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藍營島嶼:金門的政治 | 台獨問題

上一篇我约略提到了金門選舉的概況,很高興有朋友給我贊賞和回應,我就先以@kurutoga2k7 的留言為引談談。

他提到:

1. 老共当然是在意金门的。不过试图分阶段首先统一金门马祖澎湖并不是好的策略。... 
2. 根据我对台独的计划的了解,如果宣布建立台湾国,金门马祖的土地是要被放弃的,虽然人民可以到台湾岛。我倒是想了解金门马祖居民对此的准备,例如地契等是否就不值钱了...

上述第一點我想概略解釋:「金門對『統一中國』的意義」
第二點則對:「為什麼金門人恨民進黨」做出說明。


Kuru表明老共分階段統一金門馬祖澎湖「並不是好的策略」但理由比較模糊。
我必須先釐清的,在地理位置上金門和馬祖離中國大陸都很近(因此原回應計入澎湖是比較不恰當的)。
然後,中共不會分階段先統一金馬再尋求兩岸統一這個判斷可能是正確的,其源由可以回溯到49年後國共的毛蔣兩人對「一個中國」不同/相似的算計。

儘管1949年在金門,國軍終於打了一場勝仗(一般稱為「古寧頭大捷」),但蔣介石是否能藉此「反攻」其實仍未可知,PRC若要取下金門也不無可能。那麼為什麼國共沒有在金門分出個勝負呢?因為韓戰之後,1954年美國與蔣介石簽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其中並不包含金馬,於是蔣介石藉由將超過10萬大軍放在金門迫使美國協防金門(金門的老一輩都記得美國當年各種「花式」的援助方式,因為他們不能真正參戰); 美國會選擇如此「暗助」金門,也正是因為毛澤東在同一年發動最有機會拿下金門的93砲戰,讓美國害怕毛將全面勝利。

但是,對蔣和毛而言,他們一個要留住金門,一個並不真的想打下金門,都是基於同一個理由:金門丟了/拿下了,台灣澎湖就不屬於中國的了。

我想這相似的邏輯還是可以套用在目前中國對台灣問題思考中,金門所處的位置,對PRC而言,金門最好「普遍化」為台灣問題的一部份,但對ROC台灣而言,金門有某種潛力能夠「特殊化」,它讓走向ROC台灣主體性的目標面對中共強調的「一個中國」壓力下,有一個緩衝的區域。

PRC絕不希望一個中國下兩岸分治的界線是海峽中線; 而ROC台灣則希望海峽中線另一端的金門仍有「特殊化」的意義。


而Kuru兄提到的「台灣國」正是來自於上述的「國共共謀」。
在民進黨尚未執政時的《台獨黨綱》中,便曾主張「台灣地位未定論」: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PRC或ROC不管誰接收了清帝國的中國主權,由於清帝國已經把台澎割讓出去,而日本戰敗後又放棄台澎的主權,那麼台灣的確可以透過住民自決成立一個新的國家。

但也因為這樣,這個台灣國的計畫很明顯的排除了金馬,加上後來又有人提出「金馬撤軍論」,這兩個民進黨曾經的主張大大的傷害了金門人的感受,在本次選舉,台灣民眾因為反送中和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產生了「亡國感」,但是比較少人注意到,韓國瑜在辯論會一再攻擊蔡英文「不認同中華民國」,他也在炒作一種「亡國感」,這種亡國感是「中華民國的滅亡」(而被台灣國取代)。

在蔡英文建立起以「中華民國台灣」為國家定位的轉變下,多數台灣民眾已經不買韓國瑜版本亡國感的那一套了,但是在金門,這套說詞仍然有用,因為民進黨是一個曾主張將金門排除在「國家」之外的黨。

而這也對照出一個有趣的政治框架差異:
一般而言,台灣民眾認為會支持藍應該是親中、親共; 支持綠則是反中、反統。
但是,對金門民眾而言恰好相反,他們不支持民進黨恰恰是因為:「民進黨曾經想要把金門送給中共」。

(夜深了,僅回覆至此,這週我會儘量寫一寫跟金門相關的內容,也請大家不吝給予贊賞並留言延伸相關感興趣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