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看世界

有想法、有见地、有深度的财经、政治周刊。

普通武汉家庭真实的肺炎遭遇

我们来自普通的武汉家庭,如果没有这场新冠状病毒性肺炎,昨天我们应该按计划从武汉返程到国外工作地,今天开始上班了。过年的几天跟家人团聚,吃吃喝喝,共商来年大计。可是这场来势凶猛的新冠状病毒性肺炎,打破了生活的平静,现在我们处于四处寻医无果,医院不收,无法确诊,严重的医疗资源不足,病人只能在家等着的绝望状态。我跟老公都是湖北人,老公家在汉口,我毕业于武汉大学,老公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公公婆婆都是老实的武汉居民,勤恳踏实地生活了一辈子,热爱武汉,可是到头来,最让他们绝望的也是武汉。


我们算是小中产家庭,但是在这场疫情中,仍然感受到了体制带来的绝望,以下描述,绝对真实。我们平时行为低调,老实纳税,此刻若非逼入绝经,也不想占用大众媒体的流量来寻求帮助。在此贴之后,我将陆续更新我们每天从各种渠道获取的信息,以及当天的诊疗记录。此刻,我们内心真的很绝望,或者说已经不是绝望能形容的,对社会体制的彻底绝望,对当局者的各种痛恨,总觉得我们处于太平盛世,生活蒸蒸日上,可如今,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将我们个体小家庭的安乐彻底打破,每天起床都不知道该怎么呼吸空气,该怎么吃饭。我老公几天之间瘦了十来斤,每天睁开眼后就是看各种信息,不停打电话到处求助,每天的每天,一点进展都没有,除了公公婆婆越来越虚弱的身体,越来越严重的病情。


我跟老公常年在国外工作,公公婆婆在武汉,退休后过着闲适的生活,打拳、练琴、上老年大学,没有给社会造成任何负担。我跟老公每年纳税金额在社会中上等水平之上。老公年前在国内开会,原计划开完会后22号回武汉,我因为工作原因,订了25号一早到武汉的航班,因为今年适逢我母亲过大寿,所以我计划直接从天河机场到我自己家陪母亲过完年过完生日后再到武汉,28号跟老公一起返回工作地。由于我们平时工作比较忙,假期有限,我们是计划过年期间少请几天假,留着有限的假期待到5月份的时候天气好再带着公公婆婆一起去日本旅游。


1月18号之前

我早在12月底的时候就关注了武汉肺炎情况,当时我获取信息主要来自于外媒,以及家人的普及。家弟在美国从事生物医学科研工作,所以一早就给我们普及了这肺炎的危害性,时不时在群里提醒大家注意。我自己真正关注是在1月17号看了外媒报道后才开始重视,当时CNN报道美国三大机场派驻了100多名CDC的专家对机场的中国旅客进行检测,CNN描述it's a highly unusual step。上一次美国这么做还是2014年埃博拉期间。想到外媒都已经这么描述了,我当时就意识到事态很严重了,但是当时国内的报道还是仅限于动物与人,有限的人传人,且危害性比较小。所以,当时我跟老公说这个事儿已经很严重了,我们要不要改行程。但是考虑到公婆和我自己家里对我们回家过年充满了期盼,我们还是没有取消机票,只是让双方家人多注意防范,出门要戴口罩。当时还看到了各种群组中的消息,说武汉肺炎已经很严重了,新闻当时只报道了42例,但是我一直对国内新闻报道的真实存疑所以估算着真正感染的人数肯定更多。家弟也在群里叮嘱大家,说这个很严重,扩散开了跟SARS差不多,从蝙蝠来的,过一阵子所有去过武汉的人都可能要隔离筛查,去过武汉的人,出入境、签证可能都有麻烦。但是当时双方家里人都仍然不当回事,继续办年货,叮嘱他们戴口罩,他们说外面那么多人呢,就我们戴个口罩?


1月18号

弟弟在群里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经过武汉,美国机场已经开始限制来自武汉的游客了。同一天有从国外经过武汉机场回家过年的同事,我问同事武汉现在什么情况,同事说武汉机场人还是不少,有些人已经戴了口罩了,据她在武汉医院工作的表哥说,武汉肺炎已经很严重了,比新闻里的报道的要严重很多,几个大医院都住满了。当天我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看到不少不明原因肺炎的相关新闻,开始慢慢觉得事态很严重了。在考虑要不要做行程变更。


1月19号

深圳出现首例。我弟仍然在群里说,千万不要去武汉,说了好多遍了,感染上了就是死刑,目前没有药物可以医治,全靠自身抵抗力,春节期间流动人口多,更容易传染。我这时候基本下定决心不回去了,留守在国外工作。同时,我家里人也都在讨论改变行程,知道老妈准备了很多吃的,不回去可能会很失望,所以纠结了一阵子。最后我还是决定不回,同时叮嘱两边家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再三强调这些病毒是无形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不比大水大火所有人能看见知道他的危害,这个病毒大家很容易没有概念普通人根本没有意识。同时,催促家里人赶紧去买口罩。


