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Benjamin

新人工程師,偶爾分享工作心得(預計?

有利可圖

親人朋友可能因為交情無條件地提供幫助,對此應當記在心上,並在對方需要時及時地回報。

但是完全沒交情的陌生人,藉由廣告或電話或其他某個管道提供看起來對自己非常有利的選擇,這時我會抱持高度警戒,先算出對方這麼做是否合理。

我指的合理是,對方讓我拿到好處時他能拿到什麼,如果對自己沒有好處的話廣告或是推銷都不合乎成本。

為了讓我安心的參一腳,我會盡量挖出對對方有利的部分,直到說服自己。


去年在臉書看到voicetube零元挑戰的廣告,號稱只要提前上完課程就能全額退費。對它產生興趣之後就開始研究,零元挑戰對這個網站的好處是什麼?

首先,零元挑戰完成之後需要在臉書或其他社群網站發布完成挑戰的心得,這屬於宣傳效果,而且對挑戰者身邊的朋友效果比普通的廣告投放來得有效。「我朋友的同學也參加過這個挑戰喔,而且也成功退款了,你看他的貼文在這。」說服力不一樣吧?

再者,挑戰失敗的比例我不知道有多少,但是相信不低。挑戰者必須在期限內每週看12堂課程,持續到挑戰時間結束;每堂課程都需要讀一次加複習兩次;每堂課都必須完成所有錄音部分;完成挑戰後必須在收到通知信後一週內發布心得文,並回覆退款用的表單。

以上條件只要有一個不符合就算失敗,退不回來的錢正式成為網站收入,雖然一堂課30分鐘內可完成,攤下來一週也不需要太多時間,但是人生畢竟可能出現超出規劃的發展,幾個月後是否還能繼續完成現在看起來很簡單的任務?沒辦法確定。

或者是偶然的粗心,拖過了週日晚上12點才上完課、結束後才發現有課程沒錄音,以及其他奇奇怪怪的情況,越是考慮越是覺得挑戰前需要考慮清楚。

這麼想下來,零元挑戰是個確實能賺錢,具有對雙方來說都「有利可圖」的誘因。


想完這些再考慮自己的作息、時間規劃、例外情況,最後我參加了,也確實拿回退款。


聽起來我好像很謹慎,但是這種做法還是有問題。

如果對方給我一個可以理解的獲利模式,我在考慮過合理性之後可能就相信對方了,即使有些我無法查證的因素存在。

以後還需要逐步完善,不過目前我就想到這邊了,把這篇總結為一句話:看到有利可圖的好機會,先思考對方行動的合理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