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帳號
刪除帳號

刪除帳號

競爭— 專注於個人與我方受益的負和遊戲

悲傷的現況,以及被標籤化的價值。「社會將在您出生之時直接為您獻上一款目前風靡全球的實況平台遊戲,這款遊戲會隨時隨地更新,因此您無須擔心自己擁有的是舊版,您只需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跟不上他人。」— "Competitor Online", ????-2021@All Rights Reserved.

競爭模式

競爭是一種危險的行為,它讓人在社會架構中漸漸忘記了自己真正的存在價值,而將心思放在「如何讓自己看起來更成功」的面向上。

為了達成目的,視他人為「對手」、拿出色的外在表現來「證明」自己比他人更成功、甚至不惜批評他人;為的就是在這場「個人」的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勝利。競爭者們在關鍵時刻無不使用一切看家本領,也要確保自己的名譽、成果等等處於不敗地位。

這個情景是否似曾相似?大家不覺得很像股票市場嗎?沒錯,你說的那個是零和遊戲吧?讓我們這樣想,在「競爭市場」中投入的是心思、精力和權謀算計,而會影響你的「價格」(社會價值)的,是你的外在成就和表現,因為只有外在表現是大家彼此都「看的到」也最好權衡的。「價格」(社會價值)是大眾的「共識」,需要大眾的承認才有其價值,我想大家應該都充分了解到這點,而這也是為什麼在競爭市場中外在表現能代表你的價格。

其他競爭者同時也是玩家,所以也可以是你的股東,當他們看到你的表現如此亮眼的時候,有時候會接近你,想跟你打好關係,甚至可能成為你的「合作夥伴」來共同抵抗他人的競爭,而讓我方有更大的表現機會;就像押寶一樣,此時你的股價漲的飛快。
但這可苦了你的「對手」,他在競爭市場中難以生存,被大眾唾棄,被社會認為他沒有價值。他只是看到你的成功而產生憧憬,心中也想跟你一樣成為「成功者」,但他怎麼能料到環境卻是如此險惡,甚至讓他一度失去了生存的意義呢。

這場遊戲的總效益是負的。沒有人是贏家。這是一場「負和遊戲」。

可憐啊(惋惜之意)!這些被社會定義為「失敗者」的人。無奈社會所定義的失敗將你打入了無止盡的心靈深淵而壓得你不能喘氣。
可憐啊(惋惜之意)!那些被社會定義為「成功者」的人。無奈在你自詡自己為成功者的同時,也成為了制度下的加害人。

惋惜惋惜,真的很想替他們感到惋惜。事實上他們大部分也可能是很好的人啊,每個人本應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愛的啊;但在這樣的社會、這樣的競爭模式與標籤下,他們又該如何去「對手」?對這個機制充滿了不滿甚至恨意的失敗者,又該如何去愛表現成功,看起來遙不可及、高高在上的成功者?
而成功者在這彼此互相傷害的制度中,又該如何開口去與失敗者和解?開得了口嗎?會不會被認為是在事後瞧不起他們?

天啊天啊,先從自己開始,先放過自己吧!

先讓自己從這個競爭平台中退出吧!
找回自己真正的內在價值吧!


競爭來自於個人的意念,而個人是形成社會共識的基石

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發生的呢?
可能是人們忘記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那是內在的、每個人都有的、屬於自己的豐盛。
但人們忘記了這點,因而開始從「外在」著手,試圖表現自己的價值
先讓我們看看以下幾個案例:

  1. 我今天獵到了一頭鹿,但鄰居家獵了三頭,他們家一個月的糧食份量都夠了
  2. 我只能撿些貝殼來製作裝飾品販賣
  3. 他能用稻草蓋出很堅固的房子當避風港,但我沒辦法像他那樣
  4. 連她都能種出很豐碩的糧食作物,我身為男性卻偏偏不能做到


看完上面這三行比喻,先問問自己有什麼想法。
「怎麼樣樣不行,都做不好?」
還是你會覺得「他應該還沒找到他擅長的事?」
或是覺得「貝殼可以試著跟鄰居換一些食物啊~」
想想吧,不要被我的想法帶走了,先想想。
先觀察自己的想法吧。