1月20号

家弟再次在群里跟所有人强调,一定不要出门,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武汉碰都不要碰,让我老公也取消行程不要回武汉了,说口罩不能防止病毒,防止病毒的唯一方式就是远离传染源,埃博拉一爆发,几乎整个村落全部死亡,美国这么远都开始防范了,你们离武汉这么近都不知道害怕?还说这个传染是指数扩散的,只要有一个人没有隔离,病例就会迅速猛增。当天我家里决定所有人原地过春节,不来回走动了,先保住小命要紧。我迅速跟老公商量看公婆怎么安排,当时我跟老公还有我弟商量的结果是把在武汉的公婆接到深圳,做好在深圳长期生活的准备。老公当时开会抽空间隙打电话给他爸,他爸妈还在菜市场买菜,说准备我们回去要买个鸡,结果菜市场不让杀鸡子了。老公说还买什么菜,赶紧回家收拾行李,立刻去深圳。我们预计到的是一旦严重了,出武汉都难,没地方敢收。当时公婆被我们说动了,买了22号的火车票准备去深圳,被我和老公说了一顿,都什么时候了还买火车票,我说赶紧退了,我来买机票,他们坚持要自己买,最终他们买了22号早上8点到深圳的机票。同天,我在淘宝买口罩,当时还能买到,我给家人和公公婆婆都买了N95,转眼一想可能不够,赶紧再下单,已经没有了。当天婆婆出现了轻微不适,说有感冒的症状,开始咳嗽(当天我们不知道,是事后跟我们说的)


1月21号

弟弟再次强调严重性,部署好了我自己家里的所有事情,所有人原地不动,年后再看去哪里。当时还担心老妈会很失望,都不敢跟她说不回去。后来我弟亲自打电话跟我妈说不回去,让她先谅解,等年后再聚是一样的。老妈估计心都碎了,但是也表示理解,当时她估计仍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危害性,我们所有给她科普的东西都采取吓唬威胁的方式,但是仍然没有用,她周围老头老太太还说这些都是假的骗人的,只有我们一家如此大动干戈。但是我们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能采用吓唬的方式让她尽量不要出门,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要走亲戚。当天,我公公跟我老公说,他们决定留在武汉,不去深圳了,让老公直接从开会地点飞到国外让我们在国外好好过年。老公和我极力劝说,但是仍然没有用。当时婆婆出现了轻微的咳嗽症状,老年人担心机场不让他们上飞机,或者到了深圳就要被隔离。我跟老公想着应该不是感染了,只是普通感冒过几天就好了,如果好了他们在武汉家里待着也确实比在深圳家里待着要好,深圳我们是新家,只是装修好了,但是家具和各种生活用品都没有配备齐,他们去那里住着确实不如在武汉家里待着舒服。于是,老公放弃进一步游说。老公当天改机票退机票。事后我们才知道,婆婆前天晚上(20号)咳嗽了一整晚,没有睡好,人也没有体力,他们估计是担心自己要么感冒要么传染上了,怕传染给老公和我,就让老公直接出国,现在想到这些就泪目了,天下父母心)。当天新闻媒体开始报道重视起来,公公还说,电视上说了,政府动员大家外地人不要来武汉,武汉人不要出去。于是,老实的武汉人本来有机会在封城前去深圳接受治疗和隔离,但是由于政府的误导,对于普通个体来说,错失了最后出城的机会)


1月22号

老公直接从国内开会地点飞到国外来跟我汇合,婆婆知道老公跟我一起过年后说心里舒服了很多。婆婆做了血常规,没有异常,在医院 打了一针。打针后咳嗽症状有好转。22号老公跟我汇合,老公戴了两层口罩在飞机上不吃不喝不说话,下飞机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让我给他点外卖说一天没吃东西快饿死了。


1月23号

我凌晨5点起来上洗手间,打开手机看到的是武汉封城的消息。我赶紧把老公叫醒,说武汉要封城了,让老公赶紧打电话给他爸,封城必然会引起各项物资短缺,而且这个在我们有生之年是没有经历过的,可见事态很严重了。等到6点钟,老公打电话给他爸爸,让他爸爸赶紧起来去超市抢物资。老人还慢悠悠的说,封城了政府应该会保证物资充足的,不用慌。这个时候我快急死了,我说不要相信zf,zf只管大局,个体老百姓在危难中只能自救,赶紧去囤好粮食,要囤一两个月的量,至少要一个半月不出门够吃。在我们的劝说下,公公在10点多的时候去超市采购,还说超市的物资是充足的,还有很多东西。我说那是因为很多人都没有反应过来,先不管三七二十一,能买到就多买一些。23号晚,婆婆又咳嗽加剧(两老怕我们担心,没有跟我们说)。在上班前,我跟老公盘点了一下我们的关系网,考虑到没有车,且婆婆咳嗽,放弃了找人驾车离开武汉的想法。而这个封城,省长说物资供应充足,却把所有人都推到了绝境的地步。


