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看世界

有想法、有见地、有深度的财经、政治周刊。

人性的拷问:保老还是保少?This is the question

[ 英华兰DrBing]

疫情以来 人性的拷问不少。现在欧美这边人性拷问开始层出不穷。

一开始是20号开始疯传的 西班牙老太太的血泪控诉。



这位西班牙太太的老伴儿被送到医院,面对床位、呼吸机的全面不足,医院选择了 优先治疗一个44岁的病人。让她感到无比愤怒。


然后类似的消息开始铺天盖地。


于是,从原来“人在美国刚下飞机”到现在被民族主义草根青年攻占的知乎上,展开了一片 对 自鱿皿煮国家的批判:

自诩为文明社会的发达国家不作任何努力就要放弃老年人,这是击穿人类文明底线的。这世界该换庄了,资源和话语权都被野兽掌握着,太可怕了。
老年人的人间炼狱啊……这世间,你为他付出了青春,灾难来临之际却推你作为炮灰挡箭牌”
我记得我们的新闻是八十多岁老两口携手出院。

衬托之下,显得我锅是何等的光辉伟岸。

虽然说,自从疫情来国内媒体充斥着 大量XXX的消息导致我bing的怀疑主义精神再次启动。

不过我觉得这些新闻 大概率也是属实的,只是被我们渲染得过于“惨无人道”了。

用脑袋瓜子想想,这些郭嘉那么没人性,他们家老人是怎么从战后的 平均年龄50多,变成现在80多的?

要说句公道话。我们就要讲讲“放弃老人,优先壮年”这种事情发生的原因。

首先:很多国家现在已经产生了武汉当初的医疗资源挤兑现象了。

比方说,疫情初期,6000万人口的意大利只有总共5300张配备呼吸机的重症病床。而8000万人口的德国却配备有2.8万张。

这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啥 意大利死亡率接近1/10,而德国保持0.4%左右。

现在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地方,真有点类似:“我和你妈掉到河里你救我救你妈”,“孩子难产只能保一个你保大保小”。

根本就不是一个人权问题,是 资源分配合理性问题。

我不是说主张故意不救老人,我也愿意付出一切代价让我家老人活。但现在情况其实是 迫不得已。

其实你看看当地护士怎么说的,就会发现视角完全不一样。

这是一位意大利重灾区的护士在13号的采访,那时候挤兑已经很严重了。

这位护士说,第一个原因是: 一个重症病人往往要在重症室住上15天(普通情况是6天),光这一点就使得重症室医疗资源的荷比平日高了一倍。(类似餐厅的翻台率)

第二个,就是当一个 老年重症病人同时还有多种慢性疾病的,根据经验,使用了大量医疗资源后,结果几乎100%也是死。说白了就是白治。

意大利卫生部之前公布的针对2000余名死亡病患研究说,99%的死者生前都有各类基础疾病, 没有基础疾病的死者只有3人。

在目前死亡的病例中,有近一半人患有三种及以上基础疾病。

出现最多的疾病为高血压,占死亡75%;糖尿病、心脏病达到了34%。

这2000死者中,平均年龄79岁, 50岁以下死者总数才17。

这就能说明问题了。

比方,现在换你是医生,有一台呼吸机,和两个没机就死的重症病人,一个 40岁平时身体健康还是家庭顶梁柱,一个80岁还多个慢性病,治好机会为0,治好了明年也很可能自然死亡。

这时候你给谁上呼吸机?(当然是我爸)

脑子没坏掉的人,肯定选40的顶梁柱。

救治最有治愈希望的病人,从来都是医疗系统里面的通用准则。

但是语言的艺术在于,换个角度变成“摒弃老弱病残”,那结论就会变成 “这是一个怎样人吃人的社会了”。

媒体就是这么工作的,狡猾得很!

事实是啥咱不关心,达到目的就成大家高兴就好。

生存竞争的失败者都喜欢看到不计一切拯救一个弱者的事迹(比如拯救大病雷恩),因为这会让他觉得很温暖。

但世界的发展确是建立在 “有效行为”上的。

有效就是 “活人”

不然50万年前我们就灭绝了。

当然我觉得西班牙意呆利那样做不妥。因为很容易给骂得卵子都翻了。

怎么才妥?

我以前找Bing公做过一个 人性实验。

我问:你 作为一个 医生,我相信你在对待人命是最公平公正的。今天我们来做一个人性实验。

Bing公:你怎么又来了。。。昨天才。。。好吧你说。

我说:

case1 你是一个铁轨上工作的铁路扳道工,有天,有个恐怖分子在一条Y形分岔轨道上,分叉一头绑了三个人质,另一头绑了一个人质

这时,货车轰隆隆地开向那三个人质,但是你如果这时候扳动扳手,轨道就会让货车撞向一个人质。这时候, 你救一个还是救三个?

case2 现在分叉一头 绑了我,另一头绑了 三个人质,你救我一个还是救三个?

case3 现在分叉一头绑了一个 罪犯,另一头绑了一个 良民,你救罪犯还是救良民?

case4 分叉一头绑了一个 想自杀的人,另一头绑了一个 对生命充满热爱的人,你救哪个?

case5 分叉一头绑了一个每天 酗酒嗑药的流浪汉,另一头绑了一个为社会创造了很大价值的 社会精英科学家,你救哪个?

case7 分叉一头绑了一个 小孩,另一头绑了一个 老人,你救哪个?

