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大家好,我是阿貝。 我是一隻愛旅行的灣鱷(誤), 之前住在香港濕地公園(誤), 目前正在以色列讀書。

安息日,一份被人們遺忘的禮物

晚安,此刻應該是香港、台灣的晚上十點半吧?在冬令,以色列與港台的時差六小時呢。

既然來了以色列,當然會遇上安息日,就是每週五日落時分開始,直到每週六日落時分結束。尤其在聖城之都——耶路撒冷,整個城市恍如進入「Shut down」的狀態。

雖然交通不便,生活機能停擺,然而街道上的寧靜我非常喜歡。

一大早上開始所有猶太市場、超市都會有特價,但是每家店的關門時間都不一樣,出門前得先查清楚。冬令這時候已經沒有輕軌,猶太公車也已開出最後一班,只剩計程車和阿拉伯公車在路上跑。

根據聖經中的記載,安息日是神賜給人的禮物,並且被神定為聖日。

在進入安息日之前,以及在安息日期間,以色列人會用「Shabbat Shalom」向身邊的人問候,不單是親朋好友,也會向鄰舍如此祝福。

以色列的大專院校一般不會把課排到週五,因此每逢週四,於每堂課下課之時,老師們都會跟學生們說這一句話,學生們也會以同一句回應。

度過安息日的原則,基本上就是停止平日賴以為生的工作,意義上就是要脫離每天的掛心和煩惱,好好休息,好好享受神所賜予的一切。

但當然猶太教也有不少教派,對於守安息日的嚴謹程度有所不同,有聽說過不能開門和不能按電梯按鈕的呢~但我是還沒遇到過幫猶太教徒開門的情況啦~

據說,猶太人五天的工作就是為了好好迎接安息日。

而且,他們不希望在安息日有人落單,所以也會請親友到家作客、留宿。

順道來點希伯來文:שַׁבַּת שָׁלוֹם(Shabbat shalom — 安息日平安)

#Israel #Jerusalem #Hebre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