1月24号

我们再三叮嘱两老不要出门在家,公公说有个人打电话说要过来打麻将,我老公急死了,都什么时候了,让他赶紧推了。到中午的时候,我们看群里没有什么消息,老公开始担心他们是不是又出门了,或者是不是打麻将。打微信语音没有人接,打公公电话也没有人接,打婆婆电话才接,问他们在干啥,婆婆说在医院,我们立刻开始紧张起来,婆婆说CT结果显示她肺部有些阴影,在排队打针。当时我们整个人傻了,虽然我们都抱着希望不是真的,但是我跟老公心里都非常清楚,婆婆就是感染了。婆婆感染了,那两个老人在不知情也没有做好隔离的情况下,公公也十有八九是感染了。婆婆的症状就是咳嗽,整晚整晚的咳嗽。当时武汉市已经封城了,根本出不去,医院里到处都是人。当时武汉只有7家定点发热门诊,他们去了红十字医院,医院里都是人,婆婆就是看个医生想开点针打一下,结果在医院足足等了二十多个小时。除夕夜在医院过的,打上针的时候是凌晨三点多,等打完针回家是凌晨五点左右,而我和老公也是一夜没睡,后悔当初没有进一步坚持让他们去深圳,至少在深圳有医院收留,打个针不至于要二十多个小时。


1月25号

婆婆感觉打了一针后有些好转,前一天医生开了3针,她想接着打完,于是继续去医院,仍然是排队十几个小时,打了第二针。我当天在我所在国家已经买不到口罩了,全部被华人或者代购抢光了,我看电商网站上还有,赶紧下了两单,意识到这是一场长期战役,想着接下来几个月,两家人都需要,下了一单后又赶紧下一单,想着再帮国内的朋友买一些下第三单的时候,已经全网断货了。同时间国内所有口罩脱销,所有药物脱销,我家那边连普通的感冒药都买不到,武汉所有药房关闭,买不到药。我找各种朋友帮我买药,最终闺蜜的婆婆在药房工作,能够购买到协和医生给的抗病毒指南中的药物。


1月26号

武汉所有机动车辆停止运行,开放社区医院。社区医院开始不接收,公公求情了半天,才同意在社区医院打第3针。打针后情况并没有好转。


1月27号

婆婆咳嗽更厉害了,找社区医院,社区医院不接收,也看不出什么。说去协和。他们跑到协和去,当天排队情况有些好转,人不是很多,排队三小时看上了医生,同时拍了CT和验血。医生开了药,让婆婆回家吃,当天吃完药,婆婆终于睡了这么久以来的第一个完整的觉。同天,公公开始发烧。


1月28号

白天婆婆还是有些咳嗽,要去协和拿前一天CT和验血的结果。CT结果显示婆婆肺部有磨玻璃影,已经出现感染,同时白细胞和淋巴细胞下降到临界值以下,排除了甲型和乙型肺炎,由此,基本已经确诊感染上了新冠状病毒性肺炎。但是由于没有试剂盒,医生仍然无法确诊,医生只能开药,让在家中隔离。而公公意识到自己可能也被感染,也拍了CT,CT结果比婆婆还更严重些。也就是说,他们两个已经双双感染上新冠状病毒性肺炎,但是由于没有试剂盒,医院没有床位,他们并不在官方统计数据范围里,连疑似都不算。医生也很无奈,只能说回家吃药并自行隔离。


1月29号

婆婆前天晚上又是咳嗽了一整晚,到早晨吃完早饭才睡着。公公自己也开始烧起来了,事实上公公前几天已经有发烧迹象了,只是为了婆婆看病,他自己硬扛着也没有意识到。前几天他自己量体温,发现时而烧时而不烧。考虑到他们连续七八天跑医院累到不行,当天他们在家自行隔离吃药休息。我跟老公打遍社区电话、定点医院电话、卫生院电话、防控中心电话,没有任何结果。要求社区派一辆车送病人去医院的时候,社区说社区没有车子给病人用,车子是给大家平常买菜用的,我们反问说那病人怎么有那个体力走到医院去?病人怎么去医院?得到的回答是,你们自己想办法。我当时直接向骂人,现在道路封了,私家车不能走,你让我们自己想办法?公务员们脑壳里都是什么?装满了浆糊和shit吗?!


现在我们两个人在国外,回不到武汉,两个老人在武汉也没有什么人能依靠。就只能在家自行隔离吃药。而这药物能否对抗新冠状病毒根本就是未知数。有同学的家人也是在家吃药隔离了好几天后,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无法想象,过几天如果继续恶化的话,两个老人该怎么办。我们几乎一整天都泡在网上,寻求各种资讯,昨晚半夜我上网看见有网友留言说武汉协和西院今天开始收留病人,我们打电话给社区,让社区送老人去协和西院,社区说社区的车子只供非病人使用,病人要用车自己想办法。我TM就想破口大骂,病人没有车那需要走路三四个小时吗?病人怎么自己有办法?现在道路封了,社区大妈甩锅能力倒是一流,老娘每年交税十几万是给他们在那坐着混日子的吗?公务员们脑壳里装的都是什么?浆糊和shit吗?我现在就想知道,作为一个普通病人,想住院该去哪里住院,该怎么住院?既然封城,那至少要保证病人能得到基本的救护和医疗,而现在呢?所有相关部门都在推搡,普通老百姓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活得有点尊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