Bing公一脸懵逼了几秒之后,淡淡地说:除了case2救你之外, 其他的case我什么都不做。

我问为什么?

Bing公说: 救你是不得不救,不然我今晚会莫得饭吃,睡的沙发。

其他的,我如果不扳动扳手,那我就只是目睹了一宗惨案发生的 无辜目击者;一旦我扳动了, 那我可是杀人犯啊!

这时候我不得不为Bing公的智慧鼓掌。真是在我多年的教育下,终于 成了一根深得我锅官场文化精髓的老油条了!

如果把他换到重灾区,肯定一律 “先来先救”,当然领DAO更先一点(反正救谁不都一样?)。

然后再找几个高龄病愈的在新闻联播天天放他们携手出院。一下子 天下归心,民心大振 ,国泰民安

Bing公果然是全宇宙最聪明的。

所以,外媒上都没有对此事做多过的批判,一方面是因为 的确有一定的情理在里面。

然后还牵扯出事件的第二个本质问题:

绝大多数面临老龄化问题的国家, 代际关系都十分紧张 ,代际矛盾都很突出。

矛盾从哪儿来?

1)老人长寿,又是高福利社会,老人占用大量社会资源;

2)少子化,亲代之间相对独立,彼此恩情有限;

3)大量老年人并无子嗣,导致他们和少辈脱钩;

4)经济涨速慢,年轻人发展空间有限,记恨老年人。

这个情况下,代际矛盾与阶级矛盾耦合,严重程度覆盖并超越了亲情。

简化成四个字,就是 养老危机

日本这种现象是最严重的,老人们也被称为“贵腐老人”“下流老人”,多年来历次发生毒杀、刺杀老年人的事件。

我之前就写过,神奈川福利院砍杀导致19个老人死亡的凶手植松圣的杀手自白是: “老人就该死。”

他给日本议会写信,要求杀死住在福利院的残疾人。当然不是谋杀,而是合法杀掉。

日本的特点是,老人的确太长寿了!

要知道,1948年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仅为55.6岁,现在已经是81岁。日本政府预估, 2040年将有半数老人可以活过100岁。

灾情中央的意大利, 是欧洲人均寿命第二的国家。平均82.2,男性79.9,女性86.3。

同时,意大利是全球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高达35%。

35是什么概念,就是你四目可见之 1/3的人都是乌央乌央的老人家!真是“活力四射,朝气澎湃”。

虽然说,“活得长不是错”,但青中年人 没怨气是不可能的,有些人,“老而不死是为贼也”默念了不知道多少次。

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优先壮年”会在我们眼里那么不可思议,但 在当地,甚至能得到不少人的默认。

因为很多人自己都感受到 自己是老龄化社会的受害者。

我锅到目前为止,至少是一个表面上很敬老的社会(跑路儿子毕竟还不算普遍)。

我觉得有两点原因:

第一,城市化进程还相对短,脱离以“孝文化”为核心,“氏族关系”为模式的家庭形式还没到三代人。

尤其在上两代人当中(我们爸妈和爷奶公婆),生活重心都是 一切为了孩子、孙子,有很崇高的牺牲精神。

你看什么 辛辛苦苦 凑钱给孩子买房娶媳妇带孙子,这种事只有中国父母才做得出。

人只要不是突变成白眼狼,都是多少懂感恩的。你懂拿爸妈两套房,还不懂感恩戴德?

所以我们这代人的亲代关系,目前还是相对和睦的。将来的难说。

然后,就是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会逐步改变人对老人的态度。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声音在质疑。

很多人看着跳着广场舞全世界旅游血拼的退休大妈,真是心生羡慕啊!

同时感慨,5060后尤其是体制内人员,会不会大量消耗了我们这辈人的社会资源? 他们没交过养老,但福利却是很好的。

不过这问题没引起很大重视,是因为这批人总体体量还是比较小的,矛盾也小。

但是,中国目前是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预计2050年将会进入老年化。

那个时候,社会对老人的看法,恐怕也会有微妙的变化。

甚至到了某个点,会产生激化。

要知道,什么是人性呢?

举栗就是:

有吃有喝的时候,当然你一口我一口,天下大同,人人皆兄弟。

我有一头羊,宰了,送你一条羊腿,也没问题。

现在我揭不开锅了,你(广义老人哈)每天还要来我家开饭,要吃羊腿。

这还不算,你看着好像还要活20-30年的样子。。。。

没活路了!

您能不能行行好。。。。内个一下。

这就是“保老保少”背后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 作为一个未来的老人,希望大家警惕。

随着社会进步,少子老龄化,似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未来。

说来有点可悲,人们不断进步,成为一个现代人、文明人,最后的结局,难道是自我了结

不过,大自然的规律从来就是: 越低级的动物越能生(蚂蚁蟑螂),越高级的动物就越少生(海豚大象)。

只要不要像熊猫一样把自己作死绝了就好嘛。

总之,现在我们骂人骂得香,很快恐怕我们也这样。印度非洲特能生的兄dai们只要有天富裕起来,也会这样。

关于日本下流老人的讨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句话:

活得老不是错,而是穷啊!

什么保险理财分散资产神马的我Bing都讲了很多了,俞木头脑袋都得开花了吧?

所以各位,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