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湾区文化沙龙

湾区文化沙龙是一个跨学科公共议题论坛。沙龙依托讲座与圆桌对谈等活动为载体,旨在为北美华人提供一个理性对话、知识分享与建立联结的平台,共同构建优质的公共文化生活。 欢迎订阅我们的mailinglist:https://tinyurl.com/y6zazvuk

关于2021,我们想说…………

湾区文化沙龙在大家的陪伴下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年。新年伊始,沙龙管理团队的成员们在此记录下自己的一点感想,同时送上祝福与展望:

AGO:

2020年五月份,我们发起了种族问题系列线上沙龙。我在朋友圈里记下了当时的心情:

“我们每天都在讨论观点和立场,而很多时候其实我们首先应该讨论的是 “knowledge” 。 不管是种族问题、阶级问题,还是女性困境,结构性压迫中处在弱势的一方往往不得不承担更多沟通的成本。如果能借用这一系列讲座让更多人接触到来自可靠信源的资讯、打开对话,让结构性问题变得更可见,让新的可能性发生,也算是不辜负沙龙作为一个知识分享和公共讨论平台所背负的使命。”

我们自身和由我们组成的社会,都是多面、复杂、非完全理性的。 在人生的航行中,我们拿到的地图早已过时,而我们仅有的工具——我们赖以生存的语言,也布满缺陷。

但正如我们通过学习历史来规避风险、改造现实;通过对话和知识分享,我们也许并不会到达一个唯一的彼岸——比如形成某种特定的共识,但就在对话发生的过程中,更多的可能性出现了。

人类以优秀的缔造联结与建立合作的能力,在混沌中搭建了一座座桥梁;得益于此,我们朝向虚空发出随机的呼喊,居然也幸运到有机会获得回应。

很荣幸能成为湾区文化沙龙这座桥梁的建设者之一,与伙伴们共同实践求真向善的美学。

2021年,愿我们保持开放,继续前进——探索新知、感受世界、做事、爱人;承担有意义的痛苦,作有必要的牺牲;尽情地成为自己,也毫不吝啬地成就他人。

祝我们都终将获得真正的自由。


田鹏:

2020是湾区文化沙龙走过的第一个完整的日历年,也是我们在一条未曾设想的道路上迅速发展的一年。通过与各地沙龙的广泛合作,今年我们共组织了1场线下和24场线上沙龙,并在各个在线平台收获了数千份关注,这一切都给了刚刚出发的我们莫大的鼓舞。感谢每一个参与筹备和宣传的组织和朋友,每一位付出时间,知识和真诚的主讲人,以及每一个在阅读着这篇文章的你 – 感谢允许沙龙成为这个艰难岁月中你们生活的参与者,和独特记忆中的一小部分。

2020之于我也是不可替代的。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个人与群体迅速彻底的切割,却也用媒体和社交网络,把整个社会的各个剖面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和规模呈现在我面前。我生活的焦点从以个人为中心的生活小圈子转移到了一个两极视角–我个人之为人,与人之为人类社会。我不敢奢望自己可以剖析这个宏大的主题,但正如物理宇宙在宏观尺度和微观尺度存在奇异的闭环一样,我相信这两个视角也有一个共同的立足点:人性。

 过去的一年,当我们在讨论疫情的防治与博弈,我们在回应每一个人生存的本能;当我们在讨论艺术欣赏与社会现实,我们在认可每一个人自我满足和自我表达的欲望;当我们在讨论数据和科技回音壁,我们在勾勒科技义肢上野蛮生长的人性;当我们在讨论种族和社会运动时,我们在展现固定规则下人性直接的碰撞。我相信每一个话题都只是媒介,而剥开文化和利益的外衣,每一个人都有着相同的内核;我也希望能够突破情绪和标签的壁垒,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彼此的相同,进行更加务实和友善的交流。

 这是我对湾区文化沙龙的愿景。也愿我们2021年继续相逢。


悠扬:

2020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也是对湾区文化沙龙来说万幸的一年。感谢互联网,让我们走出了线下沙龙的有限空间,和更广大的世界联系在了一起。我们从关注自己,学会了关注身边人,关注社区,关注我们居住的国家和整个世界。这一年中最欣慰的是无数次听朋友提起,“感谢你们组织的沙龙,让我找到了价值观一致的群体/让我的想法产生了巨大的改变。”我认为沙龙的意义在于,在这个信息泛滥,多元意见时常难以调和的时候,将人们用深入的知识联结,让世界的真相和更多的面向更好地展现。即便这世界有那么多让人心碎和失望的时刻,也因为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或许可以改变潮水的方向。在2021年,也许我们要面临更多的未知,却也有了更大的勇气和力量去拥抱这个世界的变化。


子涵:

2020 令人一言难尽。在这漫长的一年里,发生了很多大事,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见证历史。然而回头望去,又充满了不真实的感觉。自己的生活仿佛被封存在一个胶囊里,瞬间从年头丢到年尾,一切都在原地踏步。

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一些可以做的事情。虽然只是一些微弱的努力,起码也帮助我们在这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让内心多一份安定。这一年来,身边各种各样的争吵与噪音不绝于耳。人们似乎越来越失去了沟通的耐心。但在这样的环境里,真诚而理性的交流就更显得弥足珍贵。我们所努力的,也正是搭建一个能够让大家建立真正的连接的平台。

如果说在这一年里有什么样的感悟,最深刻的莫过于,很多原以为稀松平常,理所应当的事物,原来是奢侈,脆弱的,需要维护的。比如健康,生命,平静的生活,以及其他一些语言之外的东西。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希望早日和大家在线下重逢。



在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要特别感谢所有主讲人,志愿者以及友邻们。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离不开每一个人的添砖加瓦。

感谢2020年为沙龙贡献了时间和精力的各位主讲人们(排名不分先后):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来龙去脉》北大飞

《新冠科普系列线上沙龙》 黄璜,徐艺珊,周叶斌,邓昱旻,吕松泽,周雯,陈泽丰, 谭骁天

《艺术如何介入社会?从疫情系列作品谈起》李家宝,郑宏斌

《种族问题系列线上沙龙》林垚,游天龙,唐韵,北大飞,夕岸,王逸帆,钱聿杰

《线上艺术馆之东亚艺术系列》小树,秦宝宝,YY

《居家咖啡101》Samuel

《Hiker的湾区户外大合集》 Hiker

《加州大火:全球变暖启示录?》 印铁、陈默、了了

《美国大选系列》 王浩岚

《播客风云》杨一

《美国排华法案中的社会性别,身体和移民筛选》何芳

感谢纽约,洛杉矶,安娜堡,西雅图,波士顿文化沙龙的各位伙伴们。感谢为活动提供帮助的志愿者们,以及各位听众们。感谢你们在过去一年里的陪伴,祝大家新的一年生活愉快,平安健康。


在新的一年,我们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分享。以下是近期将要举办的一些活动:


01/09 《人工智能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和制药业中的影响》

主讲人:赖力鹏,谭大治


01/16《口音说——语言治疗师带你突破口语沟通的瓶颈》

主讲人:都瑶


01/23《新冠病毒与疫苗》

主讲人:罗威


欢迎订阅我们的mailinglist:https://tinyurl.com/y6zazvu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