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Benjamin

新人工程師,偶爾分享工作心得(預計?

內部轉調的過程及檢討

內部轉調申請的職缺有二,分別是雲端工程師和PHP後端工程師,前者失敗的原因是與現在具備的知識差太多在面試時被刷掉,後者則是在面談後主管出的作業執行上犯下大錯,我想這樣的教訓應該會一直記著吧。

收到產品停止開發的通知之後,人資根據不同的職類給了不同的轉調選項,我轉調的目標選了雲端工程師和PHP後端工程師,兩者都與我現在有部分重疊,部分差異。


首先面談的是雲端工程師,以我對職缺內容的理解,應該會參與開發內部工程師使用的頁面工具,也就是我現在作為JAVA後端工程師時會使用到的工具,例如更新程式後申請部屬時透過網頁觀測部屬用的docker container運作、在沒有權限直接查看資料庫內部的時候透過頁面操作有限制的查閱,這些需要跨部門的合作以及用網頁介面串接其他雲端服務的技術,是我規畫的發展方向之一。

面試之後主管們判斷我所擁有的知識和該部門實際上需要的相差太遠,因此不太適合。包含開發程式、更新環境的SOP,這些我以前使用的規則,其實都是由工程主管定義及管理的,我以為的開發流程都只是被包裝過的樣子。也許是基於這樣的原因,雲端工程師的主管判斷我的技術和這個職缺不適合因此不通過。

面試後跟現在的工程主管聊天時講到這塊,他也覺得有點可惜還沒能教我們這些工具怎麼用就解散了,總之只能以後有興趣在自己研究吧。


PHP後端工程師面試的主管以前就有交流過,因此面試起來也比較輕鬆,不過因為對方的職責所在,也不用期待對方會放水。經過簡單的面談之後,主管出了一項作業給我,時間是三個工作天,使用PHP laravel串接公司的oauth2登入系統,並在登入之後將使用者的資料取回後顯示在螢幕上,美觀不論。盡量完成就好,不要求一定要完成所有內容。

最後被判斷為不適合,原因有二。其一是因為我的理解錯誤,我將需求理解成先串接登入系統後有空在補上oauth2的部分,「你在對需求確實有疑點時就應該提問確認是否是自己的理解錯誤」;其二是關於echo的誤用,我在知道一個功能不合以前開發經驗的時候,應當避免使用,而我卻在覺得奇怪的情況下繼續使用了,「對自己寫下的程式不夠理解」就是我這次犯下的大錯。


犯下這樣的錯導致轉調失敗,我的工程主管也覺得有點意外,只能說是經驗不足,考慮不周的結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