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trustDemocracy
DistrustDemocracy

#It's Okay to distrust democracy. 现居多伦多

Why distrust Democracy

私下里对于民主这一概念有正式的想法应该源自2016美国大选,那时候我的肉身还在墙内,却天天翻墙关注这种全世界最受人瞩目的民主选举。

美国选择Trump,在我和我一众朋友的心目中,这确实是真正的民主,届时Zhihu之类的地方也是一片欢呼(而且普遍pro Trump),如果Matters的诸位也曾在墙内世界关注过应该有印象,似乎中国人从来没这么关注美国大选过。

时过境迁,Trump的上台和施政也一步步展示了这种美式民主是如何实施和妥协,让美国内外的人体会到这种民主的种种优劣。

出国求学后每日混迹Reddit和Twitter,我感受到英文语境中种种令人不安的事实(如有谬误烦请举例反驳):

1,近年来西式民主(以美国为样本)的实践使得社会更加分裂,不同利益群体的冲突更加难以调和。例证有反川普和拥护川普者的网络骂战,左右社群严重分裂。

2,明面上绝大部分人认为民主和人权高于一切,很多人认为人权高于主权以至于出现一些“我们应该帮助别国人民争取人权,哪怕牺牲他们的主权利益也是在所不惜的“和”如果你不支持民主我没有办法和你沟通“之倾向。

3,网络社群中自由派的声浪很大,然而现实中很多人却投票给了自由派的反面如川普和勒庞,右派是否才是沉默的大多数?

因而我对于民主这一概念的不信任引发出了进一层的疑问:对于理性人而言,如果独裁/一党制/威权更有效率,我们是否应该放弃民主而拥抱非民主?

我并不能轻易地说是,但是我找不到能够说服自己反过头来拥抱民主的理由。把这个消息和朋友分享以后,似乎他们也有类似的想法。

将来若是我们这样的人在西方社会长期生活,是应该坚持对于民主的怀疑,还是随波逐流呢?

(又抑或像Andrew Yang那样强调亚裔的政治参与来提高自己族群的整体地位?我却又对于被这些自由派当枪使非常不屑,唉)

注:此文中”我和我的朋友们“都是现居多伦多的大陆背景理科生,对于政治概念并没有系统的学习,但是愿意讲求逻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