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
YuJ

👉https://linktr.ee/Bellsmos 👉https://matters.news/@m09608m92 (另一邊Matters)

【韓劇】《Start-Up》16集金句回顧 | 最讓你有感的是哪句話呢?

2020.12.07 / 文 #YuJ

不曉得大家對於《Start-Up》的結局有什麼感想呢? 朴惠蓮編劇用了一種溫暖又熱血的方式來述說了這齣創業劇,不單單是「年輕人創業」這個議題,親情、友情、愛情也一應俱全! 一起來看看在總共16集的《Start-Up》中,每個角色想要傳達的意念及金句吧!【延伸閱讀】仁才團隊中的4位演員介紹


第1集

●仁才:「無關心,就是對世界上渺小之人的復仇。」

仁才對於容山的提問-對於惡評的看法,仁才在回答後做了結論。對於為了攻擊而攻擊的惡評,我們是否都應該採取「無關心」的態度,不要讓無關緊要的人來毀了自己的心情、美好的一天?

●志平:「所有的瞬間都是禮物,所以我下定決心,再也不用後悔來填滿現在的我。」

小時候的達美與爸爸講電話時,志平的金句浮現在畫面上,除了述說志平與奶奶間的親情外,也表現了達美與爸爸之間的親情。

●達美奶奶:「以後成功了,不要聯絡我 ; 成為富人結婚了,也不要聯絡我。如果吃得好活得好也不要聯絡我,因為我不想忌妒。但是,如果累了就聯繫我吧。」

達美奶奶想向年少時期的志平表達的是:「家永遠是你的避風港,累了隨時可以回來。」前面一段看似有點無情,但重點是後面:「只要你需要我,我永遠會在這裡等你。」


第2集

●哲山:「如果我們獲勝了,他們想給我們投資,我們卻不在場,天啊!太可怕了!我的意思是,要阻止這萬分之一的慘劇發生。」

個人非常喜歡哲山的這句話!或許,年輕人就應該懷抱這樣無所畏懼的夢想,你有想過有一天如果你成功了嗎?如果機會降臨,而你尚未準備好,豈不是像哲山說的,真的是慘劇!準備不一定會成功,但能帶你朝成功前進。


第3集

●仁才:「非常輕易的開始,就會輕易地被搶走,沒有股份的CEO,都比不上嚼過的口香糖。」

不少人都渴望一夕致富,毫不費力就獲得成功,但越容易得到的東西,說明了要失去它就越容易。


第4集

●仁才:「你要是真的認同我的話,不要擔心我,也替我加油吧!」

這是仁才對著媽媽說的話,看到媽媽對達美是鼓勵的話,對自己卻是擔心,不免有點不平衡。但仁才說的也沒錯,對於孩子們來說,擔心比不上一句鼓勵的話。


第5集

●道山:「不用管別人,我們不無視自己就好了。」

在哲山掃二維碼後,發現被選為CEO的達美只有高中學歷,嚷嚷著怕被別隊無視,於是道山如此說道。比起別人的眼光,我們不能自己先退縮了。

●達美:「爸爸這樣說過,如果一直都是晴天的話,全世界都會是沙漠,只有會下雨、也會下雪,地上才會長草,也才會長出像這樣好吃的橘子。」

奶奶問達美後不後悔沒跟媽媽離開,那麼現在也就不用吃苦,不會因為打工而摔斷腿,人生會一直都是晴天。反觀最後還是決定自己出來創業的仁才,跟著媽媽離開真的有從此一帆風順嗎? 無論做什麼選擇,人生不會一直都是晴天,有高有低才是真正的人生。

●達美:「後悔不會在選擇的瞬間到來,而是會在過程中到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我做出的選擇,因為我是竭盡全力做出不後悔。」

第6集

●志平:「為什麼總是找不存在的答案?所以不要找答案,去做選擇。不論做什麼選擇都會被罵,如果害怕被罵做不了決定,做不了決定的代表是沒有資格的。」

對於無法做決定的達美,志平給了這樣的建議,一直尋找答案,但不做決定,等於是在原地踏步。


第7集

●仁才:「你也是有機會的,只是你無能而已。看到成果你要學習,不要一直找什麼運氣、背景之類的藉口,太陳腐了。」

達美以為仁才的贊助資金是靠關係才獲得的,殊不知是達美睡覺休息時,仁才找到的贊助商。拋棄掉藉口,才能找到機會與成功。


第8集

●達美:「我一直以為會陪在我身邊的,在一起太過理所當然,所以不知道它的珍貴。所有的瞬間都是禮物。

達美說出了志平當年寫在信裡的話,達美想用這句話來說服志平,三山科技推出的技術是好的,是可以吸引贊助商的。這句話在整齣戲中出現了第二次,可以說明有多重要。看看那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平凡日常,其實正是最珍貴的禮物。


第9集

●達美:「你是那裡像灰塵似的星星,是行星,比月亮大很多,所以不要逃避,有一天父母也會像我一樣明白的。」

每個人都是那顆比月亮大很多的星星,因為灰塵而暫時看不見光芒,實際上總有綻放光芒的一天。父母無法理解道山讓達美當三山科技的CEO,而不是道山當,為此道山很擔心,於是達美說出了這句話。


