企劃重新驗收,否則可能使其他功能驗收延後,導致正式上線的時辰也往後延,實際上這次也確實延後了一天。

接著在目標會議指派的下一階段工作,比剛完成的功能更複雜,更重要,萬一出錯影響的範圍更大,所以現在的壓力比之前更大,「這根本不是請假的時候啊開什麼玩笑啊!」在心中這樣喊道。

尤其昨天遇到線上的錯誤,查明問題出於我的程式邏輯問題,修改的過程既耗時又沒有實質產出,只是在消除自己的業障而已,充滿了自責與無力感,這部分也許之後再發一篇文吧。


我個人現在的心態是將近期這種感覺視為待在這行的挑戰,如果撐不下去恐怕代表不適合這行,以後到其他公司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理由是這裡已經是非常適合成長的環境了。

如果不做這行,我還能做什麼呢?我能在這行待幾年呢?有時會這樣胡思亂想。

雖然我會努力變強,但是跟不跟得上腳步還是一個問號。

不過為了薪水以及對得起這份薪水,現在還是繼續掙扎吧。而且回頭看去年開發的功能,對現在的自己來說難度降低了很多,或許這就是成長吧。

也許未來的自己看現在也會有這種感覺,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