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Benjamin

新人工程師,偶爾分享工作心得(預計?

面試期間注意到的事--後續

為了讓自己現在會的技術未來也能繼續使用,我的結論是在平時就應該定期整理技術心得,因此在新的工作一邊摸索一邊嘗試著。這是前份工作的過程中沒想過的事,要想假設在一家公司長久待下去是不實際的,同時也是對自己的束縛,為了讓自己有選擇的機會,確保實力的累積是很重要的。

雖然想先把直到開始現在這份工作之前的內容都補上,不過為了接續上一篇的內容,這邊還是插入一段最近的事。


首先是關於記錄所學的問題,現在自己在github開了一個個人用的私人專案,裡面的程式碼會收集一些個人臨時起意研究的內容,例如javascript幾種迴圈效率比較的簡易範例,或者是工作上學習到的新技術,查到的資料驗證等等。

新人訓的期間,因為一點事件讓我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學習效率和是否有時間閒置的問題,因此開始每天寫工作紀錄,在進公司上班的這段期間,我到底都做了些什麼,以一小時為區間,每小時做了什麼,開發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查了哪些有幫助的網路文章,將自己期間的歷程盡可能記錄下來。

不過這種東西貴在持續對吧,一個多月之後也開始有點疲勞了,現在記錄的時間區間比較彈性,根據情況有時也會整個下午只劃一區,把重點放在確實把做了的事項記錄下來,如果未來哪天發現整天的工作產出比想像的少,也許會再短期的恢復每小時記錄的方式也說不定?為了未來回顧方便,打算在近幾天整理按月份記錄具體的執行成果,撇除那些過程中枝微末節的部分。

除此之外還用github專案的issue功能,在遇到值得一記的主題時將其記錄下來,其後有更多延伸的發現可以選擇在issue補充或者是開新的issue。值得一記的是指學到的新主題,可能有些不只是程式碼,而是需要文章形式的解說,記錄的好處是以後可以參考,畢竟無關記性,用過的技術隔了一段時間忘記怎麼使用也不奇怪。例如最近開始的React,不是經過系統的教學而是直接餐與前後端串接並在測試的過程中理解關於生命週期等等的特點。

值得一記的還有一些是我相當熟悉的技術,特別是有其他人可能會問到的部分,例如git,雖然不敢說記住大部分的指令,但是憑著手頭上掌握的已經足夠應付一般的多人協同開發,自從回答一次同期的問題之後才發現「這些知識或許不如自己所想的普遍」,基於未來可能還會用到的原因,我把幾項常用的指令組合記下來,並標註使用情境以及可以解決的問題,如果有其他新人有類似問題的時候也會比較容易回答。另一方面也可以精煉自己的敘事方式,一舉多得。

小時候曾經有過當老師的志願,現在已經沒這種打算了,但是分享自己會的事物使周圍的人進步是不限形式的,過程中也能讓自己的理解更深,此外從這樣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也是我的獎勵之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