第10集

●道山:「爸爸不是我的驕傲,我也不想成為爸爸的驕傲,做為別人的驕傲活著是很累的事,會因害怕失望而躲藏,還要裝作堅強沒事,所以我們不要互為驕傲,(而是)只當爸爸的兒子。」

父母望子成龍固然理所當然,可是漸漸的那會變成「期望」,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父母的期望與孩子的期望可能是不同的,不同的期望中就有一方會失望。


第11集

●達美:「如果我們忽略他們的需求,一味的追求進步,那麼無法適應這些改變的人就會因此受到傷害。」

在道山的爸爸找到沙盒質問仁才後,達美上台時這麼說道。面對科技的進步,人力的縮減,有些人的工作的確就此不保,在追求科技的情況下,是否能做到兩者均衡-不讓科技、自動化而使人們的工作機會減少,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第12集

●志平:「如果是無法戰勝的對手,那就成為友軍吧。有這麼一句話。」

志平告訴達美以合約有問題為旨,是無法用官司打贏圖斯托的,因為就合約本身來說是沒問題的,那麼不如就反向操作。這句話讓達美後來去了仁才的公司應徵。


第13集

●英實:「因為害怕被淘汰,連球棒都無法揮動,如果一直只是猶豫,你最終會成為敗者。所以鼓起勇氣去揮動吧!儘管有可能被淘汰,也有可能是全壘打。」

英實也是這齣戲裡的神助攻,雖然這句話是誤報,並不是志平要問英實的答案,卻也讓志平鼓起勇氣去追達美。


第14集

●容山:「我們現在比起客套的佳言,更需要那實話實說的惡評。」

過了三年,三山的三人都成長了不少,以前覺得志平的話僅是惡評,三年後卻能更成熟的看待,的確,有時實話雖然傷人,但可能是最中肯、實際的意見。


第15集

●仁才:「你沒了以前的氣魄。」達美:「不,是更慎重了。你也知道的,我曾經因為輕率的決定,失去了所有組員,我不想再那樣了。」

達美從過去的教訓中學到了「謹慎」,其實反觀要是當初沒有誤簽合約,三山沒有去美國,沒有這樣的轉折,三山科技的一行人是很難成長的,就像沒有困難,我們不會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以及哪裡需要改進。

●奶奶:「不行也要試試看。」

達美的媽媽-雅賢,拿著元代表給的贍養費租了一間店面想要自己賣熱狗,奶奶實在太擔心,所以就一大早幫雅賢糊麵粉、準備食材,而奶奶的一席話也讓達美決定試試看參與自動駕駛的競標案。


第16集

●仁才:「認真說來多虧你中傷了我,才有現在的我。雖然令人生氣,但也激勵了我。我無法謝謝你,但我接受你的道歉,可以吧?」

最後一集填了許多前面劇情的坑,像是第一集,也就是三年前容山在座談會上向仁才提問,認為她是靠爸族,而三年後,仁才放棄元氏,改回「徐仁才」,也讓容山向仁才道歉,自己什麼都不瞭解卻大放厥詞。跳回第一集的金句:「無關心,就是對世界上渺小之人的復仇。」仁才其實也忘了提問的人是誰,所以無關心真的才是最好的復仇手段!

●達美奶奶:「就算你人生順遂,也要跟我聯絡,要常來看我。不管有事沒事,都要來找我。過來閒聊幾句再走也好,我耳朵重聽,視力模糊,你不需要顧忌言行舉止,要哭要笑都無妨,我保證不會追究原因的,所以你要常來找我。」

雖然與第1集奶奶對年少時期的志平講的話相反,但出發點都是為了志平好,一開始希望他出去闖一番,現在則希望他不要再孤單一人,隨時可以來找自己。

●達美:「為了改變世界」→ 道山:「Follow Your Dream.」

最後一句就是全戲宗旨:「Follow Your Dream」。即便過程起起伏伏、充滿困難,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有可能獲得自己想要的。綜觀整齣戲,達美奶奶就是位金句高手,時常金句連發! 《Start-Up》在創業方面的表達滿真實的,有多少人一頭熱的跳進創業,認為有熱情就可以戰勝一切,實則不然,熱情只是必要條件之一。如果整齣戲沒有中間的誤簽合約、仁才被雙胞胎背叛…等,太過順利可能就不是「創業」了!而在創業的路上,就是需要仁才、志平這樣的人來「說實話」,實話雖然不好聽,可比等到跌了一跤再來懊悔來的有用!


(圖片來源: 《Start-Up》官網、影片截圖,圖片僅文章分享使用。) 


《延伸閱讀》

【更多文章】生活/閱讀/戀愛/看劇🔔

【其他占卜】插圖/塔羅/療癒/其他🔮


《關於 YuJ》

【Facebook】/【Instagram】

【LINE貼圖】點入看看 🎈


#StartUp #創業 #韓劇StartUp #韓劇 #韓星 #韓國 #秀智 #裴秀智 #Suzy #達美 #南柱赫 #道山 #金宣虎 #韓志平 #姜漢娜 #仁才 #劉秀彬 #金度完 #史蒂芬妮李 #趙泰寬 #徐宜淑 #金海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