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大家好,我是阿貝。 我是一隻愛旅行的灣鱷(誤), 之前住在香港濕地公園(誤), 目前正在以色列讀書。

第八災:蝗災

逾越節(Passover)已經剩沒幾天喔!!逾越節是慶祝上帝救贖他的子民離開埃及為奴的境況。根據聖經的記載,逾越節是期間要吃無酵餅七日(出十二15): 「你們要守無酵節······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逾越節(Passover)已經剩沒幾天喔!!

逾越節是慶祝上帝救贖他的子民離開埃及為奴的境況。根據聖經的記載,逾越節是期間要吃無酵餅七日(出十二15):

「你們要守無酵節······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吃無酵餅。」(出十二17-18)

讓我們也來看一看這系列的動畫,稍微回顧一下十災(עשר המכות‎‎)吧!

第八災:蝗災(Locusts)

這段影片的配樂又是1982年Oingo Boingo的《Insects》,這次是套用最後一段歌詞:

Insects make me scream and shout
They don't know what life's about
They don't have blood
They've got too many legs
They don't have brains in their heads
They know they'll rule the world some day
They bite and sting me anyway
They bite and sting and suck
They bite and sting and suck suck suck
They bite and sting and
Suck suck suck suck suck . . .

動畫中的法老根本要暴走了嘛,啊,不就活該。說真的,蝗蟲的破壞力的確很強,而且還是群居群攻,光是想像都令我感到噁心、恐懼。

從上一災還是上上災開始,上帝除了預告災情還一直罵法老,這回摩西不知道是不是也有點不爽法老了,預告完就走掉。法老顯然也是很頑硬,還得等他的臣僕們勸他(個人感覺他們是在罵他):

「······你還沒意識到埃及已經要滅亡了嗎?」(出十7下)

「······你未(bē)知(tsai)埃及要掰呢(nih)??」(嘗試翻作台語)

於是摩西、亞倫被召回去見法老,法老大概是硬著頭皮說好,可是卻問起了以色列人指哪些人要去曠野事奉上帝,摩西回答了所有年齡層,甚至包括牛羊也要一起,法老聽後甚是不爽,回了一些話便把摩西、亞倫轟出去。他的回應有點難翻譯,因此也變得有點難理解,不過我稍微想翻作個人感覺的白話:

法老:「『當我讓你們和你們的小孩走的時候,願上主就醬與你們同在』你們是在耍我嗎?不可能!你們壯丁去服事上主吧,你們的要求就醬。」

於是,蝗災就降臨了。把上一災留下來的及其他土地上的都吃掉,連一丁點青綠色都沒剩下來,情況非常慘烈,法老只好焦急地向摩西、亞倫求饒。當然這災被下架後,以色列人又一次離不開,BJ4。

#Israel #Hebrew

順便來點希伯來文:אַרְבֶּה('ar-beh — 蝗蟲)、חַג(chag — 節日、節期)、עֵשֶׂב('e-sev — 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