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
Holly

小废物乐园

对「离婚冷静期」的一点点思考


我个人觉得嗷,这个「离婚冷静期」 是基于一定的数据调查之后提出,数据不会说谎,它具有可信度,所以是比较客观和科学的。

再看离婚冷静期的目的,这个冷静期主要是针对已知数据给出的结果,是为了给很多冲动的夫妻特别是年轻小夫妻留出时间好好思考自己到底要不要离婚,最大化避免因一拍脑袋啥事不管就下决定离婚的情况出现

因为,婚姻这件事,在中国,在大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不止是两个人的事情,是两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事情。

当两个人决定要组成家庭的时候,就意味着他们彼此要链接上更多的社会关系,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那草率离婚有可能会伤害到和波及到的,也就同理了。


(有的人认为自己是自由恋爱,自由婚姻,二人世界。其实是吗?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它不是啊。)

另一方面,我觉得,这条法案也在潜移默化地起着另一种作用。

也就是,可以试想:顺着数据来看,为什么现在的人离婚都那么冲动?其中有没有一种原因是:

因为结婚和离婚的成本都太低了。

很多人一高兴就可以去扯个结婚证了,一拍脑袋就又可以离婚了。

那再反推一下,如果有了这个「离婚冷静期」,在座各位怎么想我不知道,反正如果是我结婚,那我可得看准了,万一这个人人品不行,那我到时候想离婚不得被折腾死?

所以,既然离婚变得麻烦,那么要结婚的人多少也就会变得慎重。咦,那不就变相地有点点「结婚冷静」的意思了吗?

但另一方面,如大家所想,离婚冷静期可能会引出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判定、冗杂的事项、还有对行政和司法资源的消耗,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婚姻中一方依靠权力或金钱或情感对另一方的控制可能会因为这个冷静期得到强化。

而至于「家暴」的问题,我认为把它和离婚冷静期放在一起,好像有点关系,但关系不大,你冷静或者不冷静,家暴就在那里,父权制的观念就在那里,阴魂不散。

因为我们要做的,是杜绝家暴这种行为。杜绝家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性别平等的意识提高;意味着女性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力,坚定地拿起法律武器来曝光和对抗不平等待遇;意味着女性不再作为男性的附属品而存在。枪杆子不能打歪了,离婚冷静期可能有影响,但是不是源头所在,做任何事情要抓主要矛盾嘛~

(图源微博,侵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