意識的誤區

有想法了嗎?ㄟ嘿(hehe)~
我要跟你們坦白,我是故意的

我要跟你們說,他,那個人,其實並不會遇到這些問題
他其實生活在一個「部落」內
在他們那個社會,打獵是由專人負責的,也就是由打獵能力出類拔萃的人負責
所以獲得鹿肉並不是他們的,是「部落的」,之後會依照部落內各個家庭的人口分配
所以也不必用貝殼跟鄰居換糊口的糧食

種植農作物也是,由擅長栽種農作物的人負責,糧食是部落的
因而他們每個人都各居其所、各居其職,過著安穩和樂的生活

因為他們知道,只要任何一個人不能存活,那部落就會少了一個「親人」,對整體也會造成影響。他們彼此間是有多麼強大的羈絆與連結;他們相信「存在」是有意義的,而就算有人是完全沒有貢獻的,他們也都會承認他的存在,並且幫助他存活下去。結果是,每個人都活得很好。

只要他好,我就好;只要我好,他就好。

這是他們社會的信條。

他們相信只要整體好,每個人都會好;他們首先從自己開始著手,而非先改變他人。因為他們彼此都知道,他人終究還是得由他們自己來改變。而這一切為的是「整體」,而非單單只是個人。

那麼,我想請你們再回去仔細多看幾次剛剛的案例,請觀察你的想法或念頭是如何改變的呢?當我用現代社會「競爭」的思維去解釋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那種意識與念頭是否有點恐怖呢?

從自己開始

那麼,就先從自己的意念開始改變吧,好嗎?

當他人用比較的念頭或態度來審視你時,你可以選擇不為所動。
當他人開始選擇競爭對手時,你可以選擇用開放的心,讓一切都是你的朋友。
當他人用言語或是各種表現形式意欲毀謗、打壓你時,你心裡坦蕩自在。
當他人聯合起來,想要以團體力量孤立你時,你清楚你就是你自己,這個事實從沒改變。
.......好多好多可以做的、好多好多機會可以去實現你更高的自己。只是願不願意而已。

怕的就是人們在競爭遊戲中偶而嚐到甜頭,而不能自拔啊!


那關於競爭的話題就先粗略地聊到這邊
想要深入去探討的話絕對有專研此議題的專家前輩們能給予指教與意見
那我這篇文章提個大概就好了,我想讓大家自己思考,東西(概念)才會是大家自己的。


問題反思

最後提幾個問題供大家深入思考,也為這篇文章做個結尾(可以挑幾個問題在下方留言回覆互動喔XD 哈哈):
  1. 過度強調個人的關係是否會加深競爭的現況?為什麼呢?
  2. 「團隊合作」就某方面來說是否也會加深競爭的現況?為什麼呢?
  3. 那麼,在個人與團隊間,您將會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挑戰呢?
  4. 古今聖賢無不強調要提升個人的「道德心」;想請問在個人與競爭社會的互動中,哪些「道德」是我們可以做到的?那些道德對您來說重要嗎?
  5. 現在您知道了案例中的他生活在一個和樂的社會中,請試著以他的角度,重新改寫在文章中我以主觀看法來寫的案例。(視角轉換)
  6. 小明說:「沒有競爭,大家就沒有動力去努力了。」想請問您對小明這句話的想法。
  7. (進階發想—政治學範疇) 
    大家可以想想看現行已有的國家制度中與案例中的社會一樣嗎?如果一樣,您認為相同處是?如果有差別,那差別在哪裡呢?為什麼?
  8. (進階發想—政治學範疇) 
    如果您是總統,您會怎麼打造「我們的國家」,或是教育「我們國家」的人民呢?又,請問您心目中「國家」的定義是?

以上都沒有標準答案。


應景歌曲

最後為各位獻上一首歌曲,由John Lennon所演唱的「Imagine」。
奧運就要進入尾聲啦~~~衝啊啊啊!!!

〈Imagine〉 by John Lennon.

祝福大家,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