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大家好,我是阿貝。 我是一隻愛旅行的灣鱷(誤), 之前住在香港濕地公園(誤), 目前正在以色列讀書。

逾越節來買枇杷膏

這週六日落開始就是逾越節(Passover)了!!逾越節第一次出現在《聖經》的《出埃及記》第十二章11節: 「······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事源上帝叫摩西領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降下了十災,迫使法老同意讓以色列人離開,在最後一災上帝和以色列人約定要在門框和門楣涂...

這週六傍晚開始便是逾越節(Passover)了!!

逾越節第一次出現在《聖經》的《出埃及記》第十二章11節:

「······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事源上帝叫摩西領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降下了十災,迫使法老同意讓以色列人離開,在最後一災上帝和以色列人約定要在門框和門楣涂上了羔羊血,見《出埃及記》第十二章13節: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

那一夜上帝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人畜都殺了,藉此敗壞了埃及神明,因著血的記號,災殃沒有臨到以色列人,沒有滅了以色列人。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上主的節,······」 (出十二14)

所以,這讓我想起「來買枇杷膏」!!(大誤 XDDD

聖經的記載裡,逾越節是從尼散月(Nisan)十四號日落開始,當天晚上要吃逾越節晚餐(Passover Seder),隔天亦即十五號開始算逾越節第一天,算到第七天就是尼散月廿一號。而在以色列以外地區會持續八天,因此在現代的公元日曆上,以今年為例會看到:

3月27日寫著逾越節前夕,

3月28日寫著逾越節第一天,

4月3日寫著逾越節第七天,

4月4日寫著逾越節第八天。

而逾越節要宰的羊要從尼散月十號準備好,亦即三天前,到了十四號的黃昏時分宰了當晚吃。

接下來的日子,讓我們也來看一看這系列的動畫,稍微回顧一下出埃及的故事吧!

第一段動畫:來買······不是啦,它是唱「Let My people go」······

這段影片的歌是黑人靈歌,網路上流傳著兩個歌名,一是《When Israel Was in Egypt’s Land》,二是《Go Down Moses》。前者有五段歌詞,最後一段的歌詞提到基督,可能是較晚的版本;後者為1872年Jubilee Singers正式發表的開頭詩,但可能可追溯到1853年左右的一張歌譜。

#Israel #Hebrew

順便來點希伯來文:מֹשֶׁה(Mo-sheh — 摩西 Moses)、פַּרְעֹה(Par-'oh — 法老 Pharao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