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Z
BellaZ

语言学系博士生,中文老师 武汉人故事翻译计划:Humans of Wuhan (Instagram, Facebook, Twitter; website)

海外留学生的疫情观察日记1

1/31日凌晨的呓语,本想记在豆瓣日记上,转眼不能发了后来就忙忘了。恍惚间又过了大半个月。

1月最后一天终于要过去了。周四晚上发FB长文只睡了4个小时不到,所以一天都没有精神。上午的课一结束,就哪里都不想动。到了下午,想起毛衣落在教室,一边打瞌睡一边写作业,挣扎了两小时什么都没有完成,终于决定起身去寻毛衣。

走出办公室, 周五下午的阳光懒懒洒在走廊里,风吹动树梢沙沙作响,大学生们结伴走在斑驳的光影下,青春洋溢,自由放纵。这么舒服的周五下午,是应该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呼吸泥土的气息的。但是我呢,步子沉重,脑子混沌,越是看到加州阳光的光亮就越是想到国内冬天的黑暗。有那么一刻,我看着周遭的美好,下一秒就要默默落下泪来。好在一群人嬉笑打闹着经过,将我的情绪从悲伤中抽离出来。

终于熬到傍晚,去锻炼。教练是科比的粉丝,为了纪念科比,做了跟他职业生涯有关的一组训练数字。运动使人好一些。坐上校车,看到一个戴口罩的姑娘。心情又回到国内了。到了后面一个站,上来一个中国男生,认出了女生。于是两人交谈起来。谈话的话题?自然是疫情。女生大概没那么知情,问男生最新情况。听了男生几个回复,我就知道,他跟我一样,抱着手机一刻不停地刷消息刷到无可奈何。不到半小时的聊天,他叹了四五次气。”哎,这次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中国最优秀的年轻人,在美国顶尖大学的博士生,就这样,一个一个,都在唉声叹气。我们这些人,有的可以算出最难的数学公式,有的在做最复杂的化学实验,在未来都是某个领域的专家,现在,都聚在一起,唉声叹气。我在中间插了几句,也没有询问对方别的信息。这种时候,我们就像老舍茶馆里的大爷,小心翼翼地谈论着国事,也不关心彼此的姓名与来历。我们都是同一个身份:身在海外的疫区国公民。

今天是2月1号了。不知道何时是个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